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春风里感受一座文艺苏城
2020-03-24 10:50: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博物馆迎来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记者 张健 摄

春光融融,天朗气清,3月16日起,苏州的博物馆、美术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陆续恢复开放。实地探访发现,苏州博物馆和苏州美术馆均采取网络实名预约的方式,严格把控每日客流量。此外,苏州博物馆文创商店、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部分商户开始恢复营业。虽然目前各馆客流量不多,但一切正在有序重启,逐渐恢复,为文化消费的发展做足准备。

网上实名预约

人气逐渐恢复

3月22日上午9时,苏州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准时开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经过出示预约信息、“苏城码”,一系列检测无异常后,赵丹丹与丈夫带着女儿顺利进入苏州美术馆的展厅。“小孩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今天天气不错,得知美术馆开了,就来看看。”赵丹丹说,自己和丈夫特别注重孩子的美育培养,希望让孩子在上学前可以多走走多看看。独自前来观展的浦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今天第一站就是美术馆,一直很喜欢看展览,在家待了两个月,快憋坏了。

目前,苏州美术馆中“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两个特展正对外开放,其中“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的展馆中,还能亲手体验年画印刷。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开放服务部副部长焦震宇介绍,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包含的相关场馆,除了剧院,已经恢复开放,观众只需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前进行实名制预约,即可进馆观展。

记者注意到,市民在馆内能够自觉保持安全距离,“目前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场馆均保持严格的瞬时接待量,其中苏州美术馆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人,苏州市名人馆不超过15人,其余场馆不超过10人,我们也鼓励观众错时、分散式参观。”焦震宇说。

赏花观展打卡

展馆人气回暖

从苏州博物院的入口处到接待大厅,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却要通过重重关卡。除去实名制预约、戴口罩、出示“苏城码”、身份证一样不落。在苏州博物馆的门口,观众自觉排起长队,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苏州博物馆还特别引入了集测温、AI+5G人脸检测功能于一体的防疫测温机器人,另有智能防疫宣导机器人,在区域人流超出警戒值时提醒观众分散动线,还能为观众循环提供各类宣讲、智能导览服务。

“馆内是一个相对比较封闭的空间,因此馆里加强通风,还设置了单向参观路线,各展厅也暂未对外开放。”苏州博物馆副馆长钱兆悦告诉记者,如今博物馆通过分时预约,将每日总接待量控制在1400人次以内,是过去的20%,周末两天的日均人流量均在1000人次以上。苏州博物馆门口、紫藤园内,不少趁着春光出门游玩的市民,在门口留下纪念合照,与初开的紫藤花合影。

“特意带着孩子来苏州博物馆打卡,果然没有失望,只是有点遗憾没有完全开放。”来自南京的游客冷女士告诉记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才带家人出来看看,这几天已经逛了拙政园、虎丘、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苏州的疫情防控措施还是比较严格的,令人安心。

重新开放以后,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等场馆也逐渐迎来人流,不少市民选择在明媚春光中前往这些文化场馆打卡。“趁着天气好,特意出来看看展,透透气。”在苏州工作的李女士为自己规划好了周末出游行程,预备打卡各个文化场馆。

从寒冬到暖春

文化消费即将迎来复苏

3月19日,苏州博物馆的馆内商店正式开始营业,文创产品作为苏州博物馆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1月25日闭馆到今天,馆内实体店也没有营业,近两个月的销售额较去年减少200多万元。”钱兆悦说,苏博自主研发的文创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不少外地消费者会选择网上商店购买文创产品,疫情期间网上商店的损失较小,也希望文化市场能够尽快恢复。

记者前往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实地探访时发现,场内的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已开放服务,部分商户恢复营业。“乌克兰当代艺术展”“葛杨水墨丝绸画展”受疫情影响,展期延至5月5日。但与往日相比,艺术中心仍处在恢复阶段。

“疫情发生以来,今年2月至4月的演出基本均进行了调整,累计6场演出取消,24场演出延期,苏州芭蕾舞团和苏州交响乐团正在探索线上演出模式。”来自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剧院经营部的高旭告诉记者,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已陆续恢复开放,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剧院的线下演出活动也将逐渐复苏。(苏报记者罗雯)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