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新沂:节俭成为新婚“第一课”
帮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
2020-10-13 09:1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结婚不铺张,出礼送米面。近日,江苏徐州新沂市邵店镇朱圩村村民张君娇女儿出嫁,与以往办喜事摆宴席不同,张君娇只在门前摆了一个礼簿台,亲朋好友来出礼的,每人送一袋米、一袋面或者一桶油。出礼人在恭贺新人之后各自返回,并没有留下来参加宴席。

“刚开始我们也有顾虑,担心乡里乡亲的,这样做会不会礼数不周?现在看来,亲戚朋友对这种方式很欢迎。这样,我们只摆了3桌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朋。”张君娇说。

移风易俗,朱圩村早有传统。从上世纪80年代,朱圩村就开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如今,逐渐形成了红白事桌席不超过1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等“八条约定”。

就在这几天,不仅是朱圩村,新沂17个镇(街道)都出现了“送米面”的情形。与张君娇不同的是,送米的是镇里的志愿者。对于备案过的喜事家主,志愿者会上门送上一袋印有“不摆宴 送米面”的大米,对新人祝贺的同时进行宣传引导。

2019年以来,新沂市通过构建红白喜事数据库,提前进行引导和服务,还建立起“1+2+10”网格包挂模式,即一名党员带领两名志愿者包挂不低于十户家庭,开展喜事丧事到家门、急事难事到家门、矛盾纠纷到家门、关心关爱到家门的“四到家门”志愿活动。

目前,新沂市各村(社区)已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工作人员、小组长等组成,全程介入红白事办理,按照理事会章程约定的标准、流程、仪式,实行事前提醒、事中服务、事后跟踪,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