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小菜场写就大民生 烟火气升腾文明风
2021-09-30 09:3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在柴米油盐里,写好民生大文章。让人间烟火气,凝聚文明新风尚。

菜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在常州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进程中,菜市场改造成为了重要的民生切入点。

常州市高度重视菜市场改造工程,从2007年起对全市建成区内所有菜市场进行分类分期改造,推动菜市场的全面升级。10余年来,全市(含溧阳)主城区新建和提升改造菜市场共136家,经营面积约39.5万平方米,共完成菜场部分投资约13.5亿元。

改造后的常州菜市场模式统一、面貌新颖,彻底告别了传统集贸市场的粗放落后、环境脏乱,呈现出“五化”的喜人格局:

购物环境商场化。常州市专门发布建设规范,对菜市场室内布局和摊位设施等做出了详细要求,使菜市场的硬件档次得到了全面提升。改造后的市场面貌一新、环境整洁、功能完备、规范有序,商品出样美观,买菜就像去商场购物。

菜场设施人性化。提升改造后的菜市场按比例配足了照明设施,使整个环境明亮舒适。同时新增了电子显示屏、机械通风、安全监控、灭蝇设备、休息椅等硬件设施。二层的菜市场还配备了自动扶梯、自动遮阳设备和电动感应门等人性化设施。

现场管理制度化。各菜市场均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来管理经营者和其经营行为。原来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商品乱摆放、环境卫生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在已基本得到了解决。经营人员的文明素质得到了普遍提升。

食品卫生安全化。为保障市民吃上放心菜,各菜市场加大了对检测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通过提高对进场交易农副产品的抽检率,坚持做到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退市制度。同时菜市场在豆制品销售中已逐步实现了冷链化经营,在活禽经营区内实行了“三道防线”,在猪肉经营上实行了索证追源,切实保障了市民的消费安全。

商品价格大众化。菜市场改造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由于菜市场受到地域位置、市场规模及服务人口的影响,经营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常州市通过严格监管,杜绝了擅自提高摊位费和其他管理费、将运营成本转嫁至经营户和消费者的行为,切实维护了老百姓的根本利益。

今年,常州市的目标是新建或提升改造10家菜市场,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任务8家,其余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今年的项目中,新北区玲珑市集在智慧化菜市场的基础上,以“融汇、惠民、智慧、荟萃”打造文明市集,着力提升了市场文化和各项服务设施。天宁区改造后的竹林菜市场,与此前相比焕然一新,着力提升了周边消费者的幸福指数。金坛区东城生鲜集市根据不同功能,使用鲜明的颜色区分摊位,为消费者提供了敞亮、整洁、舒适、放心、智慧的购物环境。同时最近竣工试营业的常经开蔚蓝集市,也以创建属地区域样板菜市场的目标闪亮登场。

在美好环境中,感受惠民的力度

9月26日,家住璞丽湾花园的张颖在勤业五星生活市集买好菜,又到市场的鲜花摊位买上一把百合花。一手拎菜、一手捧花,张颖笑意盈盈。

不同于一般的年轻人,张颖很喜欢逛菜市场,“喜欢这里的烟火气”。尤其是去年勤业五星生活市集全新亮相后,更是凭借清新亮丽的形象、现代化设施和人性化服务,牢牢吸引了张颖和更多周边居民。

不同于之前的勤业大棚菜场,总面积9500多平方米的勤业五星生活市集,一眼看去根本不像个菜市场。这里分区清晰,摆摊美观,鲜灵多彩的果蔬煞是好看。精心布置的党建文化墙、精致美观的墙地砖、颜色明快的休憩座椅、温馨贴心的母婴室,还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水产区的净化水源等,都颠覆了传统菜市场的形象。在拥有高颜值的同时,智能监控系统、智慧化检测与溯源设备、智慧支付系统、智能溯源电子秤等更是让这里“内外兼修”。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地处闹市区的勤业菜市场因为缺乏停车空间,乱停车、乱占道问题一直非常突出。现在,新市场设置了100多个地下、地上机动车停车位,两小时之内免费;对非机动车停车位也留足了专门区域,从根本上解决了“停车乱像”。

据了解,从2007年起,常州市正式实施菜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和勤业五星生活市集一样,各地菜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都展现出了整洁有序、功能合理、管理先进的新面貌,同时还有效改善了菜市场及周边的环境状况,不仅让广大市民拥有了全新的买菜环境和购物体验,更助力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溧阳市大营巷菜场是个大棚市场,随着时间流逝,外观早就陈旧不堪,且给购物市民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溧阳市在其一路之隔的区域建设了公办甘露菜场。2018年,甘露菜场建成投用,大营巷菜场也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新菜场干净敞亮、管理有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采购。

常州市在菜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中,统一要求对菜市场外立面及周边人行道板、绿化同步进行改造。重点路段社区菜市场外立面,要以景观带的标准打造出一流形象;次要路段菜市场要与周边环境相适应,确保新颖美观;其他路段的菜市场要做到统一店招形式,拆除零乱广告、空调主机遮挡。通过连续多年的努力,常州市基本解决了传统菜市场外围交通秩序混乱、卫生环境脏乱等现象。

在规范管理中,打造文明的高度

广大经营户是各菜市场的经营主体,也决定着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文明形象。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经营户,常州市各菜市场在不断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还坚持靠法律、靠制度、靠感情、靠科技,让经营户成为提供优质服务、展示文明形象的一支重要力量。

