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江:弘扬新时尚,人人都是“江惠芬”
2022-09-13 09:58: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最近,家住苏州市吴江区松陵街道吴模家园的邱云观调整了自己每天晨起遛弯的路线,放着芳草萋萋的景观步道不走,却偏偏围着小区垃圾分类清洁亭和各个楼道口“打转”。面对他人的不解,邱云观一脸坦然:“利用这个时间段巡查、劝导垃圾包乱投放行为,远比悠闲看风景来得更有意义,这也是我们‘江惠芬’志愿者应该做的事情。”

时下,“江惠芬”这个名字在吴江火热“出圈”,一群以“江惠芬”自称的志愿者更是活跃在各个居民区,常态化开展普法宣讲、纠错督导、减量教育等服务行动和公益活动,持续增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主动性,让科学、规范投放生活垃圾成为人人必备的技能和习惯。

“江惠芬”应势而生

《杯子有没有》《“单打”or“双打”》,今年6月,两则以垃圾源头减量为主题的幽默短视频刷屏了吴江人的朋友圈,令人捧腹之余也让不少市民记住了那个一头齐肩短发、手拿放大镜的“江惠芬”IP形象,以及那句“我是江惠芬,垃圾最会分”的俏皮口号。不久后,吴江区城管局正式发布了“江惠芬”特色品牌,意为“吴江人很会垃圾分类”,同时组建“江惠芬”志愿服务联盟,掀起垃圾分类工作的新热潮。

看似突如其来的“江惠芬”,实则酝酿已久。《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年来,吴江全区738个居民小区按“三定两清一督”模式开展四分类,覆盖率达100%;187个行政村按“定时上门+扫码收集”模式开展四分类,覆盖率达100%,当地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运行机制已相当成熟完善。然而,城管部门跟踪调研后却发现,一些小区至今仍存在垃圾“过时投放”等影响环境卫生的现象,严重破坏了垃圾分类推动环境改善的初衷。

“归根到底还是部分居民思想认识不到位。”吴江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班相关负责人史虹告诉记者,为确保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前期专班、城管部门以大水漫灌式的举措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绝大多数居民也在这一过程中养成了科学分类、按时投放的良好习惯,但还是有小部分居民没能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依旧“我行我素”,导致垃圾混置、随意投放的行为屡禁不止。“由此我们也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是时候从夯基筑台、立柱架梁的集中阶段,向巩固成效、精准发力的常态化阶段转变,突出实效性和靶向化。”史虹说。

如何实现精准靶向引导?吴江给出的“解题”思路之一便是推出“江惠芬”特色品牌,通过塑造垃圾分类“达人”的群体形象,鼓励和号召懂分类、善沟通的市民朋友加入到“江惠芬”志愿者队伍,在常态化开展相关宣教活动的同时,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监督、劝导身边的违规行为,促进垃圾分类长效管理。

他们为“江惠芬”代言

“江惠芬”逐渐成为引领吴江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代名词,这背后除了政府部门大力度的品牌推广外,更多的是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换来的成果,他们身体力行延伸垃圾分类的宣传、督导触角,不断丰满着“江惠芬”的现实模样。

“江惠芬”品牌推出后不久,吴江区城管局选取了主城区52个重点小区作为试点,从中招募了一批退休党员干部、优秀楼道长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组建“江惠芬”社区志愿服务队,经过专业培训后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宣导工作。

自从加入“江惠芬”社区志愿服务队,徐秋东经常调侃自己像“福尔摩斯”。徐秋东居住的小区地处吴江老城区板块,老年人和租客较多,生活垃圾违规投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揪出“幕后黑手”,他详细记录下垃圾包乱堆放的几个高频次点位,并选择上午9点半垃圾分类清洁亭关闭到中午12点这一高发时段进行蹲守劝导。有时,徐秋东还会通过翻找外卖包装信息、询问保洁人员等途径获取“破案”线索,随后有针对性地上门宣教。一来二去,小区里随意堆放的垃圾包明显减少,徐秋东被晒得黝黑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只要能让大伙养成好习惯,让家园更洁净,我再辛苦也值得。”

这头,“江惠芬”社区志愿者在主城区干得火热,形成引领带动之势;那头,吴江各区镇、街道也纷纷成立志愿者组织,加入“江惠芬”联盟响应助力。前不久,横扇街道“江惠芬”志愿者来到锦绣江南小区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趣味活动,邀请居民将代表垃圾种类的特制卡片投入相应的四种垃圾桶里,投对一定数量的卡片即可获得奖励。“猪能吃的叫厨余垃圾,放到灰色垃圾桶……”现场,每当有人分类错误,“江惠芬”志愿者就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以引导指正,让居民在欢声笑语中认识、接受并参与、践行垃圾分类。

出于深刻的价值认同,仅过去两个月时间,吴江各地已有16支志愿服务队伍加入“江惠芬”志愿服务联盟,超500名“江惠芬”志愿者成为纵深推进垃圾分类的“中坚力量”,他们不辞辛苦、不图回报,只为将这份价值认同扩大传播,让“新时尚”早日变为“新日常”。

呼唤更多“江惠芬”

“江惠芬”代表的不单单是引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群体,而是每一个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吴江人。为了壮大“江惠芬”队伍,吴江在逐步扩大志愿者监督、宣导范围的同时,精心设计激励机制,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打出带动全社会合力推进垃圾分类的“组合拳”。

吃过晚饭,松陵街道北极星·尚雅苑小区居民周冰艳来到西门口的清洁亭,将积攒一天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后,拿出手机扫了扫贴在墙上的二维码,随即“吴江生活垃圾分类千户优秀家庭评选”微信小程序提示打卡成功,她的家庭账户积分增加1分。“在朋友圈看到有这样的评选活动,感觉挺有意义的,我自己注册账户后,还‘安利’给了朋友和邻居。”周冰艳说,现在身边不少人都加入到了评选活动中,有时彼此之间还会比比谁的积分多,准时投放的动力更足了。

今年8月初,吴江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千户优秀家庭评选,鼓励全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居民小区家庭住户报名参与。根据规则,8月13日至11月20日,共计100天时间里,报名成功的家庭可通过小区清洁屋(亭)生活垃圾分类日常投放打卡和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两种方式获取积分,积分排名前三个等次的1000户家庭最终将获评为优秀家庭,并予以相应资金奖励。史虹介绍,自评选启动以来,居民参与热情水涨船高,目前报名参评户数已近9000户,注册人数近万人。

“按照设想,我们还将瞄准不同年龄段群体,精准施策吸纳‘江惠芬’。”史虹告诉记者,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当地计划在各小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实践活动。10月、11月期间,全区三年级学生家庭正确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的,可由清洁屋(亭)督导员在集章卡上盖章,根据集章量授予学生对应的荣誉称号并兑换相应奖励,预计届时将有近2万名学生参与,争做“小小江惠芬”。此外,“我是江惠芬 垃圾最会分”系列短视频也将继续策划拍摄,突出时尚、幽默、低碳、环保的理念,引发青年群体共鸣,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江惠芬”队伍。

周成瑜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