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他们,见证城市活力的复苏
2020-04-07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春光正浓,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胞,都焕发着勃勃生机。清明小长假,人潮涌动的云龙湖畔、 重新热闹起来的动物园里、悉数营业的街边商铺……一切,都昭示着城市活力的全面复苏。有一群人,最直观地参与并感受到了这种复苏的热潮——他们,就是清明假期坚守在岗位上的劳动者们。

耿甜甜 (售票员)

一上午登记400多人次,一天下来口干舌燥

“您好,如果有‘彭城码’可以直接扫码入园。”

“麻烦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我们需要实名登记。”

“是的,先测体温才能入内。”

……

4月6日中午11点半,按照与耿甜甜约好的时间,记者来到徐州市彭祖园管理处动物园的入口处。

1995年出生的耿甜甜是这里的一位售票员。站在入口登记处,她几乎一刻不停地对游客进行信息登记和售票方式说明,记者足足等了20分钟,她依然腾不出整块时间来接受采访。于是,我们的采访就在她忙碌的间隙断断续续进行着。

“实在抱歉,疫情期间情况特殊,我们动物园采取‘五步’入园法,很多游客都不太明白流程,所以我们必须一个个进行解释。”两颊晒得通红的耿甜甜不好意思地说道。

耿甜甜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游客的健康安全,动物园实施“无接触售票”方式,每位游客入园必须经过五个步骤——首先,测量体温,若游客体温超过37.3℃或存在咳嗽症状,不能入园;第二步,出示“彭城码”,绿码者方可入内;第三步,未注册“彭城码”的游客需实名登记;第四步,微信购票;第五步,扫码入园。

而其中的第一步和第三步、第四步,都由耿甜甜负责。一张一米宽的桌子,一个登记本、一张购票码,这就是疫情期间耿甜甜的办公桌。明晃晃的日头下,耿甜甜每天从早晨8点站到下午4点,平均每天要跟上千名游客打交道,虽然她与游客的交谈一般都是“有这个码,测体温就可以进去了”“是的,这边购票”之类简单的话,但这样的话,她每天需要重复说上一千多遍。到下班时,耿甜甜的嗓子总是“像着火了似的”。

“这是我工作三年来最累的一段时间。每天口干舌燥,晚上回家只想躺着睡觉,连看手机的力气都没有了。”耿甜甜擦了一把汗,笑道,“好在,游客们素质都很高,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虽然忙,但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徐州动物园在今年1月23日下午封园,3月27日重新开园。疫情期间,动物园全部采用微信购票的方式,游客必须戴口罩参观,园内设置单向游览路线,避免人群聚集。开园前,动物园特意组织员工们进行了一次集体演练,反复强调在服务好游客的同时必须加强疫情防控。

“测量体温、实名登记等工作都由售票员完成。这一次,我们售票员的责任更重了。”耿甜甜说,“虽然很累,但看到动物园重新热闹起来,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这说明,我们的生活已渐渐回归正轨了。”

崔玉庆(交警)

“越是节假日, 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十里杏花,山水相依,徐州的春天,似乎总是从湖东路开始的。而每到节假日,拥堵,也总是从湖东路开始。

今年清明节也不例外。4月6日上午11点,记者驾车驶入湖东路,发现车流移动极其缓慢,不少外地游客光顾着欣赏路边的景色而放慢了车速,导致车辆积压。一路上,不断看到有交警提醒驾驶员停好车辆再赏景。

随车流缓缓移动到湖东路南头的金山塔附近,记者见到了正站在斑马线上指挥交通的崔玉庆。

为了随时掌握路面情况,及时督促执勤民警消除路面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泉山交警大队负责路面勤务的副大队长,清明假期这三天,崔玉庆几乎都在路面执勤。

每天早晨7点上路执勤,一直忙到晚上7点,崔玉庆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因为路面上每时每刻都会发生新的情况,都必须及时发现,快速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交通畅通。”

11点半左右,在金山塔前面的路上,一辆本来由南向北行驶的黑色轿车突然掉头,崔玉庆立即上前将车辆拦截,并对驾驶员进行处理。

“您好,湖东路禁止停车和掉头。”他一边查看司机证件一边解释,“因为这里路面较窄,是双向单车道,掉头会阻碍两边车辆的通行,有时还会引发交通事故。”

“不好意思,我不经常走这条路,刚才一下子开过头,错过了停车场入口,就想着掉头回去。下次一定注意!”司机连连道歉。最后,崔玉庆依法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处理完违规司机后,崔玉庆回到斑马线上,正碰上一对夫妻带着孩子过马路,崔玉庆立即示意南北通行的车辆停车礼让,待一家人安全通过后方才恢复车辆行驶。

