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探索“存量厂房+养老服务”节地新模式,自然资源部通报推广
2020-05-21 13:19:00  来源:南通发布  

记者今天(20日)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如皋市探索的“存量厂房+养老服务”节地新模式,作为节地效果好、示范性强、体现江苏特色的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通报推广为“全国100个节约集约用地典型经验做法”。全省仅有两家,如皋为其中之一。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日益加剧,作为世界著名的长寿之乡,如皋积极探索,依托低效用地再开发红利政策,大力推进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通过利用现有低效工业用地及厂房,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引导社会市场主体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打造了南通地区最大的长寿养生基地——如皋市长寿养生园。

该项目由南通华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将原有的三幢四层框架结构厂房进行改造,致力为如皋打造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公寓。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栋厂房2-4层改造成标准房间,每间面积30平方米,合计共600间,可容纳1200位老人入住。平均每百人占地仅4.43亩,远低于《江苏省建设用地指标》(2014版)6.35亩/百人的养老院建设用地标准,节约土地23.1亩,节地率达30%以上。项目实际容积率为1.0,也明显高于《江苏省建设用地指标》(2014版)容积率0.5的标准,综合来看,土地使用效率较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见效快,从取得用地批复到老人入住历时仅半年时间,极大节约了建设和时间成本。其模式对于资金有限的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厂房兴办养老产业,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以低准入门槛和用地成本促进土地利用效益的提升具有借鉴意义,也为地方政府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用地效益提升提供了参考样本。(记者 李彤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