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贾汪用心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
2021-06-11 15:0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我家以前房屋设施老化,还因为靠近水泥厂,受粉尘、噪声、震动等影响较大,居住条件比较差。我们即将入住205平方米的大户型,家家户户都有规规整整的小院,房屋户型设计合理,小区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完善,非常方便。各类绿化让人赏心悦目。”

近日,家住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大李庄村村民贾孟良的心情特别好,见人就说自己即将搬新家的喜事儿,高兴得合不拢嘴。贾孟良告诉记者,新家就在大李庄新型农房改善社区一期,基本装修完毕,7月底就能搬到新家。

据了解,自2018年9月全省开展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以来,贾汪区共改善农房6778户。其中,实施农房改善项目12个,改善6065户,危房改造289户,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424户。

房型设计满足不同家庭需要

在徐州工业园区翠湖嘉苑二期,记者遇到了居民熊光林,他今年4月份才从徐州工业园区南庄新村搬迁过来。他告诉记者,他分到两套117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户型。由于原来的房子面积大,安置搬迁过来后,一分钱没掏。

“原来我们住在南庄新村的时候,道路狭窄,家里面卫生条件不好,居住环境也差,住到这个小区以后,看哪儿都舒畅。” 熊光林说。

在汴塘镇影山新村,记者看到,白墙黛瓦的二层联排带院小楼,排列得整整齐齐。该项目是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占地112亩,建设农房212户。其中,174平方米两层联排住房184户、53平方米老年房28户,目前已交付使用。

大李庄村副主任刘在军告诉记者,大李庄村是采煤塌陷区村庄,地势低洼,村民大多住的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低矮破旧、零散,每逢梅雨季节,还会造成雨水倒灌,村民的院子里、房屋内积水严重,群众住房条件差。

为了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贾汪区农房办安排人员来到大李庄深入调研,多次与村干部、群众交流,从项目选址、户型选择到分配方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最终确定建设农房268户,分为205平方米、174平方米、136平方米、69平方米四种户型,满足不同家庭需求。

产业配套让农民群众富起来

住房建得好,只是第一步,要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统筹做好“产业、生态、文明、治理”,构建长效管护机制才是重中之重。

徐州工业园区在农民群众搬入新居后,利用辖区200余家企业充分吸纳农民群众就近就业。贾汪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农房改善的同时,充分利用种植的草莓、大蒜等高效农作物,推动产旅融合发展。建设草莓大棚16800个,草莓交易中心2个,销售点40个;种植大蒜32000亩,建设大蒜深加工企业1个。2020年草莓采摘达15万人次,形成了“高效农业为增收,草莓采摘促旅游”的良好局面。2020年以来,该园区通过实施农房改善工程,农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4883人,人均月增收856元。

据介绍,目前影山新村已完成农业产业规划编制,大李庄村、小刘庄、潘安村农业产业规划将陆续出台。

在大李庄村,记者看到,农房改善项目配套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幸福广场、微型消防站、社区工作站、便民服务站、社区卫生站等近10个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晚饭过后,大李庄幸福广场就变得热闹起来,跳广场舞、打篮球、跳绳的群众把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即将投入使用的养老中心和老年会客厅将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和日托服务。该村还活跃着一支80多人的“十必联”志愿者服务队伍,哪儿有困难,哪儿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担负起为老百姓办实事的责任,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通讯员 黄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