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香溪两岸文明实践劲吹“十里春风”
吴中区木渎镇搭建“1257X”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
2020-05-15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姑苏繁华图,开篇在木渎。作为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和园林古镇,木渎镇也是吴中区乃至苏州市的工业、商贸、旅游重镇。灵岩山下,流淌千年的香水溪穿镇而过,有着“香溪”雅称的木渎,如今已有超过30万人在这里工作生活。

繁华背后,伴随着市镇的快速扩张和膨胀,也给产业转型、城乡建设、社会治理等带来不小的挑战和压力。站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关口,木渎镇党委书记刘叶明认为,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激发好、凝聚好群众的力量,推动共建共享共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给攻克发展难题提供了一个有力抓手,也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开一扇窗。

自2018年起,木渎镇根据自身实际,逐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1257X”架构。其中,“1”就是1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即全镇12个村和1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是理论宣讲、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教育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等7大服务平台,“X”即覆盖了全镇多个景区、景点以及公共服务场所的文明实践基地、点等样本。这个有龙头、有枢纽、还有补充和延伸的组织体系,让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规定动作”亮点不断,也让“自选动作”新意频出。

木渎镇上的王森街区,是国内西餐西点行业领军企业王森教育集团的所在地,也是木渎镇推动商业转型的重要载体。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位于在街区中心。走进实践所,除了互动感极强的宣传展示平台,沿街最好的位置被做成“百姓茶馆”,成了政府倾听民意的重要窗口;木渎课堂、追梦学堂、道德讲堂“三堂合一”,令人耳目一新。

“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交流、学习的空间,现在,每周都会有不同的村(社区)、条线部门、社会组织及企业到实践所开展活动。”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负责人王婷婷介绍。除了展示和宣传的功能,木渎通过上下联动,以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形成服务闭环。在与疫情奋战的二、三月份,全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实现了日均发布志愿活动十余场,月累计发布300余场,服务群众约30万人次。

平台建好,不仅要增强服务的数量和覆盖面,还要拓展服务的维度。木渎的做法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融媒体路径,打破空间限制,将文明实践活动搬上“云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

今年4月9日,木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首次“起航”,实践所邀请本镇苏绣大师陆彩凤在“云端”直播开课,让苏绣非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4月23日,“寻找战‘疫’一线最美木渎声音”为主题的音频点赞活动启动,6组选手通过实践所“朗读亭”,以直播形式传递一首首深情的战“疫”诗歌,吸引上万名市民线上点赞……

而相比镇级实践所体现出的引领性,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活动设计则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

“以前,志愿服务团队各干各的,活动比较分散,时间也难免有冲突。现在有了文明实践站,有序推送,我们感觉到可参加的活动更多了,质量也更高了!”香溪社区居民、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俞美娥高兴地告诉记者。而为了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社区还组织邀请像俞美娥这样的老党员,通过定期排课,让他们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带动更多身边人参与到社区管理服务中去。目前,香溪社区已成立起十多个志愿者服务队,并吸纳近120名志愿者。

在香溪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大彬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为社区工作带来“破壁效应”。指着实践站内社区和苏州科技大学志愿者团队合作为辖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定制的文创产品,杨大彬向记者介绍,以往,以社区力量很难对接到高校资源,现在以实践站为纽带,通过“党建+文明志愿”的共建结对形式,实现了资源便捷匹配和导入。

人民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木渎镇紧邻苏州城区,商业发达,辖区内有不少商业综合体。由于历史原因,一些综合体存在住户、租户混杂,流动人口较多的情况。作为一个面积达26万平方米、集聚1000多个公寓住户、400多家商户和公司、日均最高客流量达到7万的大型综合体,木渎大运城就是典型一例。

“以往,我们这里邻里纠纷、商业纠纷很多,消防压力大、居民文体空间不足、互动活动少等问题突出,但作为一个综合体,大运城不像传统的社区,既对接不了政府资源,也无法通过组织力量凝聚居民、商户、顾客,很多矛盾无法化解。”作为大运城物业管理方,上海复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总经理罗凌雄坦言。

面对问题,公司前些年探索成立非公经济党支部——大运城党支部,作为苏州首家商业综合体党支部,又在此基础上建起大运城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组织的力量,整合了包括政府各职能部门、开发商、物业公司、商户以及公寓楼内的住户志愿者等,集中为大运城周边地区的居民、商业经营者、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服务,并通过开展文化主题活动,拉近大家的距离。如今,这里已列入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体系的重要样本。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木渎还有更为全面的考虑。“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全镇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发力。”木渎镇党委委员顾国培介绍,接下来,木渎将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卫生镇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等过程中,发挥志愿团队更为重要的作用,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劲吹香溪两岸。 本报记者 盛 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