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建邺垃圾分类开启“全链条”监管模式
2021-05-18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督导员在岗有没有认真督导、居民有没有混投垃圾、分类垃圾有没有分类运输……从源头至末端,建邺区正在打造可视化、智能化监管模式,并实现每个环节之间的相互“监管督导”。与此同时,还创新推出“点+站+中心”全闭环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的垃圾分类新模式。一系列创新模式会给垃圾分类带来怎样变化?记者近日在该区沙洲街道的蹲点探访中找到了相关答案。

莲花南苑小区是建邺区较为庞大的安置房小区,14幢居民楼入住了4115户居民。小区内有多个分类垃圾收集点,沙洲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陈超负责18号点位的督导。记者在现场看到,陈超到达收集点,先拿出手机扫描收集点上的二维码进行上岗打卡,随后打开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的投放口一一拍照,通过“邺分类”APP上传,“上传照片可让后台实时看到前一天产生的垃圾有没有完成清运、新近产生的垃圾是否致垃圾桶满溢、桶内垃圾有没有混投等。”陈超告诉记者,后台一旦看到垃圾桶满溢,会立即派单让收运车进行清运。

收运车辆到达现场后也要第一时间扫码打卡并拍照上传。“一方面是验证督导员的工作成效,看看有没有混投现象;另一方面也是记录收运车辆是否分类收运至相应的中转站,同时也可有效避免非法运输车辆混入其中。”江苏启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宾介绍,收运车辆现场收运的垃圾相关数据会实时上传至后台,当收运车辆到达垃圾中转站后,中转站相关人员也一样同步扫码拍照,并实时称重上传数据,真正实现源头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的全闭环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全过程的有效监管,让垃圾收集点的各项工作显得有条不紊。记者当天在陈超负责的收集点看到,厨余垃圾桶内是清一色的厨余垃圾,不见一个混投的塑料袋;亭房内外被擦拭得干干净净。“亭房内外的情况,后台一目了然,如果桶外有垃圾就会收到‘及时处理’的提醒。”陈超说,垃圾分类这样用心,大大提高了居民们参与的积极性。

据悉,建邺区这一垃圾分类全流程智能监管平台是由此前的智慧环卫系统升级而来,融合了环卫作业管理及垃圾分类业务管理的核心需求,整合了建邺区6个街道、370个小区、1285家重点餐饮单位、15座垃圾中转站、近千辆作业车辆的基础数据、作业数据,并搭建了建邺区环卫及垃圾分类实时作业监控中心、大数据管理中心、异常作业预警中心等。眼下,这一智能化平台还在进一步升级,至6月底,将无需后台工作人员实时查看分析上传的照片、数据,而是借助视频AI技术对定时和非定时时段的投放量、垃圾桶漫溢等一系列情况进行自动分析、实时预警。

记者当天还在莲花南苑小区看到,写着“宁宝驿点”4个大字的垃圾收集点尤其醒目。“纸箱、报纸、塑料瓶等平时需要拿到废品收购站的物品现在都可以在这里交易。”居民柳女士介绍。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戚林坤告诉记者,这是建邺区创新推出的“点+站+中心”全闭环资源回收网络体系中的“点”。

“我们发现,一些居民把塑料瓶这些可回收物收集起来,准备卖钱,而垃圾分类收集点的可回收物箱内往往是一些其他垃圾。所以尝试在莲花南苑、万达华府东苑小区设立了宁宝驿站,专门定价回收。”戚林坤说,这一驿点的设置,可确保居民们可回收物的交投足不出小区,交易过程数据实时上传、结算金额可线上或线下支付,所收货物最后送往建邺区宁宝综合服务中心。半个月以来,莲花南苑已经收到310公斤纸盒、350公斤玻璃类可回收物。

建邺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宝驿点”将在更多小区布局,也将充分运用区智慧信息监管平台技术,跟踪可回收物物流动向,实现前端收集、中端运输、后端资源化利用数据可追溯,相关数据接入区垃圾分类智慧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可回收物分出率统计及数据分析,实现全流程监测可控。

市城管局环卫处四级主任科员孙秋阳说,推动垃圾高质量分类,各区都在精心打造智慧化监管模式。4月份,全市日均收运厨余垃圾量已经达到1011.4吨。为更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我市今年将力推分类回收场站设置,每个街道(镇)范围内建立1个回收站,每个区建立回收中心,对可用品进行初步整修、旧物交易。还将开展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服务招标,进一步提高回收利用率。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吴星月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