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以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
钟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文明与生活互融互通
2022-11-23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近年来,钟楼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20个,组建1支志愿服务总队、8支志愿服务支队、2000余支志愿服务小队,志愿服务人员有2万余人,实现文明实践服务全网覆盖。

钟楼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在延陵西路畔,作为钟楼最具代表性的“红色IP”,瞿秋白纪念馆是不少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生动课堂的重要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里集党史宣教、群众议事、居民服务、文明实践于一体,成为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阵地。与此同时,深入挖掘许巧珍工作室等党性教育集聚区、安基村——殷杏泰美丽乡村区、三堡街——西直街等历史文化区、运河沿线双创示范区等特色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文明实践阵地更大、根基更深,使钟楼文明实践示范带串珠成链,绽放红色光芒。

今年以来,钟楼以五大平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特色品牌交相辉映的“钟楼模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种子”撒进百姓心田。

让理论宣讲凝聚人感召人吸引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基层落地生根。通过具体实践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使命任务。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在钟楼区“觅渡之光”理论宣讲导师团成立仪式上,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区理论宣讲团导师代表马凌带来的示范微宣讲《领航》,让聆听者身临其境感受到邹区从阡陌农田到高楼林立翻天覆地的变化。

钟楼正以“觅渡”理论工作品牌为龙头,打造“觅渡之光”理论宣讲品牌,扎实开展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百姓名嘴”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构筑覆盖全域、涵盖全员、内容全面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钟楼区组建“觅渡宣讲团”“高新之声宣讲队”“双桂‘新’语宣讲队”等特色宣讲队伍,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经开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通过音乐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文化集市、经典诵读、人文行走、名人巡访等活动载体,构建了体验式、沉浸式、流动式“学习场”,让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让五大平台实践延伸至各个角落

遍布钟楼全区的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仅推动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也在不断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觅渡之光”“智汇课堂”“织梦运河”“科创未来”“跃动钟楼”五大平台分别从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赋能、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五个方面,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践延伸至各个角落,让群众长受益、广受益、多受益。

教育服务搭建“充电站”。 依托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面向青少年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七彩夏日 文明同行”,一项项吸引、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实践活动,教会他们知行合一。精心打造综合减灾科普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家庭教育指导站等教育阵地,增强实景化、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横向联通与纵向联动。

文化服务赋能“精神餐”。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以“礼赞党的二十大,幸福向未来”为主题,精心策划“钟楼区大运河文化嘉年华”,举办江南运河插秧节、“新时代颂”美术摄影展、沉浸式话剧《织梦运河》、“钟夏季忆 时光有你”夜宴、“筑梦运河 书香钟楼”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让市民群众共建共享大运河文化。精准布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演绎剧场、全民阅读点等文化服务阵地,常态化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等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科技科普织密“智慧网”。通过整合全区优秀科普教育资源,成立钟楼科普教育联盟,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紧贴群众需求,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实效,打造进校园的科普秀、进社区的健康生活科普、进企业的科创技术科普、进商圈的科技产品科普、进乡村的农技科普等各类主题科普,推出“科普大篷车”“移动科技馆”等服务项目,打通科普惠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科技科普服务均衡化、优质化。

健身体育构筑“生态圈”。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以成立十个健康促进志愿组织,招募百名健康促进志愿者,开展千场志愿者服务活动,辐射万个家庭为目标,前移健康促进关口,开展“爱心义诊”“健康讲坛”等活动,均衡布局“303健康服务圈”,全力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口袋公园、“一老一小”健身设施等多样载体,开展“幸福钟楼”为主题的“健步行”“武术节”“智力运动会”等各类群众体育活动。

让钟楼品格彰显文明软实力

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功能。为此,钟楼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让服务群众与践行互通,让实践生动、让文明扎根,助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之中不断提升。

“菜单+点单”模式,让 “要送的”就是群众“想要的”。钟楼着眼群众普遍共性的需求,全面整合全区志愿者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确定项目清单,运用“群众点单、平台制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网上评单”方式,让志愿服务在线上“流动、流通、流转”起来,实现“双向对接”。

丰富的肌理,浓郁的色彩。近期,运河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聚砂成画 刮出幸福”创意肌理画体验活动,邀请辖区内20余位退管老人共同化身“神笔马良”,为进一步筑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助推社区治理“焕新颜”贡献一份力量。

“实践+实效”模式,让“要做的”就是群众“所需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中心牵头抓关键“大事”、所站多头抓身边“小事”,让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整合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网格化体系,打造“网格员+志愿者”联动升级版,提升群众参与度,引导群众共同投身文明城市建设,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管理无序、邻里隔阂等难点问题。

“这个‘小斜坡’,改到我们心上了!”钟楼区五星街道勤业四村(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9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居民楼焕然一新,其中便于残障居民出行的“小斜坡”改造得到了一致认可。这正是钟楼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群众的优势,聚焦难点痛点,针对老旧小区老年住户占比较高的现状,加大力度推动各地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等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 “改”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王淑君 王远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