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北新区以行践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10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艘长约3米、高约1.5米的红船实体模型陈列于展馆一侧,中央的展柜里,一艘艘“小船”与“大船”交相呼应,这里是江北新区浦口实小万江分校的“红船微博馆”。“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革命精神之源,这间小小的红船微博馆意在弘扬“红船精神”,“小船”出自学校的学生、教师、家长之手,寓意“红船精神”历久弥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连日来,南京江北新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

百年前,这里是中共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王荷波等革命先驱在这里燃起红色星火,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引领着这片土地不断前进;今天,这里是江苏唯一国家级新区与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地,奋斗精神接力传承,创新的星火在激扬的干事创业热情中熊熊燃起。

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浴堂街34号,南京工运纪念馆,中共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浦口党小组在此诞生。就在纪念馆所在的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王荷波义工联盟志愿者协会”已成立五年。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腿脚不便的老党员身边、每逢节假日到社区老人家里敲门问候、组织各类活动帮老人们解闷……这支红色队伍是社区里送温暖的“小太阳”。

就在两三公里外,一个全新的红色地标很快将与居民见面。占地33800平方米的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即将竣工投用,这里以新区红色文化传承为出发点,共7个单元,运用图版、文物、人文诉说、艺术创作和现代科技等方式再现红色场景,突出城市历史和地域红色文化,并以王荷波生平事迹展现共产党员品重柱石的人格、热血奋斗的革命精神。

“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消除了我一桩心事,感谢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我们加班办证。”去年7月,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长城佳苑安置房小区业主王先生拿到了第一本产权证书;“等了好几年,终于解决了我们办证难问题!”同年12月,南化化建新一村房改房办证难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

“小桔登”,是江北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创建“党建+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而建立“小桔登”的初心,就是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安置房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

江北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主动与各部门会商协调,形成后台问题后台协商的“内部审批”机制。去年一年,共计解决9710余户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都要办在群众心坎上。顶山街道试点将174项街道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下沉社区,让居民“进了社区门必定能办事”;泰山街道推动35项便民服务事项线上代办,实现“居民不跑路,网格员少跑路”,事项“格”内办;大厂街道启动城市运营中心,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并调度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等全域数据资源,练就运营城市的“超级大脑”……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江北新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梳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两城一中心”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难点堵点,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快推进落实目标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

五年有余,长江北岸的变化翻天覆地。

有些改变在“看得见”的地方。5月1日,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全线开放,岸线长度约5.6km,项目中的最大亮点——定山城市公园正式开门迎客。以前这片区域是典型的生产岸线,废弃的矿物码头、棉麻仓库、破乱的江滩和荒地,市民和长江因此被“隔离”。如今的江岸美得如诗如画,市民离长江更近了,或穿梭绿道骑车、慢跑,或站上宏波秀台一览江景。生产型岸线转向生活型、生态型,困扰了江北新区老百姓多年的滨江大道长期“断头”及“近江不见江”等问题得以解决。

还有些改变在“看不见”的地方。江北新区聚焦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集成电路产业从零起步,到如今集聚相关企业600余家,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千亿,集聚企业近千家。五年多来,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4月23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江北新区四“百”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浦口码头江岸边举行,用“百年历史话江北、百场颂歌献给党、百里新区奋斗路、百姓心声向党说”4个“百”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展现时代巨变,激发爱国热情。

72年前的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南京,金陵大地从此走进新的历史纪元。72年后的这一天,一声鸣笛脆响,“百里新区奋斗路”第一站的五公里徒步活动开启。

开跑,向前,用昂扬的奋斗姿态,向着最近的未来。

通讯员 余丽莎 本报记者 许雯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