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灰色岸线变身绿色风景线 徐州经开区做好大运河河岸“美容师”
2022-04-18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云)人间最美四月天。在毗邻大运河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黄山街道西朱村,村民每天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大运河碧水悠悠,岸边绿意葱茏。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更是生态文明的宝贵遗产。然而几年前,大运河沿线众多小港口、小码头成为扬尘污染的隐患、运河原生态的“伤疤”。几年来,经开区通过系列“美容手术”,实现了“推窗不见港、出门不见尘”,让灰色岸线逐步演变为绿色风景线。

日历翻回到2016年。这一年7月,徐州经开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交办单——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九批次48号环保信访件。这张交办单的背后,是西朱村老百姓对西朱港“黄沙漫天、黄土没脚”恶劣环境的不满。接到交办后,经开区管委会迅速前往现场,取缔了西朱港20亩黄沙堆场,拆除了吊机等装卸设备。

黄沙堆场取缔之后,这片地该怎么利用?经过周密部署,复垦还田、修造田间水泥路等系列攻坚行动启动。

据当时参加攻坚的队员回忆,拆除港口的那段时间,同志们夜以继日。当地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锄禾日当午,汗水洒黄土。谁知港口污,环保皆辛苦。”诠释了西朱港问题攻坚背后的艰辛。

“西朱港没有了,大运河沿线的其他港口怎么办?”面对群众的发问,经开区不等不靠、举一反三,制订了大运河沿线小港口、小码头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吹响大运河沿线整治的集结号。就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结束的第二年,徐州经开区全面清退了大运河沿线9个小港口、小码头,其中姚仓屋一家码头的清理仅用了5天。当时参加清理港口的一位队员回忆说:“面对老百姓期盼的眼神,我们真的眼睛不敢眨一下,只想一个‘快’字,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港口扬尘问题,尽快还老百姓清新的生活空间。”据统计,不到一年时间里,徐州经开区拆除京杭大运河沿线9个码头共36个吊机、5万平方米水泥地坪,清理近百万方的黑沙、黄沙、石子等物料,昔日的港口扬尘问题终于不再重现。

港口清理后变成一片荒芜,这也不是群众想要的,“推窗见景、开门见绿”才是他们愿景。近两年来,徐州经开区坚持一手抓治污攻坚、一手抓生态修复保护,在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大力实施大运河沿线复绿增绿、涵养生态工程,精心做好“变废为宝”“变废为景”文章,对曾经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系统修复。如今,昔日扬尘弥漫的西朱港堆场摇身变为拉家常、跳广场舞的休闲广场。沿线拆除的9个小港口、小码头全部栽上了青翠绿植,昔日那条“灰色岸线”逐步演变为“绿色风景线”,一幅通过边督边改、精心整改绘制而成的美丽图景正在大运河畔徐徐展开。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