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流不息再出发 “宁”静致远谱新篇
——专访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
2021-01-26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全市发展当好排头示范”,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赋予江宁的使命。

作为南京区域面积最广、经济体量最大的行政区,江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各项事业发展在对标国内先进、持续攻坚克难中,逐渐从追跑迈向并跑,并且在一些领域形成领跑的态势,2020年交出了一份不俗甚至可以说是惊艳的“江宁答卷”。

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宁以什么样的新追求、新路径、新举措,更好地承担起“排头示范”使命?近日,新华日报《南京观察》专访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解析江宁区的新蓝图和新招数。

全国百强新城区的“探花”成绩单

《南京观察》:去年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中,江宁区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三位,成为江苏唯一进入全国十强的行政区。这个排行榜含金量很高,江宁区是以什么样的实力,夺得全国新城区“探花”这一席位的?

李世贵:“十三五”时期,江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全区上下一直铆足一股劲,坚决把市里赋予的“当好排头示范”使命扛在肩上,对标先进学赶超,创新实干谋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都取得了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人均GDP超过1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位居全省区县前列,工业经济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挂牌上市企业总数达66家。

在经济实力持续壮大的同时,江宁过去这几年还连续摘得了一系列的全国“单项冠军”,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区、国家首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品牌,建成钱家渡等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及黄龙岘等17个全国最美乡村,谷里获中国乡村振兴榜样奖,江宁营商环境位居长三角地区县域第三、全省第一,夺得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两连冠”。从这个层面讲,跻身全国百强新城区第三位,江宁既有实力支撑,也有品牌支撑,这可以说是江宁人民奋斗拼搏的“军功章”,也是面向未来的新起点。

南京城市愿景图的江宁“坐标系”

《南京观察》:在谋划“十四五”发展中,江宁提出了要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这个定位追求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世贵: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市情实际提出的富有特色的城市愿景。我们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把握江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方位,提出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的定位,主要还是根据江宁的发展基础和发展追求。也就是说,江宁有条件也有义务为全市发展挑重担、打头阵。

在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上,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前年在南京率先迈过千家大关,去年的总数超过1400家,知识产权影响力位居全国区县第三位,江宁各项创新指数位居全市前列,列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省“双创”示范基地。这几年,我们陆续引进格力空调、中汽创智等一批百亿级旗舰项目,累计建设555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兴通讯、LG化学电池、上汽大通等350个项目竣工投产。立足坚实基础,我们有必要以更高目标引领江宁创新发展。

在美丽古都典范区建设上,这些年,江宁以空前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超前拆除长江岸线所有“散乱污”企业和相关码头,滨江秀林“一洲两岸”可以说是美轮美奂,秦淮河生态景观示范段成为了“美丽客厅”,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大批市民健走游乐,江宁地表水质量位列全省区县第四位,在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中位居第四位。我们先后建成牛首山、星影街区、矿坑公园等一批新型休旅空间,汤山度假区在全国国家级度假区中蝉联第一,全区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65亿人次,“来江宁织造幸福”休旅品牌和经验在全国推广。所以说,南京建设美丽古都,江宁必须也能够扛起“典范”责任。

《南京观察》:可不可以这么说,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就是江宁在新征程上“当好排头示范”的目标追求?

李世贵:可以这么说。从更高站位来讲,这也是江宁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方面的实践追求。为了更加系统地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紧扣“强富美高”的内涵,对照南京建设“四高城市”部署,明确了具体的奋斗目标,也就是“打造高能级集聚的现代产业强基地、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乐居富庶地、高质量内涵的生态文旅秀美地、高效能治理的文明风尚新高地”。“两区”加上“四地”,构成江宁区在新征程上的坐标定位体系。

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宁“路线图”

《南京观察》:“两区四地”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蓝图,我们听了也倍感振奋。那么,江宁区以什么样的新路径来实现这样的新目标?

李世贵:实现这个目标追求,并不容易。但江宁人一直相信,“奋然为之,亦未必难。”我们的自信,主要来自于新发展理念的指引。立足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制胜法宝”,结合江宁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明确了“五双战略”的路径。具体而言,就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与投资“双轮驱动”战略;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城镇与乡村“双轨融合”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与文旅“双翼并举”战略;在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方面,实施对内与对外“双向开放”战略;同时,以共享与共治“双管齐下”战略,促进共享发展理念在江宁落地生根。

《南京观察》:在今年南京“开年第一会”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江宁立下的军令状里提到,各项创新指标都要有超常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冲刺2000家大关。这个极具震撼力的“创新誓言”,是不是创新与投资“双轮驱动”战略的年度任务之一?

