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好人”2022年第一季度候选人公示
2022-04-18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2022年一季度“徐州好人”候选人开始公示。“徐州好人”15位候选人按评选程序,在《徐州日报》、徐州文明网、中国徐州网刊播公示,同时在徐州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sxzwmw)“徐州好人”专栏接受广大市民评议投票(每位投票者每个类别限投2票)。公示期从2022年4月18日至4月24日。

助人为乐类

1.董书繁,女,1971年12月生,徐州市公园巷小学教师。自2008年以来,她致力于爱心助学,成为了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每逢周日,她都要去特殊教育学校送水果等食物,陪孩子们练习发音,去室外做康复训练;利用寒暑假,她还走进困境儿童家里,义务为他们辅导功课。此外,她还坚持每月拿出600元帮助困境儿童。2014年加入甘霖助学服务中心后,她带动身边的同事、朋友、亲人一起解决了20余名困境儿童的午餐费用。

2.贺文,女,1981年2月生,铜山区伊庄镇冠山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她学成了理发手艺,开了一间理发店,2003年开春,22岁的她带着理发工具来到伊庄镇倪园村敬老院,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30多位老人,贺文足足忙了一天,腿部残疾的她累得腰酸腿痛,但看到老人们高兴的样子,贺文心里很开心。从此以后,每月的22日,倪园村敬老院总能迎来贺文熟悉的身影,一晃20年过去了,贺文已是为人妻、为人母,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免费上门为老人理发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2017年4月,她被评为首届“铜山模范”。

3.范猛,男,1973年8月生,党员,新沂市烟草专卖局职工。他坚持义务献血22年,截至目前累计义务献血13400毫升,相当于3个50公斤体重成年人体内鲜血的总量,他不仅自己义务献血,还带动80多位身边亲友及同事加入义务献血行列。不仅如此,他还帮扶困境儿童20年,先后帮扶资助40名困境儿童,这些儿童在他的资助下,8名考入大学、5名顺利就业。他还组建了“一线阳光公益活动群”,在他的影响下,20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其中包括6名他曾经帮扶过的困境儿童。范猛先后获得“徐州市优秀志愿者”“徐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类

1.杜二亮,男,1991年6月生,党员,邳州市陈楼镇工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2021年9月11日晚上8点半左右,他下班途经杜村红绿灯时,发现一名女子站在路中间一边拦车,一边喊救人,说河沟里有人落水。杜二亮听到后,立刻奋不顾身地跳下河救人,情况紧急,掉下河沟的电动三轮车正逐渐沉入河底,杜二亮大声呼喊车里的人,并奋力拍打车窗,见落水者没有意识,也无应答,他冒着更大的危险潜入水中,将车门打开,拉出了落水者,由于对方身体太重,他费了很大工夫,并在岸上人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2022年1月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邳州人”荣誉称号。

2.辛庆群,男,1983年4月生,党员,铜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2021年12月20日,辛庆群在进行街道巡查时,听到有人呼救,他循声立刻赶到一家商户门店,看到一名女子躺在地上,脸色苍白、头冒虚汗,昏迷不醒,周围的人们慌张地不知所措。辛庆群凭借在部队扎实的专业救护知识和技能,通过测量脉搏、观察呼吸,判断该女子是因低血糖导致休克,于是迅速采取施救措施,缓解了女子的病情。120到来后,他交代了患者的大致情况,将女子背上救护车后才放心离开,继续进行街道巡查。

3.张爱清,男,1967年5月生,贾汪区工业园区泉河社区居民。2021年8月12日16时左右,张爱清像往常一样在土盆村后的水库旁清理杂草,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刻意识到有人落水,丢掉工具就往水库跑去。只见落水的爷孙俩在水中不停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张爱清扎进水中奋力游过去,一把抓住孩子用力往岸边拉,由于救助及时,孩子并无大碍,张爱清转身又跳进水中,来回搜救已经沉入水底的老人,他在水中寻找了半个多小时,身体被泡得发白,腿部被石头刮伤。虽然最终只有孩子成功获救,但张爱清英勇救人的事迹在泉河社区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对他的见义勇为表示钦佩。

诚实守信类

1.侯彩菊,女,1958年10月生,睢宁县睢城街道朱楼社区人。侯彩菊在长期经营中,一直把顾客当成自己的亲朋好友,把“诚信”二字作为经营宗旨。2017年6月正值农忙时节,朱楼社区一位客户购物后把钱包、身份证、手机等丢在店内,侯彩菊发现后多方寻找失主,并及时把物品送至失主家。2017年春节,来自安徽的一位小姑娘到睢城街道探亲,进店购物后把钱包、银行卡、发票等丢在店内,侯彩菊及时求助派出所,通过多方联系把物品还给失主。这些年来,侯彩菊诚信经营获得群众广泛赞誉。

