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做足文明城市建设“绣花功”
2020-07-01 10:5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这里自然资源丰厚,厚植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底色;这里有串珠成链的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通城与城、城与乡、村与村之间的界线;这里有洋溢着创业创新激情的农创客,他们怀揣梦想,慕名而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下的金坛,澎湃着无限的活力与可能。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切入口,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面上泼墨、线上细描、点上绣花,打造生态绿色空间,聚势赋能城市文明。

华兴社区

网格化+资源整合 打造文明幸福社区


与往常一样,王建伟打开华兴社区夕阳红服务中心的大门,收拾收拾“天天故事会”的桌椅和“阅览室”的书籍。“这个服务中心以前其实是一个堆满杂物的架空层,我们征集居民意见,整合资源,最大程度发挥它的作用。现在这里有日间照料室、助餐点、阅览室、天天故事会、康复健身中心、文化长廊等等,也建有志愿者服务驿站,为群众义务理发和缝补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这里是整个社区最热闹的地方,老人都爱来这里。”作为华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建伟坚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他一如既往。

华兴社区是金坛最大的安置小区居住地,由6个安置小区组合而成,常住人口有1.25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00余人。因为居民曾经多为农民,脱了解放鞋,穿上新皮鞋,一开始,角色的转换让大家有些“水土不服”。如何让居民快速跟上城乡发展的脚步,在社区里找到“乐园”,是华兴社区在加快文明城市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王建伟决定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他召集各单元的楼栋长、老党员、志愿者、物管人员,把他们聘为网格员。整个社区划分为六个网格,总网格长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六个网格片区各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名物管人员负责,物管处又对应多名保洁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格。很快,小区的乱堆乱放、乱种菜等行为得到了改善。

社区最近还在张罗小区单元楼道彩绘的重新创作,这是华兴社区的另一项网格化特色。每个小区都有不同景观设计与文明标识,每个楼道都有不同的彩绘画内容,既有宣传禁毒的,也有宣传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的。“丰富楼道文化,也是为了让居民得到精神上的愉悦。社区文明建设也是要在居民所需所盼的东西上下功夫,群众得实惠,有了获得感,幸福感自然就有了。”王建伟说。

端午时节,社区把平时用于社区志愿服务和文化宣传的小车子也布置成了端午主题。“不管是网格化管理还是资源整合,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作为空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居民满意。”王建伟说。

柚山村

产业振兴和文化赋能 加速农村文明建设


儒林镇柚山村西依大涪山,北接长荡湖,以一条中干河与溧阳、宜兴隔河相望。“看,那边原先是78米高的石山,经过几十年开采,现在留下长1200米、宽700米、深72米的宕口。”近日,记者随儒林镇宣传委员谢启飞登上新建的观景台,山、湖、田、村尽收眼底。

近年来,柚山村坚持以环境提升为核心,依托村庄现有自然环境,通过开展水体生态整治,打造“洮湖丹堤”水岸景观;通过对原水泥厂、采石采矿宕口进行工业遗存生态修复,建成“峭壁悬宕”独特景观;通过优化村庄布局,完善道路交通、花坛绿地、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按近水、临路、村中等不同类型对民居进行改造维护,形成“梦里水乡”村落景观;发挥湖畔渔村自然优势,将原有蟹塘统一规划管理,形成“阡陌蟹塘”渔业景观;以唐代诗人储光羲故里为底蕴,建设“田园诗社”“光羲渡”等,融名人纪念、文艺创作、阅读休闲、文明实践为一体。

去年,柚山村成为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庄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也是围绕这些自然人文景观展开。“我们整个站点建设,不是简单地困于一隅,简单地图片展览了事,而是用场馆、平台、基地、实践点,串连、拓展、漫卷到整个柚山村全域。”谢启飞介绍。

