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战疫“志愿红” 丨 一抹“志愿红”织密“防疫网”
2021-08-20 14:28:00  来源:苏州日报  

“你好,请测一下体温,出示苏康码、行程码,戴好口罩再进去。”连日来,在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第二集贸市场入口处,几位身穿红马甲的机关党员志愿者一直在忙碌着。这一抹亮眼的“志愿红”,成了菜市场疫情防控的“安全红线”。

今年7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全市5万余名志愿者、8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已累计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3600余场,构建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闻令而动——

穿上“红马甲”,快速响应集结号

“隔离酒店现在需要志愿者吗?我要报名。”7月29日,正在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上班的徐建荣收到征集隔离点预备志愿者的通知,他第一时间报名并做好核酸检测待命。不久,他根据指令前往隔离酒店,毫不犹豫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徐建荣负责人员流动数据的统计上报,每天有多少人输入、解除隔离又有多少人,必须精确无误,而且由于疫情防控严格,他连续7天不能离开酒店,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虽然辛苦,徐建荣却说:“没什么,只要被隔离的人员健康就好。”

像徐建荣一样,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还有很多。8月4日,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志愿者总会向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志愿者以响应集结号的速度行动起来。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率先发出志愿者招募令,两天时间累计注册志愿者500多人;高新区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组织1300多名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吴江团区委迅速招募到5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成立了5支青年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们奔赴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社区、乡村等地,用各种“新花样”和“土办法”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们蹲守车站、码头、高速路口等防疫一线,协助检测过往人员体温、查验信息、排查健康状况,织密疫情防控网。

全面参与——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打通需求信息与服务资源“双渠道”,实现精准对接。为此,苏州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志愿服务资源需求库,全面推进“口罩纠察服务”“核酸检测服务”“疫苗接种服务”等防疫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建设。

在吴中区胥口镇,机关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组成了一支45人的“口罩督导队”。他们分为5组,身着红马甲,每天走进自然村、居民小区,劝导、疏散集中闲聊人员,并到商超、个体户、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宣传疫情防控要点,提醒居民不能放松警惕,出门佩戴口罩。

在相城区北桥街道庄基村,为主动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对准备,提升核酸检测点检测秩序、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与准确性,99名志愿者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培训。而在相城区渭塘镇的核酸检测演练现场,志愿者们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录入信息,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默契,赢得了一致好评。

“您好,接种请在这边排队。”“请注意保持1米间隔,不要拥挤。”“接种后要在旁边休息室留观30分钟,回家注意休息。”在苏州市新冠疫苗体育中心体育馆接种点,来自姑苏区金阊街道白莲社区的志愿者们娴熟地做着引导工作,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志愿者们不停变换着身份,他们是重点场所“守门员”,上门排查“信息员”,疫苗接种“宣传员”,物资转送“快递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凝聚合力——

线上线下联动,暖心又给力

8月19日一早,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一支由社区党委成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新冠疫情防控“红心”志愿者团队,分队分批进行“扫楼”,开展核酸检测预登记。“这支由多方力量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从指挥调度、精准排查、宣传引导等方面全向发力,使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更专业。”路南社区党委书记王蕾说。

“红心”志愿者团队,是全市8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组团战斗”,既发挥各自特长,又相互配合,形成了强大合力。刘善烨是一名韩国人,他牵头成立的湖西韩国人志愿服务队,有20多名韩国志愿者加入。今年4月,得知社区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刘善烨立即发动了几名志愿者,先后联系了2000多名在苏韩国人接种新冠疫苗。每一次他都带着其他志愿者来到现场,帮忙做翻译、维持秩序、提醒出示苏康码等。8月初,得知苏州工业园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刘善烨和志愿者们又报名了,他们说:“人多力量大,大爱无国界!”

此外,苏州市还积极利用线上平台,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手段,针对不同人群需求送上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成长苏州”平台录制了《亲子节目实时问答—连线苏老师》《30秒小贴士—苏老师“心疫苗”》《心理微课—微笑的眼睛》等微课堂,为青少年提供“云讲座”,并开通各类热线电话、联络群提供“云咨询”。目前,微课堂的在线收看咨询人数已达6000人。(苏报记者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