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文明徐州 志愿有我 2022年徐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集中行动启动
2022-03-04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3日上午,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在徐州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唱响,“文明徐州·志愿有我”2022年徐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集中行动正式启动。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个江苏省志愿者日。启动仪式后,全市广大志愿者将围绕帮困扶弱、邻里守望、爱国卫生、移风易俗、文明引导等,在全社会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卓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新一轮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听志愿故事 弘扬志愿精神

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很多人,也激励着无数人,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像雷锋一样的志愿者。启动仪式现场,几名志愿者向大家分享了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完美落下帷幕,在这期间有1.9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余万名城市志愿者参与服务,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张健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名00后青年和一名大学生,我很幸运也很光荣。”张健的工作是迎接冬奥会在张家口赛区的第一棒火炬并参与护跑。“能够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纵使微乎其微,仍然心满意足。”张健说。

志愿服务的路上,江苏永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顺利用他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身边人,收获了一群又一群新“战友”。坚持无偿献血23年,共计捐献全血32次、捐献血小板396个单位,点亮了众多人的“生命之光”;设立“顺利‘悦’读计划”,让偏远农村的儿童周末有书读、假期有文娱,打开了千余儿童的“希望之窗”;带头筹建战“疫”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做公益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这是我一生都会坚持做的事!”王顺利说。

“在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中,那些平凡与不平凡的经历,都让我们动容。”聆听了志愿者们的故事,汉王镇紫山村村民张华生感慨地说,“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志愿服务的坚持,他们身上的这股劲儿,值得所有人学习。”

享贴心服务 感受志愿热情

“遇到火灾,一定不要惊慌,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甚至匍匐前进,向安全地区转移……”在紫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铜山区猎鹰应急救援队搭建的消防演练屋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通过志愿者们的指导,村民们顺利穿越火灾模拟现场从消防演练屋出口“逃出”。

猎鹰应急救援队队长马健向记者介绍,铜山区猎鹰应急救援队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建而成,他们的本职工作有教师、公务员、企业职工等,但大家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将自己的业余时间用来救助最需要帮助的人,默默奉献,不计名利。

活动现场,共建美丽家园、文明执法宣传、绿色文明出行、“情系职工、温暖相伴”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同时进行。来自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发放了森林防火宣传“明白纸”,并现场宣传不动产登记知识,接受广大群众咨询。

“我们立足不动产登记工作,组建了便民服务、改革创新、互帮互助、宣传教育四大志愿服务组,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志愿者李敏告诉记者,针对实体企业、外省办证人员、困难家庭等,志愿者会分别给予不同的服务模式,使志愿服务活动见实见效。

此外,铜山区税务局的志愿者现场开展了“税务青年学雷锋、宣传税法送‘春风’”活动,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涉税疑问;铜山区人社局把最新的铜山就业创业政策带到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并现场指导群众免费发布求职信息……“活动很实在,志愿者解答得很详细。”村民张峰表示,希望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能多多举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贴心服务。

争做志愿者

奉献自身力量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活动现场,广大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大家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年58岁的铜山区茅村镇留武村村民宗兴涛,是一名老党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缨积极配合村工作人员,白天黑夜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并为村里疫情防控点捐资捐物,在他的带动下,儿子儿媳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中。“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出援手,让我感到很快乐。”宗兴涛说。

去年以来,我市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动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市级机关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引导、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1人获评江苏省“最美志愿者”,1人获评“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3名志愿者、1个社区、1个组织候选“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名志愿者、3个组织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使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常在常新,以个人的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在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