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丨线上卖起盲盒,传统绒花展现新气象
2021-02-05 13: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你看这一枝,用万年青和如意组合,取其万事如意;这一枝绒花,用蝙蝠和铜钱的元素组合,取谐音福即在眼前。”日前,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绒花代表性传承人赵树宪制作的一组新年系列绒花传统民俗头饰亮相,绒花盲盒线上发售。

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年代久远的古朴厢房里,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精美的绒花作品。鬓头花、帽花、胸花、戏剧花……灯光下的绒花,泛着独特的光泽。赵树宪的绒花制作从眼前这小小的一方桌案开始。红、粉、黄、绿等颜色的蚕丝绒,在赵树宪的钳子下被穿上钢丝,弯成柿子、元宝、如意、万年青等各种形状的绒花制品,色彩明快,栩栩如生。

赵树宪介绍,制作绒花的主要材料是蚕丝,整个制作过程分为“勾条”“打尖”“传花”等多个步骤。首先,要将蚕丝煮熟后的熟绒,染成不同颜色,制作绒花花瓣和花蕊的材料。再用烧至退火软化的铜丝,作为“绒条”,也就是做绒花最基本的部件。再用剪刀对绒条进行修剪、加工,变成各种形状,即为“打尖”。最后再攒成各种花式,一朵绒花才算初步完成。就算同一朵绒花,也需要数支不同规格的绒条,因此,最简单的绒花也要花费至少两天时间来完成。

“不同的节日,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戴不同的头饰。绒花在每一个节日都有一个主题,品种非常丰富。现在时代变化了,民俗变化了,簪饰头饰也在变化,在色彩上,我们要参考一些流行色,才能受到市民喜爱。”提到绒花,赵树宪如数家珍,在传统和现代的交融之中,他有着非遗守护人的坚守和理解。

赵树宪解释说,绒花,一直有吉祥、祝福之寓意。春节有用绒花装饰的习俗,借以祈福。“古代春节头饰很有讲究,你看我们这一组绒花头饰,15个不同款式,所有设计都是古时候的样式,保证原汁原味。”说话间隙,赵树宪手中的剪刀轻快地“咔咔”几下,细细的绒毛随之飞舞。赵树宪做绒花无需图纸,设计的图案、色彩的搭配在心中成形,一天时间里,窗外光影流转,几缕丝条簇拥着渐渐幻化为一朵簪花。

从1973年进入工厂开始制作绒花,今年已经是赵树宪绒花制作生涯的第48个年头,民俗博物馆内小小的绒花工坊里也有了年轻的学徒。这个春节,除了制作传统头饰,赵树宪的徒弟们也都拿出了看家本领,绒花作品一个赛一个。90后的李璐勾制了10多种颜色的200多根绒条,花了两个月时间,制作完成一幅小牛犊的绒花作品《初生》;学徒3年的尹宗雯,从去年10月便开始构思牛年作品,凭着对江南水乡的热爱,一幅憨态可掬的《丑牛》绒花作品打磨完成;红色的牛、金黄的鼻环、环绕的祥云阶梯,庄珊珊给自己的绒花作品起名为《牛气冲天》。

年轻人的到来,给绒花坊带来了新气象,工作室不但创新设计了不少绒花品种和款式,还将作品搬上了淘宝店,更把新年系列绒花结合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盲盒形式线上发售,隐藏款、散盒装、礼盒系列,一站式集齐“荣华”,收获福气满满。

南报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