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钟楼区安全教育排入中小学课表
2022-07-01 09:30:00  来源:常州网  

暑假来临,常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放假前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校方邀请专业游泳教练进校,给学生讲述游泳时的注意事项,演示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就在今年5月,实小教育集团平冈校区获评为常州市首个安全宣传“五进”(进学校)试点单位。

记者昨从钟楼区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该区针对校园安全教育狠下功夫,形成了实小教育集团平冈校区这一典型示范,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取得相应提升。

全区学校逐步形成了“2+4+N”的安全宣传文化体系:“2”即学校设立“消防体验馆”和“民防教育馆”2个主题场馆;“4”指交通体验长廊、生命教育专道、宣传大屏幕、每周升旗仪式4大平台;N个教育阵地是指校园中的楼道走廊、宣传橱窗及各个角落都有安全宣传。

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形成校本课程体系:低年级学生主要注重交通安全和用电、用气、食品等生活安全教育;中年级学生着重开展运动、外出、烟花爆竹等活动安全和生命安全教育;高年级学生主要注重禁毒、防诈骗、防暴力、防溺水、疫情安全、国家安全等社会安全教育。学校把安全教育排入课表,通过实境教学、应急演练、 安全逃生、志愿讲解等方式,“活”化教育过程。

学校充分用好周边资源,形成了由钟楼区交警支队、五星派出所、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妇幼保健医院、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安全宣传“专家资源库”,定期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医学小常识等讲座,对特殊学生进行跟踪辅导。同时,以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手抄报绘制、辩论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加大对区域学校安全宣传工作的辐射引领。

毛翠娥 孙丹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