天宁区龙景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孟骏记得,他们团队刚接手龙景市场管理工作时,依法处理过一起“菜霸”事件。当时,一个经营户占据了市场位置最好的摊位,却拒绝参与摊位抽签、拒绝交租金,还滋扰恐吓其他经营户和市场管理方。更严重的是,该摊位屡屡发生侵犯顾客权益的情况,管理团队曾多次收到消费者的相关投诉。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文明规范的菜市场,绝不允许有这样的情况存在!”孟骏和团队在反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向法院起诉该经营户并获胜诉。在法律的威慑下,这个经营户主动补清了欠缴的租金等费用,并自行撤出了市场。

为了让市场拥有更加清朗的经营环境,孟骏和团队又着手制定科学完善的经营户管理评价体系。“市场管理也要讲究优胜劣汰,我们希望通过制度建设,更好地褒扬、让利于优质经营户,淘汰不文明、不诚信的经营户,在市场里形成人人文明、人人向善的好风气。”

不仅是对经营户,龙景农贸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市场附近有一所小学,不少家长在接送孩子放学时会顺道来买下菜,这个时间段很容易发生车辆拥堵情况。市场方面与交警部门、城管部门联手加强管理,尽最大可能避免了对交通的影响。

除了较为刚性的法律、制度,柔性管理也起到了春风化雨润人心的作用。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是目前常武地区规模较大、功能较全、设施较先进的新型多功能农贸市场,350多个经营户里,有些人从老市场时期就在此经营了30多年。市场管理方和经营户因此更加熟悉、亲近。每一年,市场都会组织慰问困难经营户,鼓励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早日走出困境。有位经营户因病猝逝后,摊位由其妻儿接手经营,市场管理方给予了多方关心、指点和帮助,现在母子俩的生意已经重回轨道。

这些年,常州市各地积极探索科技赋能菜市场管理的新路径,一批“智慧菜市场”应运而生。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玲珑生鲜市集通过“一关”“一网”结合智慧系统,着力打造智慧化菜市场。“一关”即菜场物联网网关,“一网”即菜场内部网络,“一套智慧系统”包括智能溯源电子秤、智能监控、智慧水电表、商户显示屏、卖场大屏。像智能溯源电子秤,称重结算完成后会自动生成一张小票,小票上带有二维码,扫描后即可出现商户信息,包括经营主体、抽检记录、进货凭证、检查记录等,确保市民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选购。

多年来,常州市将菜市场管理工作作为城市长效管理考评的13项内容之一,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通过部门联动、重心下移、全面覆盖,使菜市场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在针头线脑中,传递城市的温度

修鞋扦脚配钥匙,缝缝补补修雨伞……这些不起眼的小生意,却是广大市民生活中离不开的刚需。以前,相关的小摊子、小铺子多数存在于菜市场的边边角角,随着各地菜场不断升级改造,它们还能在光鲜敞亮的新市场找到一席之地吗?

陆珍月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忧。之前,她在老勤业菜场的一个楼梯口摆了个手工织补摊,快20年下来,凭着好手艺积累了一大批老客人。去年,勤业菜场升级改造,陆珍月一度担心那么好的新菜场,自己这小生意“进不去”,不禁为以后的生计而忧心。没想到,新市场不仅向她敞开了大门,还在电梯下面给她留了个较为显眼的位置。更重要的是,租金相对低廉。

正如五星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所说:“不能因为环境好了,反而让市民生活不方便了。只有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让我们的市场有了‘面子’更有‘里子’。”因此,这个现代化的新市场里可以找到各种传统“小生意”:老式理发店、扦脚修脚店、老年服装店……

建设于2018年的天宁区龙景农贸市场,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这些便民细节,给织补店等各种小生意留下平台空间,极大地方便了周边7个居民小区的3万多居民。

在常州市,菜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始终坚持人性化宗旨,从细节入手传递城市温度,让小菜场筑牢大民生。

今年5月刚刚提升改造后投入试运营的竹林菜市场,过道十分宽敞,可容纳4-5人并排通行。市场管理方表示,菜市场的不少消费者都是老年人,有些老人还带着小拖车来买菜。如果通道窄了,不仅影响了购物体验,更会给老年人带来安全隐患。增宽的通道背后,是对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细致入微的关怀。

在安全实惠中,体现民生的厚度

每天凌晨4点不到,随着经营户开始陆续往市场进货,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的安全管理员就开始查验相关进货票据,同时做好登记、复印工作,方便日后的溯源检查。

“主要是把好食品安全观,杜绝没有合格证明的农副产品流入市场。”市场副主任林漫说,市场里的每个经营户都缴纳了诚信保证金,也可以说是食品安全先行赔偿金,安全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头等大事。

和常州市所有其他菜市场一样,湖塘消费品综合市场设置了专门的检验检测室,对于送学校、送单位的农副产品做到每批必检,其他产品不断提高检测频次,目前每个经营户平均每3天接受一次检测。检测项目也不断拓展,机器快检从以前的几分钟出结果,到现在需要1个小时。对于不合格产品,市场坚决作退市处理,并上报市监等职能部门,配合做好溯源工作。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常州市在菜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中,在平台建设、人员投入、技术引进上不断强化监管水平,牢牢织密了食品安全网。

环境上去了,安全保障了,菜市场的商品价格会不会因此水涨船高?龙锦农贸市场是当地政府推进的一项惠民工程,因此建成3年来,摊位租金一直保持不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菜价稳定,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常州市提升改造的菜市场中,约70%属于国有集体性质,在市场供应中充分发挥了平抑物价、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文明 王越 朱雅萍 文 胡平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