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马庄村有个“五全”工作法
2023-07-28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政府贴一点,村民拿一点,这样的燃气改造政策,我们都认可。”7月25日,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真旺自然村,村民王梅见到区人大代表王娟高兴地说。

这是马庄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场景。当天,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村民小组长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燃气改造政策,收集建议。

马庄村在发展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思想先导、文化浸润、家风影响、规矩约束、民主实践,坚持“马庄事、马上议、马上办”,创新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全”工作法,把“五个民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

选举,全民参与。马庄取得巨大变化,首先得益于有一个民意基础好、群众信赖的村“两委”班子。无论是村委会成员、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还是身边榜样、文明家庭等,都经过村民投票、选举或推荐出来。一人一票选出的“当家人”“贴心人”,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活了文明乡村建设的“一池春水”。

协商,全民共议。有话好好说,有事商量办。马庄正旺村的环境整治怎么开展,从哪里入手……近日,在马庄村的代表议事会上,群众与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就谁来干、谁能干、怎么干表达自己的看法。马庄村实施“1033”协商议事制度,推动“马上议”民主协商,马庄的大事小情,村民都知晓、村民共商议,让百姓事百姓议,得民心、接地气。通过“十必联”工作法,马庄村志愿者在走访联系户时,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收集上来汇总,然后筛选出有共性、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村党委马上召集议事会成员召开议事会进行协商解决。

决策,全民票决。开门听意见,民主做决策。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五老”服务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重大事项由村民投票决定,让村民说了算,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对村里铺设管道燃气、家门口美化等问题,马庄逐一开展民主商议,通过商议、投票、表决等形式,用全民参与的形式决定村中各类事宜。

马庄村便民驿站配有饮水机、共享雨具、常备药等物品,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以及村民提供了歇脚、休憩的场所。马庄村定期组织志愿者在驿站内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把便民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志愿者在驿站内及时为老百姓送去贴心帮助,通过‘小而微’的暖心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市人大代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说。

管理,全民同治。村里的规矩村民定,定好规矩共执行。制定实施“马庄规矩”,并通过家庭档案,记录各家各户执行情况,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经过民主讨论、民主决策,马庄村先后制定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21项规章,用“马庄规矩”引导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按规章办事,有力促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监督,全民评定。马庄村把监督贯穿于村级管理的全过程,党务公开村民知情,村务决策村民参与,财务支出村民知道,办事程序村民清楚,实施效果村民评定。

马庄村全过程人民民主“五全”工作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村庄规划发展建设中、融入到每一件集体决策的事务中、融入到每一家农户的生活中,融入到民意诉求反馈的渠道中。本报记者 蒋新会 张雷 通讯员 闫飞 李佳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