李世贵:是的。为创新名城建设挑重担,不能落在口号上,更不能以常规性的目标和行动来干,必须以超常规的举措,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与市里一样,江宁的新年第一会也是围绕创新发展,紧扣用好市委四个“一号文件”,发布江宁配套政策,并且对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作出系统布置。具体而言,就是以“四大军团”发起江宁创新发展的总攻。

第一支“军团”就是通过增强龙头开发园区的“硬实力”,锻造创新江宁的“主力军团”。以江宁开发区作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加快推进紫金山科技城、环东大知识创新圈、百家湖硅巷、九龙湖总部园、东吉湖江苏软件园这“一城一圈三湖”建设,同步推进滨江开发区、空港开发区加快构筑千亿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千亿级临空产业基地。第二支“军团”就是增强紫东江宁片区的“成长力”,锻造创新江宁的“新锐军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紫东崛起战略部署,突出南京紫东科创大走廊、麒麟高新区、江宁高新区这“一廊两园”建设,全方位释放科教资源优势。第三支力量就是增强街道特色发展的“竞争力”,锻造创新江宁的“特种军团”。去年各街道在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上,交出了“漂亮答卷”,今年各个街道负责人都上台立下誓言,为江宁创新发展再做贡献。另外,江宁还有一支“助攻军团”,就是增强驻区高校院所的“支撑力”,推动东大、河海、南航三大高校构建“品字形”创新策源地,促进药科大、南医大、南工程、晓庄学院、金陵科技、江苏经贸等高校打造弘景大道“创新轴”。我们相信,有这四支“部队”集团化冲锋,相互策应,江宁汇聚高端人才、新研机构、高新企业和科技项目的超常规目标,一定能够全面完成。

《南京观察》:您刚才提到城镇与乡村“双轨融合”战略,让我想到在过去两年,江宁按照省市要求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就是把城乡融合作为主攻方向和重点特色,下一步将如何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李世贵:我们形象地说,现代化建设试点,江宁是探路者,那么踏上新征程,江宁的志向是要当领跑者,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更要勇争一流。对此,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全区的生产力布局,明确了“一极三圈八组团”的空间体系。具体来讲,就是突出“一极牵引”,将江宁主城加快打造成“南京超大城市南部增长极”;突出“三圈协同”,在紫东江宁片区全面激活创新发展圈层的成长力,在南部空港枢纽片区不断增强开放发展圈层的辐射力,在西部沿江片区持续提高绿色发展圈层的竞争力;突出“八组团并进”,统筹推进“东麒总部经济组团、百家湖商务经济组团、环高校知识经济组团、环牛首智慧经济组团、环汤山休旅经济组团、湖熟文化经济组团、宁博跨界经济组团、全域美丽乡村经济组团”建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蕴藏的内需潜能,转化为江宁城乡现代化的强劲动能。

《南京观察》:我们注意到,江宁在文化、生态、旅游方面已经获得一系列国家级品牌荣誉,下一步如何促进生态与文旅“双翼并举”?

李世贵:美丽古都典范区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十四五”时期,江宁将在抓好紫东园博园、金陵小镇等龙头项目的同时,开展生态文旅“十百行动”,进一步提升美丽磁力和人文引力。相信通过开展“百强示范景点培育、百村文旅品质升级、百企特色文创扶持、百校文体品牌塑造、百家特色文博场馆建设、百部文艺精品打造、百位文化名人推树、百个文化宣讲队伍建设、百年红色文化传承、百姓家风家训倡导”这一系列的特色行动,江宁一定会让本地人更加自豪,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外来人爱上江宁。

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江宁“集结号”

《南京观察》:我们刚才了解了江宁面向未来的新型布局,这与新发展格局之间有怎样的关联?江宁将如何服务新发展格局?

李世贵:江宁的发展逻辑必须对接好、服务好新发展格局的“大逻辑”,这不仅仅是政治责任,更是发展机遇。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江宁将毫不动摇地继续举全区之力壮大园区方阵,力争五年内江宁开发区在全国排名进入前五位,江宁高新区和麒麟高新区在长三角高新区集群中位居前列,滨江开发区跻身江苏省级开发区前十强,真正通过园区“赛跑”,共推江宁发展“领跑”。

做强循环载体、畅通循环链条、优化循环机制,关键是要激发市场活力。江宁的路径是,以“大树法则”优化营商环境。“大树法则”有五要素,也就是时间耐心、毫不动摇、扎下深根、向上生长、阳光雨露。我们将拿出耐心,不断深化“放管服”、“宁满意”、政务服务“先解决问题再说”等改革,毫不动摇地推动一切力量向转型发展聚合,创新机制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设施等企业和人才“生根空间”建设,建立产业链与人才链融合的市场主体生长机制,通过惠企帮手、情暖民企活动、惠企早餐会等平台扩大营商服务的阳光普惠面,努力让各路精英在江宁创新“一身轻松”、创业“一路畅通”。

《南京观察》: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已经展开,那么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在您本人以及全区人民心目中的江宁将会是什么模样?

李世贵:我们认为,只要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创造性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部署,只争朝夕加油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加油干,到2035年江宁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相信,到那时,江宁将在经济发展上成为不断见证奇迹的科创新高地,在改革开放上成为活力四射的发展新引擎,在城乡建设上成为令人向往的现代新都会,在文化建设上成为古今融合的人文新范式,在生态环境上成为花团锦簇的美丽新空间,在人民生活上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新家园。百万江宁人民有信心,以“江外无事”的祥和局面和“宁静致远”的奋进姿态,共同把江宁建设成为争当南京表率、争做江苏示范、走在全国前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

本报记者 王世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