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53岁教师勇救落水儿童
2023-12-21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2月11日下午,3岁幼童乐乐(化名)的家人来到金坛区第五中学,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王建良老师手上。王建良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这才被大家所知。

今年53岁的王建良是金坛第五中学的地理老师,闲暇时喜欢钓鱼。11月18日是休息日,王建良独自到直溪镇中段村朋友承包的小河钓鱼。临近中午,他隐约听到附近有水声,几分钟后发现,一个小孩正面朝下漂浮在河中间,已经不再挣扎。王建良立即扔下鱼竿和手机,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下了水,将落水小孩救上了岸。

上岸后,王建良赶紧查看孩子的情况。因溺水时间较长,幼童已经没有意识,嘴角还有血丝溢出,情况十分危急。由于事发时正是午饭时间,周围没有旁人,距离最近的村庄也在1公里外。眼看孩子命悬一线,王建良根据此前学到的急救知识,把溺水幼童倒背在身上,一边呼救一边在田埂上狂奔。“我一边跑一边喊,想让孩子把水吐出来,同时能让人听到后帮忙报警。”王建良说,跑了10分钟左右,孩子虽然吐出了很多水,但尚未清醒。于是,他赶紧将孩子放在平地,对其实施心肺复苏。

在王建良的紧急施救下,一直没有反应的孩子突然“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同时,有人听到喊声后也跑了过来,并帮忙报了警。当地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溺水幼童随即被抱上警车送往医院救治。浑身湿透的王建良这才悄然离开。

因王建良救援及时,且急救方法科学得当,幼童经治疗后已无大碍。原来,幼童当天家中有事,他趁大人忙乱时独自一人来到1公里外的小河边玩耍,不慎落水。

据了解,王建良从教31年,曾获评市骨干教师,并多次获得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救出落水儿童的事迹“曝光”后,面对潮水般的赞美,王建良说:“当时情况危急,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下河救人!”

目前,金坛警方正在为王建良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杨成武 许耀)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