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湿地,让乡村更美丽
2020-11-06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秋天的清晨,丰县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摇曳、碧波荡漾,一片安详和谐的景象。几只青头潜鸭,在水面轻轻掠过,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近年来,丰县大沙河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黄河故道大沙河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探索出了一条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大沙河之路。

走进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原生态之美扑面而来。除了丰富多样、满目苍翠的植物,这里还是鸟儿、鱼类等小动物们良好的生存空间,也为徐州市民和游客提供了美丽的绿色空间。

“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南北由原来的不足30米拓宽至600余米,湿地面积进一步增加,湿地含水量进一步提高。同时,积极开展湿地植被修复和培育工作,栽植乔木1.4万棵、地被植物5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21万平方米,植被种类多达223种。”大沙河镇副镇长张立波告诉记者,“大沙河湿地总面积89%的区域划定为生态保护区。通过自然隔离,限制或禁止人类活动的影响,为动植物保留了一片自由栖息和繁衍的天堂。2018年初,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青头潜鸭首次现身湿地公园,共有46只。目前,大沙河湿地内常年栖息的鸟类有68种,另外,湿地公园还吸引了青头潜鸭、小天鹅、罗纹鸭等过冬鸟类十几种。”

黄河故道大沙河流域曾是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洼地,也是丰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近年来,丰县林业局积极谋划,提出突出资源保护、规范管理和有序开发,打造大沙河生态品牌,唤醒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全力推进丰县黄河故道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在退化河流湿地修复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上,在践行“两山理论”上树立了行业标杆典范。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见习记者 刘淑婷)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