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与病毒“共舞”的南通疾控人:从拿到标本到出具报告,他们至少需要4小时
2020-02-07 11:12:00  来源:南通发布  

“今天几号?我真不知道!疫情发生后,我们三班倒24小时值守,日夜战斗在实验室,早没了时间概念。”见到熊海平的短短几分钟,他已经接听了3个电话,都是询问检测相关问题的。交流中,熊海平言语简短利落,让人清晰感受到一种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我们做到了随时接收标本并检测,就是想以最快速度将结果反馈给前方‘战斗’人员。”

熊海平是南通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

疫情发生后,以他为首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病毒实验室的7人团队就成了与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分成3组,夜以继日地检测着从各县(市)区疾控机构及相关医疗机构送来的患者标本,以无畏的精神、过硬的技术,让病毒无处遁形。

抗“疫”战斗打响后这里的灯光就没熄灭过,从拿到标本到出具报告要经历多道程序

“实验室人员接收标本后就开始忙碌了。”熊海平向记者介绍,对于疫情防控他们还是很有敏感性的。自武汉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人员就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储备检测技术与检测试剂、维护检测设备,在1月19日实验室就开始正式运行了。

他们工作的实验室叫负压P2生物安全实验室,位于市疾控中心8楼,抗击疫情的战役打响后,这里的灯光就没熄灭过。记者了解到,在实验室,标本的检测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化流程,从最开始的标本接收登记、实验器材准备、个人防护装备,到核酸提取、扩增体系配制、PCR检测,再到结果反馈、废弃物规范化处理等等,前后需要经历多道程序。

熊海平告诉记者,病毒检测的时间与标本数量有关,一般情况下,实验人员从打开病毒采样管、分装标本到提取出病毒核酸大约需要2小时,之后再经过基因扩增仪进行1—1.5小时的病毒核酸扩增检测,然后根据国家方案和试剂使用说明书进行结果判读,“在检测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实验室从拿到样本到出具检测报告,时间控制在4小时左右,这就为前方流调人员及时准确地判定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提供了重要实验室依据。”

“最危险”一步是核酸提取,检测人员工作环境就像穿着雨衣蒸桑拿

“可能你们看起来,病毒的检测过程就这么简单几句话、几十个字,但对实验室检测人员来说,不仅需要与病毒共舞的十足勇气,还需要忍受艰苦的工作环境、付出百倍的努力。”熊海平说。

在实验室里,检测人员几乎与新冠病毒零距离,因而进入实验室之前,所有检测人员都必须全副武装,“要在清洁区穿戴好防护服、2副乳胶手套、戴正压面罩、穿胶靴,前后穿过3道门,才能到达核心实验区。”

而在整个实验流程中,最危险、也是最难受的一步,就是核酸提取。这一步,检验人员要在厚厚的防护服、呼吸不畅的正压面罩等的“包裹”下,在负压P2生物安全实验室中提取出病毒核酸。“这样的着装,就像穿着雨衣去蒸桑拿。普通人估计一上身就会觉得浑身难受,而检验人员每次穿着它要连续工作4小时左右。”熊海平介绍,“实验过程中,我们没有办法喝水、也不能上厕所,所以必须严格控制饮水、进食。”而整个实验区域和实验人员开展实验操作的实验室内为负压,空气须经过高效过滤系统过滤后,才能向外排放,确保病毒不会外泄。

“当前防护物资非常紧张,检测人员进去后都要坚持工作到极限才舍得出来。有好几次,我们检测人员一出实验室就累得差点瘫倒在地上。”说起这些,熊海平满是心疼。

为全身心投入战斗,她狠心把骨折的老母亲送回了乡下

“等到抗击疫情的战斗胜利,我一定要让他们踏踏实实睡个好觉、再好好犒劳大家一顿。”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成了熊海平现在最美好的愿望。

这有些寒酸的期望背后,反映的是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检测人员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

“样本的检验量很大,2名熟练的检验人员配合需要4小时左右才能完成一批次标本的检测。而我们现在一天基本要完成四五个批次的检测,实际上就是24小时不停歇地战斗着。”熊海平介绍,“所有检测人员接到任务没有谁讨价还价,基本都保持着跑步行进、时刻战斗的状态。”

张伟爱人也是医护工作者、孩子上高中、母亲年纪大了一个人生活;孙怡华孩子读高三、正是学习的关键时刻;苏婧、季霄雷都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许海燕家中夫妻双方父母都在农村、春节假期一天都未能回去看望;蔡秀丽母亲春节前刚出车祸骨折,本已经把母亲接到家中照顾,为了工作又狠心将母亲送回乡下……在这个检测团队中,每个人的生活规律都被打乱,每个家中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面前,他们没一个提起。

市疾控中心检测标本为阳性的标本,原需转省疾控部门复核。正月初一一大早,汤敏接到通知,二话不说就出发了。周敏初二早上转运标本去南京,傍晚返回南通,又接到通知,赶往上海接一台应急检测设备和安装的工程师。因为防疫期间,各个路口都要查询、监测,她整整忙乎了一天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到家。

“这个团队真的让我很感动,他们太不容易了。等抗‘疫’胜利那天,我一定要私人掏腰包,请大家吃一顿。”采访中,熊海平反复提及这句话,说话间,熬红的眼中有些湿润。(记者 叶国 通讯员 王诗芳)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