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每到教师节 她邮箱里都塞满祝福
2022-09-09 12:06:00  来源:姑苏晚报  

教师节临近,姑苏区平江新城实验小学的曹美玲老师的邮箱再次被来自重庆北碚的邮件塞满,一张张贺卡把孩子们的祝福送到曹老师手中——30年来,曹美玲先后资助数十名西南地区的困难学生。他们中的20人如今已经完成大学学业——每年,孩子们都会向这位老师送上最诚挚的祝愿:“曹美玲老师,教师节快乐!”

家中存满两大箱学生来信

昨天清晨,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收发室的师傅叫住了刚刚上班的曹美玲,递上几封邮件:“曹老师,又有您的来信。”他向曹老师点头致敬——每年教师节前后,曹老师都会收到大量来自重庆等地学生朋友的书信,整个学校都非常敬佩曹老师。

曹美玲拿着这些信件匆匆走进办公室,又轻轻放进抽屉,开始一天的工作,备课、教学、批改作业……待到下午课间休息,她才一封封打开来信仔细阅读。“曹老师您好,感谢您对我的资助,这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帮助,更是对我精神上的鼓励……”“曹老师,教师节快到了,祝您教师节快乐,愿您的工作顺利!”每一封信件,曹美玲都仔细地阅读,读完后又顺着信纸的折印重新叠好,小心地放回每一个信封。

30年来,每年教师节她都会收到大量书信。“看着孩子们成长,我特别激动,也特别欣慰。”说起这些信件,曹美玲异常激动;而谈到“资助”这个字眼,她又非常淡然:“1993年,我踏上工作岗位,有了收入后就陆续开始资助一些学生。”

曹美玲珍藏着很多受资助学生寄来的信件,在家中有两个大箱子都存满了学生们的来信,其中有封来信信纸已经泛黄,信中写道:“曹美玲老师,感谢您的资助,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缕阳光,让我不再迷茫”……这些泛黄的信件,在曹美玲眼里都是最宝贵的东西,记录着她和一群被资助学生的情谊。

师徒同登“好人榜”

1993年,曹美玲踏上了教师岗位,刚工作的她每月薪水只有500元。除了日常开销,她都用来资助西南贫困山区的孩子。曹美玲至今还记得,她资助的第一个贫困生是一名高二学生。他来自一个单亲家庭,从小失去了父亲,“他和我很像,初一那年,我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曹美玲说,“我不想让他走歪路,想支持他完成学业。”就这样,她开始了自己的助学路——这一走就是30年,从资助1名贫困生到后来每年增加2名,从一开始每个学生每学期资助300元到后来的500元,从学费到基本生活费,她都尽全力提供帮助。

而说起这份善缘,曹美玲说,“当年我也是受资助的孩子……”原来,初一那年父亲去世后,曹美玲的家庭也陷入窘境。而此时,曹美玲的邻居、苏州市第十二中学的校外辅导员杨自中关注到了她,他当即掏出身上的50元钱给曹美玲,并积极帮助曹家申请补贴。

杨自中是全国有名的爱心助学者,曾获得2011年度“中国好人”、2010年“苏州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在杨自中身边长大的曹美玲不止把杨自中当作老师,更将其视作引路人。“杨老师给我的帮助很大,让我能够完成学业,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改变了我一生。”说起杨自中,曹美玲激动不已,她把杨自中当成自己的榜样,并一心想要成为一名爱心的接力者。

30年来,曹美玲慢慢地向杨自中靠近,迄今为止已资助20多名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个人捐助金额近15万元。刚刚过去的8月份,江苏文明网公布江苏好人榜,曹美玲榜上有名——“中国好人”杨自中老师,与“江苏好人”曹美玲薪火相传,成为一段佳话。

更多人加入捐资助学队伍

在曹美玲看来,捐资助学是一件非常“讲究”的行动。每每捐助学生,她都会和当地关工委核对信息,确认善款对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有直接帮助。在曹美玲的影响下,被她帮助的学生也明白了传递爱心的重要性。李波是曾受资助的学生之一,他毕业后在当地水利局工作,也开始了助学行动。“我在李波身上能看到我当初跟着杨自中老师学习的影子,觉得好欣慰啊!”曹美玲说。

在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长张百泉对于曹美玲的行为也非常敬佩:“曹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对西部地区的孩子进行资助,非常不容易。”在张百泉眼中,曹美玲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尽心尽力,“曹老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和她认识了,每年学校评优,她都在名单上。”而更让张百泉钦佩的是,曹美玲的爱心如种子一般,在平江新城实验小学开花结果。

2003年左右,曹美玲身边的老师们也被她带动了起来,逐渐在校内外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公益团队。该团队有近10人,已经资助了许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完成学业。“曹老师在影响着我们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年轻教师,他们对曹老师十分敬重,不断有人加入捐资助学队伍中。”张百泉说,如今除了教师外,一些学生家长也开始要求加入。“这就是向上向善的力量,曹老师的爱心的传递,让我们的城市无比温暖!”(记者 李渊)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