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0-1-2”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投入资金75万元3.5万人次受益
2021-01-12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城乡社区发展统筹治理,整合社会资源,着力解决群众需求,通过“0-1-2”志愿者梯队孵化,形成“反哺”机制,让人“动起来”,让志愿服务“活起来”,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0-1-2”:草根变专业

禄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激发居民内生动力,打造居民志愿服务组织。如今,在禄口街道,居民志愿服务组织遍地开花。

居民协商提出利用乡间小路的电线杆绘画孙悟空、哪吒等人物,通过卡通人物形象命名乡间小路,解决平常遇到的指路问题;残疾人居民组建黄桥便民服务队,每天固定时段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魅力女性”公益团队也立足居民需求,为女性开设瑜伽课、摄影教学课等课程,帮助她们打造由内而外的美丽。

“0-1”: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禄口街道辖30个社区,社区类型、居民需求多样。为回应群众需求,街道立足实际,设计了“幸福禄口·微公益”公益提案支持计划,以项目征集的方式,广泛动员社区社团、社区党员、社区骨干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造浓辖区志愿服务氛围,激活本土志愿服务组织与力量,倡导“人人可志愿”的理念,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在“0-1”阶段,禄口街道依托“幸福禄口·微公益”项目,号召社区骨干发起公益提案,组织志愿者策划公益项目,每个项目可获得2000-10000元不等的资金,项目周期5-6个月。禄口街道居民马艳红的职业是护士,在街道的鼓励下,她基于每年因意外事故身亡的儿童高达几十万的事实,发起了“关爱健康,呵护成长”项目,为孩子讲解安全知识,为家长普及疾病急救、预防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针对已经参加过一期微公益并具备成长能力的志愿团体,街道引导他们申请第二期并接受社区人才学院的培训,指导志愿个体或团体登记注册,实现从自助到他助的转变。

“1-2”:形成本土专业社会组织

在“1-2”阶段,由具备专业素养的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服务,在街道公益创投、微创投项目基础上,培育扶持一批能力强、服务好、接地气的基层社区社会组织。

针对本土孵化来的草根型社区社会组织,在参加了“幸福禄口·微公益”项目的基础上,参加“微创投”项目,形成街道预备专业志愿服务组织队伍,有一定积淀后,引导其参加街道公益创投,实现“1—2”的转变。同时,街道配套开展志愿者专业培训等工作,形成稳定的、本土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从2018年“幸福禄口·微公益”公益提案支持计划开展至今,禄口街道共资助75万余元,开展活动800多次,受益人群累计3.5万人次,志愿者达4000人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