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秦淮 > 正文
讲述“秦淮好故事” 践行“核心价值观”,秦淮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
2020-07-07 17:32:00  来源:龙虎网  

7月3日,秦淮区举办“德润秦淮 融赢未来”——秦淮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暨凡人风尚抗疫专题展演活动。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斌、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汪晓燕,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秦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明军,秦淮区政协主席邵强,秦淮区委副书记王晓卫,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等出席活动。

融媒启航,讲好新时代“秦淮故事”

秦淮区面积49.11平方公里,人口约100万,是全省面积最小的区(县)。秦淮以绣花精神精雕细刻,努力实现老城区新作为,小城区大作为。在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秦淮区位列全省第一。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老城核心区,秦淮延续千年文脉。从天下文枢到文学之都,秦淮一直在寻找“讲故事”的时代表达,砥砺创新的“秦淮故事”在国内外广泛传播,盛名愈隆。2019年以来,中央和省市各类媒体重点报道6000余篇次。

新的时代呼唤秦淮故事更优雅、更有效地表达。为落实好融媒体中心建设,秦淮区因地制宜,聚力实现融媒体内容的自主生产与多平台融合分发,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厉行节约、实用管用”的总体建设原则,初步完成秦淮融媒体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工作。

据介绍,秦淮区融媒体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三大功能:一是运用“策采编发追评”智能编辑系统,实现了选题策划、采访报道、编辑加工、内容分发、传播追踪、绩效评价六步闭环业务流程,将全面提升融媒体产品制作传播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运用智慧舆情大数据平台,更高效精准统筹全区舆情监测处置工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网络生态。三是统一建立、有效使用并不断丰富完善秦淮融媒体产品资源库,拍摄整理秦淮风光、秦淮非遗、秦淮文保、秦淮景点、秦淮民生等各类精品图片和视频,在融中心系统平台上集中存贮并统筹管理使用。作为主城区最后一家揭开面纱的区级融媒体中心,秦淮区融媒体中心率先实现了融媒产品制作传播、大数据舆情分析、传播资源供给三大功能同步上线、投入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秦淮区融媒体中心的虚拟演播室“特而美”,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采编录制信息发布、新闻播报、现场访谈等视频节目。根据不同节目实际场景需要,通过虚拟渲染技术,把摄像机信号放置到真三维虚拟空间中,在一个很小空间完成所需场景制作,大大压缩了传统视频演播成本,有效提升视频演播使用率,实现了“少投入、小空间、大功能”。

揭牌仪式上,还正式发布了秦淮区融媒体中心吉祥物——两个造型可爱的小记者“秦秦”“淮淮”,中心第一批融媒产品吉祥物表情包以及动画短片“秦秦淮淮说文明”也同步上线。

创意共生,“特而精”代言“最南京”

秦淮是南京城市的发源地,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城市IP。2011年4月20日,“秦淮发布”官方微博上线。2015年1月22日,秦淮发布微信开通。秦淮发布荣获南京市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2019秦淮灯会“现象级传播”入选年度政务新媒体优秀案例。秦淮区融媒中心成立后,将整合优化全区新媒体阵地,形成以秦淮发布为龙头的融媒体矩阵。

秦淮河、夫子庙、新街口……这些都是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城市地标,是南京最热的旅游目的地,一年游客超6000多万人次。这里既是国内外媒体聚焦的新闻富矿,也富含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源头活水。近年来秦淮区宣传系统打开大门、广链资源,与新闻媒体和文化企业携手合作、创意共生,推出了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活动现场发布了秦淮区融媒体传播10大案例,它们从近三年来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大量实践中精心挑选而来,真实记录了秦淮区融媒体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分到融的成长历程。

由秦淮区委区政府、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我在秦淮品诗赏月”大型活动,让有“最美赏月地”之称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成了全国热度最高的“网红文旅IP”。3亿传播量拉动秦淮文旅消费全线飘红。秦淮区委宣传部联合南京科举博物馆、现代快报策划了博物馆“穿越”快闪活动,《唐伯虎穿越到秦淮河畔,这里的文物全“活”了》——8分钟的视频亮点纷呈。发布10个小时,总阅读量就超过1800万次。

在2020南京创新周期间,20位政产研学界的文旅大咖泛舟秦淮,体验风雅秦淮,成立文旅产业招商联盟,共谋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续写“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的佳话。这场活动以“众筹+联盟+沉浸”的新颖形式和“线上+线下”联动传播的宣传方式,面向世界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南京创新周”。活动结束不到1个小时,全网传播量就达到4400万人次,一周传播量过亿。

“秦淮区融媒体中心,是一个创意共生、合作共赢的大平台,我们将不断嫁接优势媒体资源,打通传播渠道,链接头部企业,让秦淮好声音更加响亮,让秦淮好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展现秦淮区特而精、最南京、最文化的特质。”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表示。活动现场,中央广电总台央广江苏站,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集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等11家媒体单位和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网易江苏、哔哩哔哩、二更南京等短视频制作传播头部企业进驻融媒体中心,成立工作站,与中心成为好伙伴,开展深度合作。

融合+聚合,催生创意新产品,打造传播新生态。秦淮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秦淮区融媒体中心将以起跑即是加速度、发声必为最强音的追求,和各级各类媒体、短视频企业携手联动,立足秦淮,形成无边界、裂变式传播矩阵,形成“讲好故事”的“最南京”特色表达,在日新月异的舆论场里不断提升秦淮的区域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德润秦淮,群策群力彰显“最情怀”

群众在哪里,新思想就传播到哪里,新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秦淮区将融合1个区中心、12个街道所、107个社区站、100个“转角·遇见”示范点,构筑起覆盖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的建设,不是另起炉灶,也不是新瓶装老酒,而是对现有阵地资源进行再整合再提升,让文明实践离群众近些再近些,不断贴近群众,主动引领群众,深度融入群众,更好服务群众。”秦淮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区打造了一批“转角·遇见”文化休闲驿站,成为市民聚会的客厅、游客邂逅的驿站,并创造性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融入这一文化休闲驿站,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滴灌、文明教化的润物无声,“我们通过这种因地制宜的形式,进一步拉近人民群众与文明实践的距离,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秦淮更有“情怀”和温度,让文明新风成为秦淮最美风景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的实战检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秦淮人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志愿精神,发挥基层治理改革优势,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社工和志愿者广泛动员,用勇气和汗水守护着秦淮这一方土地。在全市率先摸清武汉、湖北来宁人员底数,率先研发出群防群控网络直报系统,率先明确了社区防控流程要求……秦淮区打了一场漂亮的“防疫战”,涌现了一批“凡人风尚”人物。活动中,由抗疫工作者和群众演员共同表演的音诗画节目《秦淮之光》生动再现了百万秦淮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场景,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战疫逆行者代表,秦淮区疾控中心疾控二科科长于津津、政府办外事科科长张静、中华门街道长干里社区书记朱青松从剧中人变身受访者,深情讲述了他们的战疫故事。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秦淮区12个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授牌,为17支秦淮区志愿服务队授旗。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共同为秦淮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秦淮区委书记,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涛表示,秦淮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使用将充分彰显思想性、注重创新性、突出群众性、体现整体性。两个中心将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一体谋划、一体运转,共同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共同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