2.李金平,女,1972年2月生,党员,新沂市时集镇郝湖村村民。2014年1月,李金平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20多万元债务,她遵守丈夫嘱托,承诺一定把债务还上。李金平把家里全部值钱的东西变卖,又拿出办丧事的礼金,东拼西凑还清了15万元的贷款及利息。2015年,时集镇号召村民发展水蜜桃产业,李金平第一时间报名,承包了23亩土地,成为了郝湖村第一位种桃农户。通过自己的努力,2018年桃园丰收,她将卖桃的10万元又全部用来还债,终于还清债务。在此期间,李金平也从低保户蜕变成了致富带头人,带动同村30名妇女就业。

3.李文义,男,1947年1月生,沛县龙固镇环卫工人。2021年10月15日8时左右,李文义在清扫沛龙路段时发现路边有一个腰包,打开发现包里有大叠现金。李文义连忙拨通了保洁公司经理王瑞的电话,经理和副经理得知后,立刻联系镇环卫所所长,并与李文义会合,向龙固镇派出所报警寻找失主。通过警方多方查找,10月16日,李文义在龙固镇派出所见到失主并将腰包亲手交还。面对失主的感谢,李文义说:“因为这笔钱我一夜没睡好,想着你找不到钱肯定着急,现在终于交到你手里,我也就放心了。”

敬业奉献类

1.操文斌,男,1990年6月出生,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孟家沟站副站长。今年3月,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操文斌积极加入市应急救助服务专班,带领30名骨干消防战士成立了“抗疫保障车队”,24小时待命,承担起转运医患、运送药品物资等任务。车队自组建以来,共处理求助工单173起,出动车辆173辆次、人员346人次,服务群众369人次,安全行车距离14000余公里。他用温暖人心的行动,担当起了城市的“摆渡人”。“抗疫保障车队”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现代快报、荔枝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操文斌于2012年、2013年连续荣获个人“三等功”,多次获“优秀士兵”“优秀指挥员”等荣誉称号及总队、支队嘉奖。

2.李波,男,1969年6月生,党员,生前系徐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2020年2月,面对监所押量大、防疫任务重的严峻形势,李波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主动参加第一轮全封闭管理,驻点督导,连续坚守100余天,出色完成集中收押、防疫物资采购、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2021年7月,监所再次实施封闭管理,李波又主动投入战“疫”,冲锋在前,带头在岗值班备勤,昼夜奋战,始终铆在工作岗位上。2021年11月29日晚9时许,李波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晕倒在值班岗位,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零时49分离世,享年52岁,他生前曾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等荣誉。

3.许淼,男,1974年9月生,党员,邳州市公安局运西派出所副所长。从警20多年来,他一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每次遇到危险,都冲锋在前,把安全留给同事,把危险留给自己。2017年12月27日,他冒着生命危险,翻越湿滑的天台,飞身救下欲跳楼轻生的男子。2018年,他连续值班48小时后,驾车追捕嫌疑人时突然晕倒,经紧急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连续20多天吃住在单位,奋战在一线。许淼被授予徐州市人民满意警察、徐州市先进个人等称号,多次荣立三等功,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邳州人”荣誉称号。

4.段庆权,男,1987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电缆运检专职。入职10年来,段庆权扎根一线,攀登杆塔1000余座、井下作业2000余次,巡视线路总长达1.28万公里。他勤于钻研,牵头实施电缆“优生”工程,从源头加强电缆工程的质量管控;他敢于担当,坚守在疫情防控、故障抢修第一线,保障了地方可靠用电;他善于创新,研制出带电作业“双侧挂钩拖瓶架”,使“两次起吊”变为“一次更换”,研发出“地下”飞行隧道巡检无人机,巡检效率提高9倍。段庆权主持和参与创新项目2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并当选为第十四届省党代表,荣获省劳动模范、省文明职工、省公司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类

1.戈兴飞,男,1962年8月生,党员,睢宁县官山镇三烈村村民。2014年,戈兴飞的弟弟突发疾病去世,弟媳在外出打工后失去了联系,撇下3个年幼的孩子和80多岁的老母亲。戈兴飞将3个孩子视如己出,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及母亲的责任。2017年11月,母亲被医院检查出胆结石和肾结石病变,由于母亲年龄大,医院建议不做手术保守治疗,为了让母亲减少病痛,他每天晚上坚持给母亲洗脚按摩。村民们看他这么辛苦,建议他把3个孩子送到孤儿院,但戈兴飞却说:“我有义务和责任去抚养他们,现在社会上还有好多爱心人士在关心和帮助我们,我更要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

2.汤可芳,女,1968年8月生,党员,邳州市邳城镇坡里村村民、网格员。汤可芳婚后不久,丈夫就意外去世,留下了未出世的孩子、年迈的婆婆和久病后双腿高位截肢的公公。汤可芳十几年如一日,精心伺候婆婆和卧床的公公,婆婆去世后,她照顾公公更加尽心,给公公穿衣、梳头、洗脸、端茶送水,让公公吃好、住好,生活开心。她还乐于帮助和孝敬许多与她无亲无故的老人,其中李氏全家五人有四人残疾,李氏90多岁,重病缠身,无人服侍,她主动承担为李家洗衣做饭等累活,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