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幸福下淀,城中村里描绘小康样本
2021-02-04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2日,距离春节还有20天。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党委书记李普华带领工作人员连夜布置节礼发放场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十多个布棚有序搭建,红彤彤的年货一字排开,堆成一座座“小山”。早上不到8点,前来领取的居民络绎不绝,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上洋溢着新春的喜悦。

作为曾经的“城中村”,近年来,下淀社区探索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集体资产稳步增值,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11年起,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破千万元,连续十年被评为徐州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卫生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千万元村,

居民共享小康生活

“大米、面粉、食用油、干货……春节年货从原来的‘老四样’变成了如今‘整十样’,还多了电磁炉之类的小家电!”社区居民霍庆华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除了节礼,今年社区给每位涉农老年人的过节费也涨到了500元。

在下淀,给居民送节礼,是沿袭了20多年的传统。

“2000年起,社区每月为900余名涉农居民发放生活补助金;中秋、春节两大节日发放节礼;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发放生活物资。”李普华介绍,去年,下淀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760万元,固定资产达2.1亿元。“8个居民小组各自有门面、厂房等固定资产,由社区统一经营管理,将集体资产的收益转换成居民共享的福利。”

每逢节日,74岁的下淀居民王汝华都能领到5人份的社区福利。“我和儿子、儿媳、女儿、孙女都是涉农户口,社区经常发蔬菜水果、衣服鞋袜,平日里的吃穿用度基本不用自己花钱。”她说,去年11月,社区71岁到75岁的涉农老人生活补助金涨到了每月800元。“生活在下淀,俺们真是太享福了!”

2017—2020年,下淀社区共为涉农居民发放生活补助金1600余万元;购买医保,安康意外保险60余万元;发放各类节日福利600余万元;发放日常澡票、药箱、衣物、食品等物资90余万元;老年人体检投入10万元。如今,社区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公共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定居就业。

科学转型,

构建现代产业园区

上世纪70年代,下淀村改造大片荒地,种植蔬菜服务城市居民。改革开放后,依托其地处中心城区的便利条件,采石场、食品厂、水泥制品厂等上百家村办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2000年左右,由于产业落后、污染严重,村办企业陆续关停。社区建起工业园区,正式由村企经济过渡为园区租赁经济。”下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曹桂喜回忆,然而,缺少科学规划的粗放型园区入驻的皆是洗车店、修车厂、小饭馆等零散商铺,常年环境破烂,发展停滞不前。

“集体资产要从低端出租转变为增值增收。”丰财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先法最先提出,园区产业要从“老破小”“散乱污”向“四新经济”转型,带动集体资产不断保值增值。

招引“金凤凰”,需栽“梧桐树”。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引导下,下淀社区党委组建“突击队”,冲锋一线承担工业园区和沿街铺面改造工作——共建设下淀科技产业园、闽商汽车产业园、香山汽车城等约10万平方米产业园区,成功招引200余家保险、建筑、科技类绿色企业入驻。

“2018年底,下淀科技产业园一期启用,次年入住企业20余家,产生税收3000余万元。”李普华欣喜地说,去年5月,该产业园二期也投入使用,房租比之前翻了六七倍!

如今下淀社区广山路两侧厂房鳞次栉比,一栋栋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引人驻足,3年前的“城乡结合部”华丽转身,成为现代化科技园区。“如今每年仅租金就能增收300多万元。”冬日里,59岁的曹桂喜放下手中铁锹,充满干劲地说,过完春节还要继续科技产业园三期改建。“预计年内就能完工,届时又是一番新气象!”

凝聚力量,

共筑精神文明家园

下淀社区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从党委书记到社区骨干,常年一身迷彩服穿梭在大街小巷,居民有困难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

“要用服务赢得点赞,用真心凝聚民心。”为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驾齐驱”,下淀社区组建起党员突击队、迷彩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文体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等志愿服务组织。他们活跃在社区街头巷尾,为每家每户接自来水、装电话;为社区所有小巷铺设水泥路面,装上路灯。

疫情防控期间,下淀社区召集149名党员志愿者,带动100多名群众共同抗“疫”;复工复产时,社区党委在积极开展党员联户的基础上,发动在职党员开展“党员联企”工作,中心户和在职党员包挂联系园区50多家企业,当起园区企业红色“店小二”,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去年以来,下淀社区五大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集中志愿活动40余次。目前,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4000余人,志愿组织8支,平均每月组织活动15次,活跃志愿者超过66%,服务时长超过24小时的志愿者达100%。

“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红色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下淀社区文明实践的品牌特色。”蔡先法说,下一步,街道还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居民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共筑群众精神文明家园,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 本报记者 岳旭

通讯员 邵俊子 徐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