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致敬抗疫“战士”——用竹刻刀书写大爱
2020-04-24 10:2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新冠疫情期间,无数一线医护人员的奋战,为亿万民众换来难得的“长假”。常州雕庄留青竹刻传习所的学员们宅家期间,则纷纷用手中的竹刻刀创作了一件件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疫情的关心,对抗疫“战士”的敬意,对战胜疫情拥抱春天的美好祝愿。

常州留青竹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与梳篦、乱针绣一起被誉为“常州三宝”。而雕刻之乡雕庄,则是留青竹刻重要发源地之一。

留青竹刻在竹刻中属于皮雕,难度最大的一种,通过对薄如蝉翼的竹青进行多留、少留,微留、不留等刻工与红色的竹肌相衬托,所呈现出来的明暗、浓淡层次来表现自然界的千态万物、生动的人物形象及书法神韵,是集诗、书、画、印、篆等多种艺术于一身的综合艺术。

在凝聚历史的雕庄历史文化陈列馆,不定期举办展览、非遗公益大课堂、手工艺培训等活动,发现和培养手工艺爱好者,扩大手工艺队伍,已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人员加入其中,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留青竹刻传习所成立以来,创办项目“竹筠里的春天”“非遗进军营”等系列留青竹刻非遗公益大课堂,已有成效并广受好评,相继培养爱好者近千人。目前,传习所有学员120余人,年龄从13至60岁不等,以中青年为主,学员中有学生、企业员工、公务员、教师、消防员、军人、手工艺人、媒体工作者及自由职业者等各种人群,因为对留青竹刻的喜爱和对非遗传承的奉献精神,让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人走到了一起。他们在这里互相交流,进行谈心议事,通过留青竹刻等非遗的凝聚力来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生活自信和个人气质。

范遥青、徐敏、范千里三代留青竹刻传人,在清园(雕庄历史文化陈列馆)为三届“留青竹刻”公益大课堂的学员讲授留青竹刻文化、传授留青竹刻技艺,他们毫无保留传承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学员。

面对疫情,每位学员都想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留青竹刻市级传承人徐敏的带领下,学员们响应号召安心“宅家”,专心雕刻以“抗疫”为主题的作品,就这样,短短一个多月,学员们交出了内容丰富的竹刻作品,更创作了以战“疫”为主题的文创作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加油鼓劲。

学员们这次“抗疫”作品的成果,汇聚了非遗传承人的无私奉献,这也是雕庄留青竹刻传习所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理念——“生活之美、公益之美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徐莉/文 童国洲/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