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剪影
2022-05-10 11:10: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年来,彭城大地涌现出一批批技能创造领域的优秀青年,他们学有所长、业有所专、技有所精,砥砺奋斗,创新攻坚,为我市“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缆井下诠释奋斗的青春

35岁的段庆权是武汉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带电作业技师和电力电缆技师,现任国网徐州供电公司电缆运检室电缆运检专职。毕业后他始终保持着勤于学习、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生产一线从事专业工作。

作为单位里的“技术骨干”“创新领军人”,段庆权曾获“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输电电缆专业管理先进个人”“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无论是云端输电杆塔,还是地下电缆隧道,段庆权始终扎根一线、坚守奉献。工作多年来,他用双脚丈量了徐州市区所有的高压电缆通道及周边地区输电线路,累计走过5000多公里的路程。他积极投身城市发展,先后参建三环高架、轨道交通、高速铁路、贾汪科教园等一批重大电力项目,并牵头完成苏北地区首个智慧电缆隧道的建设工作,是广为人知的技术能手。

“发明不是发明家的专利,而是爱岗敬业的副产品。”这是段庆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江苏省电力公司高压输电线路智能巡检与安全评估技术科技攻关团队的骨干成员,他带领团队完成创新项目25项,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为专业技术革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争做新时代技能报国的追梦人

钻研比赛技术文件,选取材料、实验用具、称量、实验、对照实验结果、填写实验报告,一遍又一遍地训练操作过程……这是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王德龙的一天。为了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江苏选拔赛,他整个暑假都泡在了实验室里。最终他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并拿到了国赛的入场券。

“00后”王德龙被化学的魅力所深深吸引,早早便树立了化工强国、技能报国的志向。他并不属于那种天赋秉异的孩子,在专业学习中主要凭借刻苦的钻研精神以及时间、精力的投入,记不住的化学公式熬夜也要背下来,做不出的实验就一遍遍在实验台前操作,直到做对为止。“坐得住、学得精、钻得进”是专业老师对王德龙的评价。

在全省夺冠后,王德龙进入江苏队集训。集训期间,王德龙与教练共同制订了适合自己的训练计划表,加大技能训练强度,通过不断重复实验提高准确度和精准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赛场上,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王德龙以沉着冷静的心态、成熟稳健的操作,连续攻克多个难题并突出重围,战胜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6名顶尖选手,站在了银牌的领奖台上。这块耀眼的奖牌见证了他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

扬技能长剑,造国之精品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说起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装配钳工杨长剑,大家眼中的他是专注、勤奋、沉稳的,且有着徐工人特有的“一根筋”。

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公司提供的各种竞赛机会让杨长剑这匹“千里马”一路驰骋,从省赛、国赛获奖到如今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装配钳工项目首位金牌得主,这位“90后”钳工大神的“花路”由汗水铺就而成。

2017年,杨长剑因技艺出色,成为了装配钳工技能工作室的领办人。由“千里马”变为“领头羊”,2021年该工作室成功获评徐工集团杨长剑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领有技师职业资格以上的十多名青年员工一起进行创新创效项目攻关,以及技能的传帮带辅导。近年来,在杨长剑的带领下,工作室制作了150余项工装,极大地提升了产品装配工艺的合理性,减轻一线工人劳动强度,累计创效300余万元。

“作为一线技能工人,回到岗位上,我还要继续苦练技艺,打造更多‘技术领先、用不毁’的精品,带动更多年轻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杨长剑说,最能彰显劳动者魅力的地方,还是生产一线。怀着这样的信念,他带领车间新成立的特配班组,负责改制车等生产线以外的任务。为树立好标杆,他总是脏活、累活、难活抢在团队成员前面干。仅仅两个月,特配班组工作状态及成员精神面貌便焕然一新,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得到分厂的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更多的关键核心装配任务。

做矢志报国的岗位“尖兵”

16岁勤工俭学,6年间替父还债近30万元;17岁时参军入伍;19岁退役复学,为万名青年义务开展各类教育宣讲40余场,激励各界青年扎根本职,鼓舞百名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奉献青春……

他叫赵明翔,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大学生,曾获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21年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丰富的经历遮不住赵明翔身上属于学生的稚气,但他的眼神无比坚毅。两年的部队生活使他从一个新兵,逆袭成为总评优秀的特战队员,并凭借着出色的射击成绩,获得“神枪手”称号。他所在的集体被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荣誉。

退伍后,重返校园的赵明翔当上了班长、院学生会主席,他也一直以部队的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潜心技术创新,在新岗位上发扬战斗精神,授权专利59项,探索成果转化,各类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奖,实现了从战场“铁血硬汉”到校园“发明能手”的华丽转身。他用7年时间走过3万里路,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谈到未来,这位满怀抱负的小伙子说:“我希望继续深造学习,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积极投身建设伟大祖国事业的第一线。”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徐州技能创造领域的优秀青年正在以实际行动传承“大国工匠”精神,不断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坚定理想信念,勇担青春使命,铸造青春荣光。本报记者 王艺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