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变“将就”解手为“讲究”如厕
2021-08-20 14:27:00  来源:苏州日报  

说起“厕所革命”,种了一辈子地的凌金根心中没啥概念。但近段时间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红旗村建起了带独立厕位的公厕,让这位70岁老农颇感意外,“新式公厕不仅用起来方便,还有人专门打扫,非常干净卫生。没想到如今上厕所也成了桩‘讲究’事儿!”

凌金根说的这座公厕,是吴江全区近千座新式公共厕所之一。2019年,吴江区印发《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的目标,用三年时间(2020-2022年)对当地2119座农村公厕进行新(改)建,着力让百姓“方便”更方便,变“将就”解手为“讲究”如厕。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吴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江“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将打破人们对于农村公厕“脏乱差”的刻板偏见,为美丽乡村勾画出一道“民生新风景”。

老公厕“脱胎换骨”获百姓点赞

今年年初,58岁的沈桂兰有了新身份:城南社区南杨站赵庄桥公共厕所专职保洁员。

一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2500元、休息室配有空调、超时工作还有加班费……历数福利待遇,沈桂兰的工作让周围许多村民“眼红”,但这位从事保洁行业5年的“老法师”上岗后得出结论:高报酬背后有着对等的高要求。

城南社区是吴江最大的农民自建房小区,总人口近42000人,其中外来人口占了近三成。位于社区核心位置的赵庄桥公厕日均使用近8000人次。“社区人口多、人员组成复杂,公厕使用率甚至高于部分城区,把公厕建好、护好成了我们这两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城南社区党委委员、卫生负责人纽金明说。

为进一步满足居民的如厕需求,去年,赵庄桥老公厕迎来“脱胎换骨”——使用面积从43平方米扩大至60平方米;16个标准厕位取代了“一条通槽两块砖”这一尴尬处境;3名专职保洁员轮班清扫,确保公厕整洁干净。

“一座60平方米的新式公厕,要打扫到何种程度才算合格?”工作伊始,沈桂兰心中的疑问在参加完统一上岗培训后有了答案。每天,她和同事们对标“一客一清”的高标准,按照农村公厕“十步保洁法”,精心“呵护”公厕的每一片区域。

时下在赵庄桥公厕,虽有居民频频进出“方便”,但记者走进厕所内部仔细观察发现,台盆、墙面、地面干净如新;即便是高温天气,空气中也没有异味。“现在的小区公厕卫生又方便,比家里厕所还干净!”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

“在吴江,像赵庄桥公厕这样的标准型农村公共厕所还有数百座,这是通过吴江区农村厕所设计方案大赛征集,然后由村民票选出来的公厕样式,充分发挥了村民的主体作用。”吴江区城管局市政科科长任翱表示,吴江2021年将新(改)建农村标准公厕350座,对规划选址、配置标准、土建及设施、管理和服务都制定了明确要求,且均高于省标二类标准。

勤督严考让“厕改”有面子更有里子

公厕是城乡文明的一面镜子,也是促进百姓养成文明如厕习惯的一把尺子。长远来看,唯有对公厕长效管理维护勤督严考,才能助“厕改”有面子更有里子。

今年6月,江陵街道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公室通报了辖区内14个社区(村)环境长效保洁及农村公厕管理考核情况。检查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社区(村)干部可获得相应奖励;85分以下的,将实行责任制考核扣除。

“公厕管得好不好影响村干部报酬拿多少。”江陵街道环境卫生长效办副科长沈诚说,针对农村公厕的工作机制以及日常管理,江陵街道创设了一整套管理考核细则,对十多项内容进行细致打分,做好农村公厕的考核与督查工作。此外,街道每月还不定期召开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例会,对标找差,持续优化公厕管理。

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协调沟通。2020年,吴江区城管局牵头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专班,按照“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考核”模式滚动督导,确保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此外,针对农村普遍存在水压不足的现象,吴江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系统改造,推进专班,加强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坚持厕改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

“在召集线下例会的同时,我们依托‘吴江公厕’管理数字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推进全区公厕管理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全区公厕‘整体纳入、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的作业模式,对每座公厕都要求做到定人、定员、定岗,有负责、有保洁、有考核、有监督。”吴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和游客还可以通过‘吴江公厕小助手’小程序轻松定位寻找厕所,并快速上报问题、给予个人评价。公厕怎么样,用户体验好不好,大家说了算。”

厕所革命“溢出效应”赋能乡村振兴

在红旗村方家浜自然村,金黎路穿村而过。路的一边是绿油油的水稻田,另一边,一座27平方米的农村标准公厕正“藏”在绿树和粉墙黛瓦之中,不时有村民和往来游客进出“方便”。

今年60多岁的困难户王根平是这间公厕的专职保洁员,在他看来,自己既是保洁员,也是厕所革命的“受益者”,“村里照顾我,给我安排了这份工作,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让我的生活状况有了好转。”

红旗村党总支副书记沈跃文介绍,村里去年建了2座农村公厕,今年5座农村公厕正在改造之中,预计9月底可投用。厕所虽还没建好,但3座公厕的保洁员岗位已被“预定”,“我们尽量安排村里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来负责公厕保洁,党员觉悟高,工作尽心尽责,有了工作收入,他们的生活品质也能相对提高一些。”沈跃文说。

“小厕所也能做出大文章。”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不仅扮靓了农村人居环境,其“溢出效应”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能。

装置艺术装扮外立面、24小时提供热水、配备空调和化妆间……照道理,像这样“豪华”的一间厕所应该设置在某星级酒店内,但事实上,这座公厕位于横扇街道星字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旁。“这间80多平方米的农村公厕由苏科大专业团队负责设计,构造标准超过了省一类农村厕所建设标准。”星字湾村党委书记邱平华说。

近年来,星字湾村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特色主题民宿+文创产业+现代休闲农业”为主导,依托拆迁的31幢房屋引入10个以上的商业项目,引领带动周边村民同参与,共致富。“旅游业搞起来了,公厕建设不能落下,像为游客提供如厕方便这样的细节,往往是游客心中的‘加分项’。”邱平华说。

吴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2021年度特色田园乡村、环长漾、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区域建设计划,吴江将高标准打造设施齐全、符合地域特色、彰显人文关怀的样板农村公厕6座,使农村厕所既能全面开花又不失亮点,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提升。(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苏报见习记者周悦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