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红色堡垒”见证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1-03-26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高淳国际慢城,矗立着一座“红色堡垒”——西舍村。作为曾经溧高地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和民主政府所在地,西舍村见证了新四军和溧高县委县政府为广泛发动群众支援前线、消灭日伪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也镌刻着江渭清、王必成、叶飞、钟国楚等将士的动人故事。如今,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指引着当地百姓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苏南抗日的“红色堡垒”怎么炼成?3月22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行动”第十站来到西舍村——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桠溪街道机关党支部、跃进村党总支、桠溪中心小学党总支、天马驾校党支部等40余名党员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倾听红色故事,感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档案

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

在此建立

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位于桠溪街道跃进村,包括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纺织厂、兵工厂、国华中学附属小学等14处抗战旧址,是南京党史教育基地和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1938年5月,新四军挺进苏南,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943年11月下旬,新四军十六旅取得溧高战役胜利后,中共苏皖区委决定在高淳、溧阳两县边区建立以安兴西舍为中心的高淳县抗日民主政府,政府驻地西舍村。1944年6月,为响应党中央“精兵简政”的号召,溧水、高淳两县县委、县政府合并,建立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

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西舍村成立后,为就近解决新四军战士武器维修、弹药供给问题,村里成立兵工厂,由村里民兵和新四军战士共同生产,主要进行武器维护、零件更换,制造手榴弹和地雷等,为新四军指战员在溧高县地区进行抗日作出很大贡献。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和新四军十六旅合作,还在西舍和附近村庄开办了4个纺织厂,当时工人有100多人,织巾织布,专供新四军战士使用。

1944年秋,在朱流川先生建议下,周林县长利用私立国华中学的校产和校名,在西舍村芮氏大祠堂内开办溧高县县立国华中学,并亲自兼任校长。学校坚持知识教学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和生产教学相结合,在这里读书的学生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还懂得了抗日救国的道理。毕业后,有不少学生奔赴抗战前线,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1943年9月苏皖区党委决定开辟溧高抗日游击根据地起,至1945年10月的两年时间里,西舍村一直是安兴区委、溧高县委,乃至苏南三地委活动的中心。在这里设立了许多县、区、乡的办事机构,云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志士,他们在此地开展减租减息、扩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谋划抗击日伪军的战略决策,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沧桑巨变

红色文化浸润的

“全国文明村”

西舍作为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高淳、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在那段铁血抗战的烽火岁月,像一座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屹立在敌后根据地。如今,硝烟散尽,这一“红色堡垒”不仅成为知名的红色旅游基地,也为当地文化自信注入了源头活水。

自2015年开始,跃进村投资700多万元,对14处革命遗址进行重建,并新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马灯展览馆以及村史馆。每个场馆除了图文介绍,还用仿真蜡像制作模拟场景,播放影像资料,生动展示相应的历史背景和传统文化。如今的西舍村已成为有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年均接待游客量超15万人。

丰富的红色文化不仅让小山村名声大噪,也让村子更加文明和谐。在西舍村,随处可见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画,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的大红灯笼上还能看到“百善孝为先”“诚信是金”等金句。

“村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村民们谨守‘善、诚、勤、俭、孝’等理念,做好事、行义举。”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黄世宝介绍,纵然时光荏苒,但当地百姓热情好客、拥军爱民的传统从来没有变过。遇见游客,村民总是热情招待,甚至自发充当导游,讲述当年发生的革命故事。

今年73岁的李根生家住区公所遗址对面,退休后,他常常向村里的孩子们讲述抗战期间的革命故事,并义务参加村校外辅导站。“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值得我们反复学习。”他说。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3月22日上午,阳光明媚,桠溪街道机关党支部、跃进村党总支等4个支部40余名党员来到西舍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革命前辈战斗和生活过的红色乡村。

桠溪中学老师、高淳区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宁剑参与了苏南溧高抗战资料收集整理研究的全过程,伴着他的讲解,大家的思绪被拉回到那段烽火岁月。“在搜集新四军资料时,我们发现了一名叫陈辉的党员,他是高淳人,1939年3月加入新四军,年仅16岁。”陈宁剑说,在抗日战争时期,陈辉先后参加了苏南茅山、塘马战斗和浙西天目山、孝丰、四明山等战役以及溧阳、高淳等地的抗日攻坚战役。他革命信念坚定,不畏艰难,出色完成了筹粮等军需供给任务,经受了皖南事变等残酷斗争和险恶环境的考验。

革命前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党员们。他们纷纷表示,要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名研究党史的老师,我将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运用红色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创新方式方法,将历史转化为课程、将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开展教学活动。”高淳区委党校老师刘荣说。

参观活动结束后,党员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并庄严宣誓。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党员们踊跃发言。他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活动,通过聆听红色故事,真切感受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更加珍惜前辈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

牢记初心使命

立足本职岗位

积极开拓进取

芮爱平(桠溪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通过此次活动,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我党领导人民在过去书写了一页页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也一定会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我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用实际行动提升桠溪小学的教学质量,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芮苏明(跃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回顾我党的建党历程,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每一名党员的牺牲奉献。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牢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教诲,持续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周来好(天马驾校党支部副书记):今天的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艰苦奋斗。我将把此次活动中汲取到的精神激励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以实际的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许小盼(桠溪街道机关党支部预备党员):此次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新四军以铁的纪律铸就的“铁军精神”以及廉洁思想,他们崇高坚定的信仰、守纪如铁的作风、亲民爱民的情怀、艰苦奋斗的精神都值得我好好学习。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做表率、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本版撰稿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莹 通讯员 杨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