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美丽徐州底色更鲜明
2022-01-20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我市郊区一家靠近居民区的工地上,一台轻巧的无人机腾空而起,进行扬尘巡查,并将巡查画面和数据建档留存、分析取证。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时段,1月7日以来,我市开始启用无人机助力重污染天气管控,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坚持以减污降碳为主线,强化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2021年以来,我市以源头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徐州市区优良天数和PM2.5浓度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市上下奋力擦亮“徐州蓝”,让美丽徐州底色更鲜明。

源头治理

让“徐州蓝”成“常客”

“徐州蓝”意味着洁净的空气、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市民可触可感的“绿色福利”,正是幸福感的主要来源。

鉴于生态环境在空间上的关联性、流动性和不可分割性,徐州精准把脉,强化协同治理联防联控,保卫“徐州蓝”。一个个方案、一条条政策在2021年陆续出台并严格实施。

制定《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30条》,突出VOCs源头治理,全年完成32个集群525家企业综合整治,累计削减VOCs排放量1400余吨,臭氧超标天数减少13天(臭氧超标26天),同比下降33.3%,降幅全省第二;

出台《徐州市铸造、砖瓦、玻璃、石灰窑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全年完成239家铸造、43家砖瓦、52家玻璃、29家石灰窑企业的分类整治;

牵头推动周边8市签订《淮海经济区大气环境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联动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管控,区域各市改善幅度均位于全国前列。蓝天白天成为徐州“常客”。

治理扬尘,守护蓝天。我市开展城北清源、清洁城市专项行动,全年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1165家。建立主城区道路积尘考核定期通报制度,联合市城管局提出具体化保洁水平提升方案。修复破损道路122条,配备深度清洁车2台、洗扫车127台、洒水车469台、雾炮车127台,作业能力大幅提升。为强化工地扬尘和噪声管控,市县两级对299家企业(其中33家为央企)、15个属地政府进行约谈,立案查处扬尘污染违法行为793件。全市PM10浓度同比降幅8.5%,排名全省第一。

精准治污

让“徐州蓝”更纯净

“轰隆轰隆”……随着一阵有节奏的运转声,一颗颗黑色的活性炭从机器中吐了出来。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徐州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热再生工艺,将一吨吨废活性炭变成再生活性炭投入市场。

这一座专门处理废弃活性炭的“绿岛”,全市工业产生的废弃活性炭都集中到这里,告别传统的焚烧填埋模式,实现再利用。

所谓“绿岛”,就是指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徐州目前已建成“绿岛”项目21个,其中工业绿岛10个、农业绿岛4个、服务业绿岛7个,为6000余家小微市场主体提供环境治理服务,减少污染治理设施投资约3.7亿元,提升全市中小企业危废收集能力5323吨/年,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1728吨/年、化学需氧量2289吨/年、挥发性有机物512吨/年,可节约标煤3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万吨/年,让“徐州蓝”更加纯净。

治污不但更精准,而且更科学。

一座城市,每天会产生多少医疗、建筑或生活垃圾?它们都被运到了哪里?又是如何处置的?徐州通过智慧管理平台推进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让固体废物从生产源头到转移过程,再到处置末端,全程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可共享、可评估,形成固体废物精细化统筹管理“一张图”。“以智管废”智慧管理平台在2021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

为进一步强化固危废综合利用与全过程管控,我市100万吨/年建筑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和1.5万吨/年废活性炭综合利用中心顺利投产。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种类由37类增加至41类,基本实现本地化处置。1303家企业纳入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无废城市”试点工作全面超额完成49项指标、72项任务和75项工程,实现了固体废物的充分资源利用和安全有效处置。

机制改革

让“徐州蓝”有保障

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着眼于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调整社会行为方式,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2021年12月29日,徐州某焦化企业与沛县龙固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我市首例涉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1081053元的赔偿金拟用于建设我市首片生态环境公益林,通过生态复绿的方式,替代修复受损的空气环境质量。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设立徐州市环保专项资金,制订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制定徐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办法;组建徐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启动建设中心实验室大楼,成立徐州市大自然环保中等专业学校。

执法与服务实现深度融合。全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22件,罚款8905.31余万元,处罚金额同比上升7.17%。其中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立案837件,同比上升26.1%;办理大案要案57件,同比上升62.86%。实施按日计罚10件,查封扣押740件,限制生产28件,移送司法机关行政拘留18件、环境污染犯罪39件,曝光典型案例17批87件,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2022年已经到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徐州蓝”已经初步制定了新的目标任务: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奋斗目标争取达到80%;PM2.5浓度降至40μg/m3,奋斗目标争取达到38μg/m3。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锚定省党代会提出的“3090”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把2022年作为“深化源头治理年”,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让蓝天白云成为徐州的“不动产”,让“美丽徐州”底色更加鲜明。◎文/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吴云图/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