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精管善治,徐州引领城市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02-04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下旬,徐州市城管局发布消息:徐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为进一步创建“无废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12月起,该局起草实施《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生活垃圾管理的规划与建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保证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性。

走深向实重宣传

夯实群众民意基础

近日,徐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党员志愿者毕耀,站到了徐州市科技中学的讲台上。她利用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的PPT,为数百名学生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生活垃圾分类课。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首先要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自去年10月起,徐州市城管局开展垃圾分类“六进”活动,在市区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

同时,徐州垃圾分类宣传方式也异彩纷呈。鼓楼区城管局局长朱青介绍,其依托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和社区党员“红管家”,开展入户宣传,为小区业主发放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垃圾袋等小礼物,有效地激发起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启动十佳‘无废家庭’创建活动,专门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创建主要内容,入户宣传知晓率达到90%以上。”

此外,徐州还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无废家庭”“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社区”等“无废细胞”创建主要内容,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依法治理重效果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根据《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我们拟对你作出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去年12月1日,《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首日,某小区居民张某某收到了云龙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开出的垃圾分类罚单。

该执法大队大队长曹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对所辖的47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开展巡查执法,并组建宣传督导小分队,全面普及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政策法规。

据了解,《条例》首次明确了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处罚办法。同时,也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宽严相济实施监管,最大限度形成长效管理。《条例》规定,个人应当受到罚款处罚的,经教育、劝诫后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并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可以不予处罚;实行信用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出台《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徐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徐州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营监管办法》等法规规章,涵盖生活垃圾全品类、全流程处置与利用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已基本建立。

精细服务重创新

提升群众获得感

近日,在泉山区湖滨街道滨湖花园小广场上,居民将废纸、空瓶等垃圾按种类投放到“智能垃圾分类收集屋”里,再用手机扫描专属二维码,所投放垃圾便自动称重并显示了积分。

“居民只要注册‘泉分类’小程序,就会产生专属二维码,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屋、移动式智能垃圾称重平台上按要求投放垃圾,便会自动称重积分,兑换礼品。”泉山区城管局副局长杨爱民介绍,垃圾分类可视、可感、可量化,居民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

牢树“百姓城管”理念,徐州市城管局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为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徐州建立了“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的厨余垃圾收运系统,增配家庭厨余垃圾驳运车辆60台、专用收运车21台,32个家庭厨余垃圾驳运点已投入使用,实现每日2次收运。徐州还通过在原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基础上进行工艺升级改造、增加生产线的方式,实现厨余垃圾、餐厨废弃物和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一体化协同处理,基本满足了当前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需求。

截至目前,徐州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实现了生活垃圾治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 本报记者 李刚

通讯员 方顺鸿 王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