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保护高温劳动者,工会有“凉策”
2020-06-29 14:41:00  来源:南通日报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市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11-15天,较常年偏多。高温季节事故高发易发,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市总工会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工会力量”。

改善作业条件,加强疫情防控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各级工会应切实履行工会监督检查职责,督促用人单位强化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推动各项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措施到位。推动企业行政在露天和高温工作场所配置通风、隔热和降温等设备,在作业场所设立高温作业职工的工间休息室,并提供足够的、符合要求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和药品。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应主动与企业行政协商,合理安排职工作息时间(露天作业要避开烈日高温时段),推行“做两头、歇中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减少和避免超时劳动,严防职工中暑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还应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推动做好工作环境定期消毒、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加强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等,在高温天气下更要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发放高温津贴,组织职工体检

《通知》指出应督促企业行政按照规定按时发放防暑降温劳防用品和足额发放高温津贴,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防暑降温饮料和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此外,要按规定配合企业行政认真组织开展高温作业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高温岗位职工健康状况,建立完善职工健康档案,对患有心、肺、脑血管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高温禁忌症不适应高温作业环境的职工,应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有效预防事故发生。

丰富活动内容,倾听职工呼声

《通知》显示,各级工会要丰富高温季节服务职工活动的内容载体。

高温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将组织开展以“清凉一夏、幸福安康”等为主题的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高温慰问活动,聚焦一线职工、农民工以及中小非公企业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慰问奋战在高温作业、高温场地、高温岗位的职工,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诉求,及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能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

据了解,作为“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十件实事之一,今年市总工会本级计划投入资金超200万元,重点慰问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者,从事户外作业、高温作业企业职工等2.65万人;全市各级工会计划投入资金超2500万元,慰问职工超过30万人。 本报记者 彭军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