“这回放假三天,本来我能休息一天,原打算在家陪陪上高三的女儿和体弱多病的老母亲。但由于工作需要,4日上午我只在家休息了半天,下午就到单位执行任务了。” 崔玉庆告诉记者,“整个泉山大队上上下下都和我一样,大家都难得有个完整的休息日,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特别是湖东路,从上午八九点钟到下午两三点钟,路面交警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不过,在崔玉庆看来,只要节假日期间不发生交通事故,不发生道路拥堵,“我们忙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吴荣(城管队员)

“城管人永远在路上”

假期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与家人团聚、与亲朋畅饮的大好时光。但越是这个时候,往往是城管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4月6日一大早,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副中队长吴荣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查。路上,看到有塑料袋、饮料瓶等废弃物,会随手捡起分类放到附近的垃圾桶里。“城管工作不仅仅是巡视执法,维持市容整洁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吴荣说,“徐州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来之不易,要守住这份荣誉,城管人责任重大。”

为了给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每到节假日,城管队员们总要加班加点,全力维护市容市貌。“有句话,叫‘城管人永远在路上’。这确实是城管人真实的工作状态。”吴荣说。

清明假期间,吴荣还对王陵片区分散在小区、道路、超市的316个垃圾分类点逐一进行巡查和督促整改,截至4月6日中午,王陵片区95%以上垃圾分类点位已符合标准。

4月5日,吴荣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建国路有家电动车店将电动车摆在了店外,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他立即赶到现场,一番劝说后,店主将电动车一一挪回了店内。规范店外经营行为,吴荣的做法赢得了围观市民的“点赞”。

6日上午10点,在醒狮巷巡查时,吴荣发现某百货小店的玻璃上张贴着违章广告。在他的劝说下,店主十分配合地将广告撕了下来,随后拿出了一桶油。“你们城管平时真是太辛苦了,天天都在大街小巷巡查,就是假期也不能休息。送你一桶油,表达一下心意吧!”

“谢谢,但我不能要!”吴荣谢绝了店主的好意,对其理解自己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四处巡查、清除违章广告、清理摊点和店外经营,这些都是我们城管的职责。”

“城管工作非常需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吴荣说,“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总是觉得心里暖暖的。”

李兆连(社区书记)

“复工过程中遇到 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

清明假期间,李兆连一天也没有休息,甚至比平时更忙了。

李兆连是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书记。假期三天,每天早晨8点不到,就开始巡查社区防疫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和街边商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3月30日,位于社区内的36中初三、高三正式复学,学校门前的路上有很多小餐饮店和各类便民店,平时学生们常在这里就餐。虽然现在还不允许学生外出就餐,但这条路上的一些餐饮店已经开始营业,一家快餐店正在装修,准备节后复工。这几天,李兆连每天都会到这条街上巡查一遍,反复叮嘱店主们“务必要注意安全卫生,做好防疫工作”。

4月6日下午2点,李兆连来到辖区一家美发店里,店主正戴着口罩给顾客理发。李兆连上前询问了防疫措施和营业情况。“管道社区有五六家美发店,服务辖区1万多名居民,所以生意都不错。像这类地方很容易出现人群聚集,是我的重点巡查场所。”

社区7号路旁集中开有40多家小商铺。一家小餐饮店即将复工,李兆连给饭店送去了印有“为爱夹菜 我用公筷”等标语的宣传贴,并帮忙贴在了门上。“你们复工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尽快帮你们解决。”

在一家烟酒专卖店,店主叶女士反映,她的店刚复工两天,由于进入社区需要出入证,外面的顾客没法进来买酒,销售情况不太理想;在一家花坊,店主刘钥含正在修剪刚到的鲜花,她反映最近招不到员工,自己忙不过来。

“你们放心,社区明天就开会集中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临走,刘钥含送了社区工作者们几枝小雏菊,它的花语是“天真烂漫”。“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但大家的生活依然需要鲜花,一切会好起来的。”李兆连鼓励店主们。

今年64岁的李兆连在管道社区工作了将近20年,是一位热心负责的“小巷总理”。李兆连说,目前,社区的电力线路、水管线路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67家餐饮业、服务业大部分已开工,社区安排专人对复工复产人员提供健康核查和办证服务,为外出复工人员出具证明。

傍晚6点,回办公室的路上,李兆连看到小区池塘里已经有蝌蚪在游动。“看,新的生命已经在孕育,一切都充满了希望。”这位头发花白的社区工作者掏出手机,拍下一张蝌蚪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曲美慧 张景良 霍雷 颜子舒)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