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孝陵卫街道:寓教于乐,“模拟法庭”进社区
2020-11-30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肃静!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在这场聚众斗殴案的庭审现场,身着法袍的萌娃“小法官”们坐在审判席上,敲击法槌,亲身体验法院的庄重、法庭的威严。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近日,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三楼道德讲堂开展了一次模拟小法庭法治教育活动。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的10名四年级学生,亲身体验审判过程,“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法治教育走进社区。

同学们在自己的角色中尽职尽责,将整个庭审过程演绎得“有模有样”。玄武区人民法院法官助教王婵、区法院关工委副主任朱国雄等一行到场进行案例指导。

“模拟法庭”真实再现了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审判的全过程。同学们严格按照刑事案件的审判流程,迅速进入角色,“审判长”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并当庭举证,“被告人”如实陈述,整场庭审庄严肃穆,真实演绎了案件审理全过程。

为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小卫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挑选案例,认真编写模拟法庭剧本。南农实小德育处李主任耐心辅导,细心组织学生排练庭审程序,先后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参与角色饰演的四年级同学们严肃认真地将各个角色的特点都充分演绎了出来。

经过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合议到当庭宣判,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流畅,案件审理井然有序。这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课,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扮演审判长角色的唐一冉同学笑着说:“今天很荣幸能参加模拟法庭活动,敲击法槌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真正过了一把‘法官瘾’,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当法官。”

小卫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帮助更多学生了解司法审判程序,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让法律一路陪伴青少年的成长。活动结束后,玄武区法院法官助教王婵对本次模拟小法庭活动进行了评价及总结。她告诉同学们,法律就在每个人的身边,一定牢记一句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希望同学们从小要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随后,玄武区法院关工委的退休老法官们为本次表演的所有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此激励他们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

小卫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开展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志愿活动,打破传统的普法宣传形式,让学生能够亲自参与青少年犯罪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进而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让“知法守法”的种子在小小的心灵里开花结果!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