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黑臭”王窑河变身绿色生态廊道
2022-05-10 11:11:00  来源:徐州日报  

6月中旬,徐州市泉山区2022年“六心工程”之王窑河水质提升工程将实现主体完工。这一工程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采用生态护岸,构建植被缓冲带,建设海绵型生态河道,全力打造王窑河美丽河湖新图景,让水清岸绿环境美,让鱼虾鸟儿竞相回。

曾经是“黑臭水体”

美不美家乡水,说的是人们对家乡的爱。但是曾经的王窑河,却确实让人爱不起来,因为它一度是黑臭水体的“代言河”。

据了解,王窑河“河龄”并不长,它是在20多年前为了西部城区防洪排涝而建的。王窑河流域面积9.88平方千米,全长3.1千米,上游起于火花史庄大沟,流经泉山区火花和湖滨街道,下游至云龙湖西岸。云龙湖至杏山子小区长0.6千米为盖板涵洞,杏山小区至火花闸长2.05千米,火花闸上游长0.45千米。

“以前王窑河的水是不流动的,也没有专门的排污管道,附近包括居民生活污水以及企业的污水随便排入河中。因为河道淤泥严重,不能正常行洪,全靠土地吸收,所以逐渐就成了‘黑臭水体’,那气味真是难闻。”火花街道卧牛社区居民张师傅说起曾经的王窑河,一个劲地摇头。

火花街道卧牛社区党委书记苏化民也表示,曾经的王窑河不仅河道淤泥严重,没有实现雨污分流,还存在杂草丛生、垃圾较多、局部坍塌等问题,让有效发挥防洪排涝作用成为一种奢望。

陆续实施生态改造

王窑河上游是卧牛矿塌陷区,2015年,我市结合西部城区开发建设,启动了王窑河综合整治工程,开挖疏浚河道,陆续实施生态景观改造。

通过近几年的生态景观改造,火花闸至王窑闸段河道采用生态混凝土护坡+自嵌式生态挡墙结构,两侧各长850余米,河面从原来的10米扩挖至20米宽,最宽处为28米。

王窑闸以下段采用生态护坡断面,并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通过构建两岸植被缓冲带、采用透水路面游步道、提升河道景观绿化等措施,增加了河道及两岸的蓄、渗、净的能力。其中游步道两侧各长850余米,绿化宽度约10米,种植面积43000平方米,种植树种以柳树为主,还包括乌桕、朴树、紫薇等。为增加水体含氧量,水面安装了14台太阳能曝气装置,种植水生植物3176平方米。

“通过王窑河近几年的治理,提高了片区排涝减灾能力,全面提升了王窑河景观,改善了王窑河水质,强化了王窑河生态服务功能,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泉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王永介绍,2017年,王窑河上游泉润公园开工建设,河园携手竞相变美,更大大提升了城市总体环境。

改善环境不止步

“改善环境不止步,我们要用‘绣花’的功夫为城市美颜。”

2022年,火花闸至杏山子小区王窑河段水质提升工程被列入泉山区2022年“六心工程”,并于3月开始实施,这是王窑河生态改造的“收官之战”。为让水清岸绿环境美,让鱼虾鸟儿竞相回,泉山区全力打造王窑河美丽河湖新图景。

王永介绍,“收官之战”首先要控源截污,解决污水入河问题。改造措施包括清淤修复堰河截污管2226米,新建沿河截污管网598米,马山村支沟清淤600米,封堵沿河口门6处;开元路新建DN500-DN600污水管线,管道总长约0.8千米,现状DN500-DN600雨水管线修复。管网建成后,基本解决开元片区污水管网错接及周边小散乱、商铺混接现象,改善王窑河水质;沿河实施雨污分流并修建六道截污闸,确保污水不能再“肆意”流入河道;新建、修复生态挡墙及游步道两侧各450米,让上下游景观画上圆满句号……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王窑河火花闸附近河段,看到人们或在垂柳的掩映下休憩,或漫步在游步道上观景。

“云龙湖作为城市明珠,其水质好坏关系景区整体环境和档次。王窑河位于云龙湖上游,所以对云龙湖水体有一定影响。通过实施王窑河综合整治等一系列工程,不仅降低了王窑河排水对云龙湖水体的影响,还将其打造成城市西部一条景观、生态走廊,对提升城市整体大环境十分必要。”王永最后表示,王窑河综合整治工程计划6月中旬主体全面完工,届时,美丽河湖新图景和鱼虾鸟儿竞相回的生机勃勃场面都将呈现在市民面前。本报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