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3-09-04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是一项历史性任务。

今年以来,邳州碾庄镇立足园区优势,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精心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夯实“根子”

农业产业项目增添“新引擎”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一条条拉长的链条,锻造强大的产业韧性。

走在邳州碾庄镇的大街小巷,满载着大蒜的货车川流不息;道路两旁的收蒜点、蒜业公司随处可见,这是大蒜主产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在徐州三友食品有限公司里,记者被眼前的另一道“风景”震撼了。

28个智能化冷库一字排开,冷库引入智能仓管系统,各种参数一目了然,时刻调整着冷库的温度,确保大蒜始终保持在零下2.8℃-3℃的最佳温度区间,准确地控制冷库温度、湿度,减少损耗、确保风味。

“一个冷库就能存入1000吨大蒜,按照目前的大蒜价格计算,一个库的大蒜就值1000万元,目前26个库已全部装满。”公司负责人范赛告诉记者,今年大蒜不仅收购情况非常好,出口情况也比较乐观,目前出口订单大概5000万元,预计今年的出口额将达到1亿元。

作为2023年省库农业重大项目,徐州三友食品有限公司智能冷库的建成成为碾庄镇大蒜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在碾庄镇,大蒜产业已形成一条集种植、深加工、贸易、研发、市场服务等为一体,一二三产相融通的完整产业链条。“我们致力于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在强链补链中实现增收致富。”碾庄镇副镇长孙井波表示。

夯实“根子”,种子是振兴“芯片”,出路在科技。

“要让更多的科技种子在泥土里生根开花,就要先把我们的智能化育苗大棚搭建起来。”江苏大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思妍指着远处的一座座正在施工修建的大棚告诉记者,107座大棚全部都要进行智能化改造,其中7座是育苗大棚,也是科技含量更高的大棚,10月前可以完工,预计产量将达到6000多万苗,产值4000万元。

在科技育苗的背后,该公司同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引进示范各类蔬菜品种、新技术,创办邳州市大庄农业农民田间学校,组织5000余人次参加培训,带动周边就业人数200余人,让更多的村民买到高品质的种子,种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共享“科技红利”。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以来,碾庄镇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开工建设农业重大项目8个,预计总投资6.05亿元。其中,列入省库农业重大项目5个,目前已建成投产6个,8月底将全部建成投产。

壮大“里子”

鼓了村集体经济“钱袋子”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富民强村是关键。

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碾庄镇另辟蹊径,挖掘红色资源、消费潜能,破解村集体增收产业发展不协调、抗击风险能力差,镇村抱团发展,联合打造1956文创汇集体增收项目。

在311国道北侧,和碾庄圩战斗纪念馆一路之隔的金虎工具老厂房里,记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大改造。

“目前,正进行外立面改造、水电管网铺设,镇村两级开展商业综合体招商,已洽谈知名连锁酒店、餐饮、教育品牌入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振辉表示。

为进一步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碾庄镇按照“工业遗存+文创园”模式,改造23000平方米老厂房,“未来,这里将设立餐饮、酒店、休闲娱乐、军事体验、教育培训等业态,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由镇党委政府主导,镇政府和28个村共同成立邳州市壹玖伍陆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组建集体经济产业联盟,整合各类资金3500万元,结合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项目,由村集体采取“飞地”模式抱团经营,预计年租金收入300余万元,带动创业就业超600人,村年均纯收益10万余元。

“以产业联盟‘一团火’点亮强村富民‘满天星’,村集体入股、参与项目建设,同时也能从项目中获得收益,让集体增收致富有了抓手和保障。”吴振辉表示。

抱团经营,富民强村。园区带动,“微工厂”遍地开花。

碾庄镇立足服务于园区、受益于园区,实现企业和镇村的双赢。建立资金池,鼓励村办“微工厂”,为园区发展提供产业配套。

今年,碾庄镇孔庄村与鑫鸿鼎合作,生产断桥铝隔热条,带动就业20多人,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80万元;大宋村与金虎工具、东鹏工具合作,生产工具手柄,带动就业30多人,预计年产值2300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0多万元。

“充分利用当地产业工人的技术优势,让园区企业产业链条嵌入农村,将园区内小微企业转移到村,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同时也培育‘专精特新’村办企业迁入园区,实现双向流动,促进产业聚集、技术聚集。”吴振辉表示。

一个个项目生根发芽,一家家企业落地开花,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开辟了富民增收新路径。

碾庄镇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收回集体资源,抓住村集体资金积累这一根本,因地制宜推进小微企业、村企合作、物业经济、庭院经济、特色种养“五种模式”,实现产业兴、百姓富。

美了“面子”

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

“村子的变化太大了。”这段时间,才庄村的村民逢人就夸,村里那条20多米宽的柏油马路——英模路修好了,没有了占道经营,没有了雨天的泥泞、晴天的扬尘,大家出行方便多了。

走在才庄村,以前村民家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的秸秆堆、随处乱放的农具一扫而空,取而代之是小花园、小盆景、小菜地,仿古砖石搭砌的围挡让才庄村更显古色古香。

沉睡了多年的村子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才庄村的老百姓心里美啊!“我们村的这个‘戏法’,其实就是邳州市实施的公共空间治理。”才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才庄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

公共空间治理美了“面子”,改善了人居环境,让村民直接搬进了景点。

在碾庄村,昔日淮海战役战斗场景被一一还原,行走在村子里,除了能感受到村子的干净整洁外,墙壁上一幅幅战役的壁画仿佛将人带入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碾庄村是有着红色历史文化的红色村,我们将红色村的建设与红色文化一并规划,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村子与碾庄镇的红色故事融为一体。”碾庄村党支部书记曹瑞武说,让来此缅怀的游客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村子越来越美了,如何能让人居环境整治变成老百姓自发自愿的行为,让美丽乡村一直维系下去呢?

在孔庄村的积分超市,村民们一边讨论着积分,一边挑选着生活用品,“把家门口的卫生打扫一下,村里还给积分,你看,我刚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太好了。”村民笑得合不拢嘴。

孔庄村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公共空间治理等村集体的工作中,让“村里事”变“家家事”。

“积分制帮助村民改变了以往垃圾随便堆放的习惯,养成打扫卫生的好习惯,家家户户都干净了,村子自然就美了。”孔庄村党支部书记闫怀东说。

从一村,观全域。碾庄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清单+积分制”“红黑榜”,推行门前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党员群众志愿参与全民化“五优化”活动,全面提升乡村面貌。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如今的碾庄镇,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拓展。

“未来的发展将围绕乡村振兴五件事,靶向发力,通过深化公共空间治理、夯实产业基础、壮大集体经济、美化村庄环境,使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碾庄镇党委书记李睿表示。本报记者 林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