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点花灯吃元宵 南京人过“小年”
2022-02-15 09:40:00  来源:南京日报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作“上元节”“元夕节”“灯节”,对南京人来说,元宵节还有特殊的意味——老南京也将元宵节称为“小年”。

元宵节作为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有着独特的位置。按宋代明代以来的风俗,过了元宵节,“年”就算真正过完了。“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专家张娜介绍,人们“过”年而“闹”元宵,因为元宵节最为热闹,人们跳出日常惯例与约束,以欢闹来融入新年、祈年祈福。

点一盏花灯,是元宵节流传千年的习俗。早在南北朝时,元宵节燃灯已成气候,当时的人们都会出来观灯看戏,街头表演也丰富有趣,“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伎,诡状异形。”唐朝元宵节比隋朝更热闹。唐刘肃《大唐新语》记载:“京城正月望日,盛饰灯影之会,金吾弛禁,特许夜行。贵臣戚属及下俚工贾,无不夜游。”而南京人也一向有过灯节的习俗,在明代时更是达到十来天之久。专家介绍,过去正月初八为上灯节,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八为落灯节。民间有上灯(吃)元宵,落灯(吃)面的习俗。

说到吃,不得不提元宵节的专属食物“元宵”。“元宵”作为食品,最早叫“浮元子”,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正月十五吃元宵,有团圆美满之意。宋朝郑望之《膳夫录》记载:“汴中节食,上元油锤。”油锤的制法,类似后代的炸元宵。到南宋时,就有所谓“乳糖圆子”的出现,这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了。南京人更是把花灯和元宵完美结合,《金陵岁时记》记载:“嫁女家必于上元日以麒麟送子灯馈女家,媵以汤团,俗名元宵。闺中即于是夕就灶前烧之以卜,尖者生男,团者生女,是其兆也。”过去,在正月初八到十五期间,娘家人送花灯和元宵给新嫁女儿家,以求添丁吉兆,早生贵子。

南京人把元宵节过成“小年”,源于一个民间故事。据称永乐皇帝靖难成功,打进了南京城,恢复了太祖旧制、废除了建文皇帝的一系列仁政。就在这之后第一个元宵节,人们纷纷怀念起建文皇帝,就在城里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他,一时盛况如过年,因此南京人从此就将元宵节作为“小年”。(记者朱彦)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