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启动城市“大脑”,探索治理“密钥”
2021-05-10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庄社区智源幼儿园门口有流动摊点,经劝离无效,希望得到网格组力量支援。”近日,通过大厂街道网格员工作集成平台,新庄社区3号网格员上传了一条这样的“求助信息”,网格组内综合执法队员看到信息后,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处置,10分钟后,摊点劝离,事件办结。

过去要经过上报、派单、处置等多环节的事件,现在只要10分钟就能轻松解决,这背后得益于“城市大脑”的顺利运转。

今年3月,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启动运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营中心融合并调度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等全域数据资源,成为了保障这片36.13平方公里的土地有序运行的“超级大脑”。

中心运营一个多月,装上“超级大脑”的老城大厂如何全新运转,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五网合一,打破数据壁垒

新庄社区3号网格员的“求助信息”,是如何被综合执法队员快速了解并处置的呢?走进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答案一目了然。

一块巨大的屏幕上,街道网格内人、房、单位、事件、监控等实现一图展示,几个不同的板块内,事件处置情况、网格员在岗情况等也都实时展示。

“中心以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为基础,以标准地址为数据的信任根,将城市治理一体化、安全生产181、社区警务以及民生服务4个平台的数据融合互通,从而初步实现五网合一。”大厂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副主任袁伊林介绍,当“五网”变为“一网”,处理事件、调度人员的能力大幅提升。

数据融合互通,打通了城市运行的神经网络,是事件能够快速处理的第一步。而更为关键的一步在于,如何将“五网合一”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因此,运营中心在“五网合一”的基础上,专门为网格员打造工作集成终端,改变了过去网格员在不同系统内反复登录的状况。新庄社区3号网格员的信息,就是通过终端一键上传,再被综合执法队员获取并接单处置的。平日里,网格员的巡查走访、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等常规工作,都可通过终端录入。

早上八点,新华六村社区网格员苏东沛打开网格员工作集成平台,点进“我的待办”选项中,今日各类事项便以条目形式清晰展示在眼前。重点工作任务“心中有数”,他便走街串巷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网格员的工作任务常常来自不同条线,以往我们要从平台不同选项进入找任务去完成,经过这次升级,任务全部集于一个板块,做工作方便多了。”苏东沛解释。

“网格员工作的重点应该在服务而不是‘跑路’。”带着这样的理念,大厂街道于近日升级网格员工作集成终端,将网格员每日工作任务,统一划入“我的待办”板块,街道各部门通过终端推送网格任务并获取相关信息和数据。袁伊林告诉记者,这些数据最终会保留在江北新区大数据中心,实现一端录入、自动流转、多方共享。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数据的打通,大厂街道网格员可为居民线上代办事项已达42项。

网格组团,大事小情迎刃而解

遇到难题,平台上无人“接单”处置怎么办?遇到“超纲”,街道权力范围内无法处置怎么办?社会治理、城市治理之复杂,远远不是通过技术就能解答的简单课题。

前不久,新华六村社区2号网格员谷爱荣接到居民消息,发现小区内一处电线老化爆燃,需要赶紧处理。谷爱荣第一时间将事件上报运营中心,这次接单的不是街道某部门的同事,而是江北新区供电公司维修人员朱师傅。

一边是朱师傅赶到现场紧急抢修,一边是谷爱荣对居民进行安抚、解释,不到20分钟,电线顺利修好,因担心而前来围观的居民安心回到家中。

从“有事就打110”到“有事就找网格员”,有了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居民的意识也随之改变。

在为城市建设“超级大脑”的同时,大厂街道探索出了让智慧再升级的核心路径——“网格组团”服务。

街道将网格组团分为综合执法组和综合服务组。综合执法组包含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及社区民警,综合服务组内容更为广泛,除了政法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以及其它社会组织外,还将事关居民日常生活的水、电、气、消防、市政、园林、绿化多部门吸纳进来。

在运营中心的指挥调度下,网格组团处置事件分为三个层级:当网格员遇到不能解决的事项时,工单会主动流转到网格组团,网格组成员根据工单分类及各自职责分工主动接单处置;5分钟内没有组员接单,工单会自动流转至网格组长,由网格组长来研判并协调网格组团力量处置;遇超出了网格力量处置能力之外的问题,网格组长再流转上报网格长(社区书记)。

除此之外,调配整个社区力量仍不能处置的,才会上报给街道指挥中心,由中心派发到街道相关部门配合处置。

简单来讲,通过“数据融合+网格组团”,为民服务的“毛细血管”不断丰富,传统的事件处置模式被颠覆,社会治理的“任督二脉”一下被打通。

自运营中心启动以来,网格组团参与处置的案件达80%以上。

治理进阶,看得见也管得了

4月下旬,大厂街道凤凰南路附近进行供水设施抢修,需要凿开路面施工。该区域网格员知道情况后,迅速将事件上传至网格员工作集成平台,接收到事件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立马派队员前往提醒并协助水业公司做好安全保障、设置围挡等工作,还主动帮助其对接市政部门做好维修后的路面恢复工作,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一子落,满盘活。原本涉及多部门、有可能引发矛盾的事件,从被动处理变为了主动联动。

27万人口、24个社区,大厂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一些服务单位辐射范围和能力有限,通过运营中心建立起的网格组团,充分利用网格员‘眼睛’和‘耳朵’的功能,在网格内形成了解决问题的互通机制。”大厂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江北新区大刀阔斧推动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明确街道内涵式改革的关键,是要把机制改得更精简、运转改得更高效。

大厂街道城市运营中心的运转,正是街道改革的生动实践:打破机制、力量下沉、集聚资源,破解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老城区正青春,更为深入的改革探索还在进行中。大厂街道辖区内聚集了扬子石化、南化、南钢等特大型、大型企业,街道将南钢作为全市第一个特大型专属企业网格试点,纳入城市运营中心管理。

运营中心向企业提供流动人口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矛盾隐患排查、风险隐患管控等综合治理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和事件协同,实现隐患和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最终专属网格数据将全部接入指挥调度平台,由此,企业内部同样不会成为社会治理的“盲区”。

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大厂街道专题召开社会治理工作大会,提出强化“网格组团、平台支撑、先解决问题再说、群众满意导向”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做实网格、赋能社区、科技支撑、整合资源、强化组织”五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茅俊海表示,今年街道将按照江北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要求,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居民需跑腿办理事项下降30%、12345工单量同比减少30%、80%的网格事项能够在社区解决”为目标,全力推动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更多的“大厂经验”。

本报记者 许雯斐 通讯员 邵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