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95后新婚夫妻放弃婚假 双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95后新婚夫妻放弃婚假 双双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3 14:39: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来不及拍婚纱照、来不及出门度蜜月,去年10月刚踏入婚姻殿堂的95后青年曹洋明和李阳,携手跨进了同一个“战壕”,成了共赴战场的战友。他们是江阴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向全院医护人员发出倡议书,两人主动请缨,双双进驻祝塘镇文林卫生院集中观察点,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昨天早上6:00,集中观察点紧急接收了一家三口观察人员,曹洋明急忙给一家人登记、测体温、消杀,连早餐都没顾上吃。上午10:00,贴心的妻子李阳来接替丈夫,让曹洋明先回宿舍歇息片刻。中午12:00,接到李阳的电话后,曹洋明一路小跑着前去为妻子打开了从外面反锁的隔离区大门,两人一起回到宿舍准备吃午饭。在宿舍门口,两人消毒双手、扔口罩、换鞋,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的动作,在两人看来,却是为了短暂相聚所做的精心准备。

一张方桌、一张双人床,简陋的宿舍在小夫妻的打理下变得温馨了许多。刚到宿舍坐下,曹洋明就给李阳倒上了一杯温热的白开水,“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半天下来嘴巴很干。”曹洋明看着李阳心疼地说。吃午饭时,李阳不停地把自己餐盒中的菜夹给曹洋明,新婚小夫妻的恩爱之情溢于言表。“观察点内就我们2个医生,要负责26个观察人员的日常起居,我们要轮换着在里面忙碌,所以一天下来共处的时间只有中午1个小时、傍晚1个小时,以及晚上的休息时间。”李阳说,一般情况下,他们每天早上6:30准时起床,穿戴好防护服后进入隔离区,将观察点人员所需的生活用品、零食一一转交,然后为观察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待观察人员吃好早餐后,曹洋明、李阳还要做好隔离区的消杀工作,每一个角落、门把手等都要清洁到位,为观察点人员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李阳的老家在安徽亳州,去年10月份两人领证之后,由于忙着工作,一直没抽出时间回娘家,“本来计划春节要回去的,因为突发疫情,我们就申请一起来到了防控一线。”曹洋明告诉记者,“申请来到一线是我提出来的,我们作为年轻医生,没有太多的家庭顾虑,所以理应比别人更积极些,希望能为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作出点贡献,我们会在这里一直待到疫情缓解。”而在李阳看来,一起来观察点也有点“小私心”,“家里的长辈多少会有些不理解,我们俩同在一线相互可以有个照应,让家里的长辈也能够放心。”

疫情如凛冽的寒风,可正是因为有了像曹洋明、李阳这样的“逆行者”的悉心付出,才让观察点的市民安心,让暨阳城更加充满温暖。目前,我市已经有越来越多具备资质的热心志愿者报名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将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责编:孙清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