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省公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苏州入选6个
2021-06-08 14:10:00  来源:苏州日报、引力播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广旅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苏州市的苏州烈士陵园、阳澄湖、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蒋巷村、永联村等6个红色地名被收录其中。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莫俊洪表示,开展红色地名征集宣传工作,对于庆祝建党100周年、擦亮地名背后的红色印记,从地名视角展现百年风华,礼赞党的成就等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苏州市地名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苏州红色地名的挖掘、梳理、推广力度,定期发布苏州市红色地名名录,深化红色地名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记者林琳通讯员苏民)

苏州烈士陵园

【位置】苏州市虎丘区横塘街道青石路5号

【地名来历含义】原名苏州横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因建于横山西麓、为苏州市直属管理的烈士安息墓园和纪念瞻仰场所,故名。2000年,对陵园进行了全面改建。2002年7月,更名为苏州烈士陵园。

【红色文化内涵】苏州烈士陵园是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陵园分为“烈士安息”和“纪念瞻仰”两个区域,主要有烈士墓区、骨灰楼、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设施。墓区安葬着258位烈士的遗骸,骨灰楼安放着52位烈士的骨灰;纪念碑镌刻着陈毅元帅的题词“为人民事业而牺牲是最光荣的”;陈列馆展陈了苏州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牺牲的86位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

阳澄湖

【位置】位于苏州市区东北部,跨相城区、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市

【地名来历含义】阳澄湖,又作阳城湖、杨城湖、杨澄湖、洋澄湖等。阳澄,原指春秋吴国的海防军哨“阳城”。澄,意为“水静而清”,实为湖水写照。1948年,吴县设阳澄区。1957年3月,阳澄区撤销,湖名用字固为“阳澄湖”,沿用至今。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5月,叶飞率领新四军六团以江南抗日义勇军(“江抗”)名义与常熟“民抗”、新六梯团会师阳澄湖,开辟东路抗日根据地。1935年11月,以留在阳澄湖湖畔隐蔽养伤的数十名伤病员为主成立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新江抗”)。戏剧《芦荡火种》《沙家浜》就是以此为背景创作的。1940年4月,新四军三支队副司令员谭震林率部来到阳澄湖地区,成立中共东路军政委员会和“江抗东路指挥部”,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建立和巩固以阳澄湖为中心的苏南东路抗日游击根据地。

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

【位置】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体育场路4号

【地名来历含义】原为乐益女中旧址。1925年9月,在这里建立了苏州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并在此开展革命活动,故名。

【红色文化内涵】1925年8月,中共党员侯绍裘应张冀牖之邀到苏州乐益女子中学任校务主任,中共上海(江浙)区执行委员会决定由他负责组建苏州党组织。8月底,侯绍裘邀集中共党员张闻天及共青团员张世瑜、徐镜平等一起到苏州任教。9月初,侯绍裘、张闻天与已在乐益女子中学任教的中共党员叶天底一起,在乐益女中秘密成立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因侯绍裘身兼数职,只担任委员,叶天底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张闻天为宣传委员。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是当时中共上海区执委会下属的外埠9个独立支部之一。他的建立,谱写了苏州人民革命斗争的新篇章。1988年9月,中共苏州市委在大院门口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勒石,以志纪念。

沙家浜

【位置】即沙家浜镇,位于常熟市南部,西为辛庄镇,北为常熟市东南街道、莫城街道,东为古里镇,南与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昆山市巴城镇接壤。

【地名来历含义】清宣统二年(1910),设横泾乡,隶属常熟县。1983年3月,改设芦荡乡,隶属常熟市。1992年3月,芦荡乡撤乡建镇,并以现代京剧《沙家浜》故事主要发生地之一而更名为沙家浜镇。2003年6月,唐市镇并入沙家浜镇。

【红色文化内涵】1939年10月,“江抗”奉命西撤。留在阳澄湖地区以刘飞、夏光为首的新四军36位伤病员,组建“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司令部”。他们以芦苇荡绿色帐蔓为掩护,依靠地方党组织和无数“阿庆嫂”“沙奶奶”的帮助与支持,与日伪匪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建立并巩固苏南东路抗日根据地,谱写出了一曲曲军民鱼水情深、团结抗日的赞歌。以此素材创作的戏剧《芦荡火种》《沙家浜》在全国广为传唱,家喻户晓,沙家浜也由此而名闻遐迩。1988年7月,常熟市建沙家浜革命历史教育馆。2001年,重建并更名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2005年11月,再次重建,翌年11月6日竣工并对外开放。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蒋巷村

【位置】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部

【地名来历含义】以境内蒋巷自然村命名。1949年4月,属任阳乡。1950年3月,属任南乡。1956年,并乡后属任阳乡。1958年后,为任阳人民公社第九大队。1962年,更名蒋巷大队。1983年,改为村。

【红色文化内涵】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村支书常德盛的带领下,从“农业起家”到“工业发家”,再到“旅游旺家”,蒋巷村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的发展道路,全年经济总量持续超10亿元,村级可用财力超200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看得懂、学得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范本。蒋巷村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永联村

【位置】张家港市南丰镇东南部

【地名来历含义】永联村是1970年春在长江滩涂上围垦起来的江滩渔村,又称“七O”圩。因村民分别来自大新、鹿苑、兆丰、南丰等乡镇,故取名“永联”以示永结同心。初为南丰公社永联大队。1983年改为南丰乡永联村。1992年,属南丰镇。1995年9月,永南、永新两村并入永联村。

【红色文化内涵】改革开放40年来,永联村在村支书吴栋材的带领下,坚持走乡村振兴的道路,实现了由小村变大村、穷村变富村,现在全村4000多户人家,11000名村民,面积12平方公里; 2020年村企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利税60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6万元。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红色地名是苏州地名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有效载体。开展红色地名征集宣传工作,对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擦亮地名背后的红色印记,从地名视角展现百年风华,礼赞党的发展成就等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苏州地名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苏州红色地名的挖掘、梳理、推广,定期发布苏州市红色地名名录,深化红色地名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