记者看到,柚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蓝色为主色调,从导引篇的柚山精神提炼,到六个篇章对家乡情、家乡蕴、家乡变、家乡美、家乡韵、家乡憬的精致展现;从振兴讲堂、志愿者学堂,到“5510”志愿服务品牌;从践行两山理念、美丽乡村建设,到长荡湖金蟹品牌打造、美食+服务业的新产业实践;从家风家训基地、蟹业科普基地、亲水悦水基地,到田园诗社的文化平台、峭壁悬宕的劳动实践平台,实践站都一一展示。

“我们通过产业振兴和文化赋能,在基础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发力,打造了‘5510’志愿服务品牌,寓意‘我我要您,户户要您’,打造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总结了‘六字经’志愿服务实践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有礼、和谐、众悦的文明家园。”谢启飞说。

主动求变、自我革新,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柚山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动文明实践,实现柚山振兴。正因如此,柚山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金坛区美丽乡村示范村(片区)”等荣誉称号。

上阮村

全覆盖、分类式 让文明城事建设提档升级


作为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之一,薛埠镇上阮村试点工作在2018年12月正式实施。这期间,上阮村通过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立足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上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室内阵地750平方米,并设农家书屋和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室、康复健身室、老年人活动室等12个功能室,所有阵地全部免费开放。室外阵地包括两个主题文化广场,两条文明主题长廊。

实践站挂牌以来,上阮村注重群众性、公益性、便利性,开展了冬训宣讲、走访慰问、垃圾分类等多项活动,并以“智慧治理+文明实践”为主要方式,整合现有阵地,提档升级。通过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实践站,多个实践点”的布局,建成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路,确保老、中、青、幼四类群体“有地可学、有地可去”。

近年来,上阮村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知识讲座、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上门拜访等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全覆盖、分类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但帮助村民解决思想认识、政策法规、生产生活、卫生健康、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还把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结合,既学习又实践,既明理又躬行,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而到了农闲时节和重要节日时间节点,上阮村就会利用道德讲堂、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资源,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农村群众更真切地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好地用于指导生产生活实践。当前,上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与京东农业、玫瑰园等企业合作,每季度与企业联合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企业员工与村民共同感受不一样的道德讲堂。

上阮村还全力扶持和发展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上阮村花鼓戏。他们通过寻找乡村艺人、文娱爱好者组建上阮村业余文化队伍,将农耕文化、民间技艺、乡风民俗融进花鼓戏,并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焕发时代气息,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谢桥村

“绿”字当先 把文明实践办到群众家门口


尧塘街道谢桥村是金坛的“东大门”,曾是一个贫困村。周国平自1991年担任村书记以来,带领群众发展花木产业,只种花木不种粮,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无粮村”,村民的收入持续增长,幸福感不断增强。2018年,谢桥村成为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

近年来,谢桥村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本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谢桥村首先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 在现有党员教育基地、道德讲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基础上,成立谢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理论宣讲阵地、文化生活服务阵地、知识惠民服务阵地、青少年活动阵地,将各类活动的开展延伸至基层。随后,在全国各地设立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谢桥花木文明传播到全国各地。围绕美丽乡村、产业振兴、居家养老等方面,谢桥人在辖区内设立徐家庄自然村、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皇塘庄小游园等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站点结合的方式,谢桥人织就了一张绿色生态文明之网。

“我们围绕‘绿色谢桥’特色,在实践站内设播绿馆等6个主题馆。馆内设有志愿者宣誓墙,新加入的志愿者都在这里举行宣誓仪式。实践活动中,实践站通过与各实践点视频连线,实时了解各站点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谢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秦诚诚说,为充分激活基层各类志愿力量,鼓励和引导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名士以及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谢桥村组建了“绿风筝”飞播团等8支金牌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400余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玉平、金坛区劳动模范张金兔等,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同时,谢桥村积极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73户,让文明户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主力军。

为了让绿色产业更好地发展,谢桥村投资5000万元,修建了18公里的“幸福大道”,串联起乡村大舞台、党员教育基地、综合服务中心,搭建起谢桥村文明实践网络,在“幸福大道”沿线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打造一条可观可感的志愿风景线。(本版文字 郑雨露 文明本版图片 王锐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