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垃圾分了类 废物变“宝贝”
2020-09-14 09:4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大城市搞起来都困难的事,农村能行吗?”

“怎么不行!俺村近600户,现在能够日常化搞分类的已占到九成以上。”

面对我们抛出的疑问,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允对农村垃圾分类显得底气十足。

作为江苏省首批农村垃圾分类试点镇、试点村,棠张镇、沙庄村在垃圾分类上已摸爬了近4年。走在沙庄村干净平整的柏油路上,看两边白墙黛瓦的民房、家家门前的绿篱小花园,更激起我们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在苏北农村,垃圾分类真的行得通吗?”

“终端”带“前端”

吴学允并没有先带我们进农户家采访,而是把我们带到离村子不远的一个有机垃圾处理中心。

一台微生物发酵设备正在运转,不一会儿从出口处流出冒着热气的黑黑的土一样的东西。

“闻闻,还带着香气呢!”棠张镇环卫所主任胡廷昶抓一把送到我们跟前,“这可是种瓜种菜的好肥料,老百姓抢着要哩!”

淡淡的酒糟香,别无它味,这些“宝贝”就是那些剩菜剩饭、果皮菜叶蛋壳经过高温发酵蒸干处理后的结晶。

“做好终端处理,解决了垃圾往哪儿去的问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就有了治本之策。”胡廷昶说,镇里将垃圾分类和垃圾终端处理一起推进,目前已建起沙庄、铁营、高庄三座有机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能力6.5吨,令大城市头疼的厨余垃圾处置,在这里迎刃而解,最终形成“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还田”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体系,并做到了“分类收集定人、分类投放定时、分类运输定车、分类处理定位”的“四分四定”。

“后端带动前端,村民看到垃圾分类不是空架子,是动真格,也从有机肥料使用上得到实实在在效益,垃圾分类的习惯便慢慢养成了。”吴学允说。

“关键人”抓“关键事”

“喂,喂,各位村民请注意,收垃圾时间到了,把剩菜剩饭果皮菜叶拿来交了。”随着小喇叭吆喝声,沙庄村垃圾收集员赵友治开着垃圾收运车出现在各个村道巷口。人们闻声纷纷拎着绿色垃圾桶出来,将有机垃圾倒进垃圾车上的大桶里,再拎着一只装着其它垃圾的灰桶到固定的四分类垃圾集中收集亭进行分类投放。有的家里没人,也早早将垃圾桶放在了门口,赵友治就亲自帮着处理。

“三个自然村,我分早中晚各跑一村,一天得跑六七个小时。每一个巷口每一户都不能放过。”赵友治说。

“我们原先采取的定点定时收集,效果不好,又采取了每家发一灰一绿两个垃圾桶定时入户收集。在这个过程中,垃圾收集员是最关键的,他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直接关系到垃圾收集的入户率和村民参与率。”吴学允说,村里的这个垃圾收集员是通过自荐、群众推荐选出来的,而且报酬与绩效是直接挂钩的。

赵友治告诉我们,他一个月1800元基本工资,如果在原有基础上每增一户实行垃圾分类的村里奖励他2元钱,少一户则扣1元钱。

“现在干得才有心劲,收垃圾的同时还对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和生态环保方面的宣传。”赵友治说,现在村路上、沟河里也见不到垃圾了,到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心里很有自豪感。

“环境改变人”促“人改变环境”

在沙庄村,我们见到72岁的徐贵兰正在侍弄家门口的小花园。花园里好几种颜色的月季花开得水灵灵的,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了,以前到处是猪圈、粪坑、柴草,蚊子苍蝇乱飞,城里的亲戚都不愿到家来。”徐贵兰说,现在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家里有卫生间,出门就是花园,城里的亲戚都羡慕。

“我们的垃圾分类之所以取得成效,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如果到处脏乱差,搞垃圾分类就是一句空话。”吴学允说,2018年开始,村里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清理了村庄公共空间,实施了厕所革命,铺设了污水管网,同时对房屋、道路和其它公共空间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到处干干净净的,谁还好意思乱丢垃圾,连小孩都知道垃圾分类了。”徐贵兰笑着插话说。

沙庄村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规定不合格的不能获得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荣誉,形成一定社会约束力。

“关键还是让老百姓形成自觉分类的好习惯。”吴学允说,为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里创新设立了有机垃圾积分储值卡,一户一本,哪天按时交了有机垃圾,收集员就在哪天盖个章,每次积2分,月底可以按积分多少兑换食盐、酱醋等奖品,季度和年度还有额外奖励。

“不在乎东西多少,要的是这个荣誉。”徐贵兰说,她还加入了村里的“悦分悦美”志愿服务队,不光搞好自家的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还帮着做其他人的思想工作。

垃圾分了类,厕所水冲式,环境变了样,沙庄人的生产生活理念也发生了变化,跳广场舞、排家乡戏、做志愿者……绿色健康节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生活新常态。村里实施“彩色田园、果香村庄”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绿色蚕桑和蔬果种植,引进了田园综合体项目,走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全镇6万多人过上垃圾分类的文明新生活,把这个‘关键小事’做成了群众欢迎的‘民生大事’。”棠张镇党委书记郭华良说,2020年7月,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场会观摩了棠张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会领导评价说“你们的生活垃圾分类解决了终端处理的问题,是真正的生活垃圾分类”。(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王建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