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有我在,就不会让这个家垮”
2020-04-17 09:43:00  来源:徐州日报  

74岁的大彭镇闸口村村民田世英,看上去很利索,但并不强壮。事实上,他非但不强壮,还一身病痛,曾突发脑梗,如今虽恢复不错,却依然要靠吃药调理。

从田世英家,往张孝华家去,大概有两里路,3年多来,他每次步行20多分钟,不知道走了多少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家就这么垮了。”看上去羸弱的老汉,浑身却迸发出令人敬佩的力量。

“我受过苦,见不得别人遭罪”

田世英和张孝华是小学同学,再加上又是邻居,从小就比和别人更亲近些。小学6年级,因家庭条件不好,家乡又闹水灾,田世英便辍了学。当过建筑工人,直到20多年前在楚王山文物管理所当上了“守林人”,生活才渐渐有了好转。这几年,孩子也渐渐大了,虽然老两口每个月的收入只有田世英500元的工资,却也能苦中作乐。

或许是因为经历过坎坷,田世英看不得别人遭罪受苦。3年前,张孝华的老伴沙书兰半身不遂后又摔坏了大胯,而张孝华患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根本照顾不了,一时想不开,就寻了短见。幸亏发现及时,张孝华捡回了条命,沙书兰也被女儿接回家照顾,但好好的一个家,眼见着就要散了。对于张家经历的劫难,田世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张孝华出院后一人单住,田世英几乎每天都来张孝华家。张孝华不会做饭,田世英就手把手地教他淘几把米,加多少水,炒菜放多少盐。张孝华人胖,再加上腰不好,也不知道多久没洗过脚了,田世英不嫌弃,弯下腰帮他洗。

几个月后,沙书兰也被女儿送回来,“医生说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有啥好的就弄给俺娘吃吧。”那时的沙书兰确实状况不好,整个人僵得就像一根木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可田世英觉得,好好的一个人,不可能就这样没了,他坚定地跟张孝华说:“咱们得救她,不然对不起良心。”

“尽我所能,不让这个家垮了”

田世英生活并不富裕,每月500元的工资,自己吃药花销后所剩无几,实在是拿不出余钱给沙书兰治病。

但帮衬,并不一定都得靠钱来解决。

为了让沙书兰睡上干爽的床,少遭点罪,田世英重拾木工手艺,花了半天的时间,给沙书兰特制了一个中间有洞的床,又让老伴把铺的被褥也据此“配套”,底下放上便盆,沙书兰便不用整天泡在“水里”了。

没有钱带沙书兰去医院做复健,田世英便根据自己脑梗康复的经验,自制康复装置——墙上装两个滑轮,一头拴在沙书兰身上,一头自己攥在手里往上拉。刚开始,只拉一点,沙书兰便疼得受不了,田世英便一边劝慰,一边激励:“疼,咱得忍住,等你能坐起来,就给你买辆电动轮椅,推你出去晒太阳。”

经过田世英的“特训”后,沙书兰奇迹般地一天天好了起来,竟真能坐起来了。可许下的承诺——电动轮椅,田世英一打听得3000元。对于两个经济都不宽裕的家庭来说,这不是小数目,可答应了就得做到,田世英和张孝华咬紧牙关、东拼西凑,终于凑够了钱。有人不解:“老太太状况不好,这轮椅指不准哪天就用不上了,钱不是白扔水里了吗?”田世英说:“圆了她的心愿,就算只坐一天,这钱花得就不冤。”

有了电动轮椅,沙书兰自己能开着轮椅去买米、买菜了。但田世英不放心,每次沙书兰去集市,三四里路,田世英便一路小跑跟在后面,成为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所有人都在为张孝华一家遇上了好人而感到庆幸时,厄运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可怜的家庭。不久前,张孝华突发心梗,再度入院。田世英垫付了1000元的住院费后,自己却没钱回家了。儿子、媳妇抱怨,田世英张不开口反驳,但该做的,依然接着做。此时,沙书兰又一次意外摔倒了,脚肿得像馒头,田世英没有别的好法儿,只能坚持每晚帮她用盐水烫脚消肿。

采访时,谈起张家的不幸,田世英偷偷抹过几次眼泪。擦干眼泪,田世英又把帮助这个不幸家庭的重担扛在了肩头,“只要我在,就不会让这个家轻易垮了。”(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黄全智)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