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帮助438人增收100多万元,建档立卡的162人全部脱贫……通州“残疾人之家”实现精准帮扶
2020-06-28 10:06:00  来源:南通发布  

6月24日,在通州区金新街道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里,38岁的张俭金正在对家纺产品进行简单的加工。

张俭金先天性肢体残疾,通州区残联帮他申请了残疾人“单人保”,纳入低保范围。社区“残疾人之家”建成后,张俭金“回家”从事简单手工加工,一个月能有近千元的收入。

管理员赵菊红说,目前来这里上班的有24人,他们来上班一天,就会获得12元工资补贴,与劳动所得一起打到各自的卡上;还会获得12元伙食补贴,全部用于午餐,三菜一汤,有荤有素。

去年9月,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投运,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文化、体育等各项服务于一体。金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健说:“这个工作场所,原来社区租给人家办农家宴用,700平方米,可以放20桌。为了残疾人就业,就收回来了。”

残疾人之家管理,通州趟出了一条主体统一、运行机制统一的管理新路径。他们以“残疾人之家”为基地,建立了辅助性就业项目库,实行考核奖励,保障“残疾人之家”健康运行。今年,通州还将筹建4家“残疾人之家”,实现每个镇街道至少有两家。

在通州区“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项目库里看到,该区共引进劳动项目40多个,已帮助438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增收100多万元。

残疾人就业一直较难,今年更是难上加难。通州区积极通过市场招聘、举办专场招聘援助等方式,搭建企业招聘和残疾人就业双向选择的平台。5月23日,通州区残联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的主题,举办了2020年度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全区11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质检工、辅助工等岗位83个,108名残疾人到现场求职,其中22人当场与企业达成意向。

通州区残联开展针对性的“订单式”培训,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利用镇(街道)、学校、驻地企、事业单位等资源优势,聘请各种技能专业老师,服务残疾人创业者。肢协和残疾人电子商务协会举办了一期电子商务线上培训,从最基础的网上购物开始,免费指导残疾人网上开店,帮助20多名残疾人实现网上创业的梦想。5月25日,视力残疾人张俊杰电话告诉区残联工作人员,他已在家附近一家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工作。

4月20日,举办了一期残疾人插花技能培训,由通州残疾人创业标兵张晓纯主讲。张晓纯是一名肢残人,在城区开了一家花店。培训课上,她给17名残疾人学员,讲解插花技艺,讲述自己创业故事。学员王晓娟表示:“学成后也要开一家花店,向晓纯姐那样自强自立。”

通州区“建档立卡”残疾人专项数据库为依托,按照“一人一台账”的模式,实现162名就业年龄内贫困残疾人动态管理、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经过努力,目前已全部脱贫。

通州区残联不失时机架起残疾人求职与企业用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季箭是智力残疾人。他的母亲为了照顾她没有找工作。母子俩在残疾人之家工作了一段时间,正好一家企业来年审,通州区残联工作人员向用人单位介绍了他们的家庭情况,母子俩立即被安排一起上下班,现在季箭已结婚成家。

5月,通州区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对象进行扩面,财政拿出530万元,首次将低保家庭外无固定收入的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和一级、二级的听力、言语重度残疾人扩面纳入补贴范围,惠及持证者3800余人。

通州区残联理事长徐蔚说,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他们将扎实推进“三进三查”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梳理排查现有残疾人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完善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掌握新增和可能返贫人口,“一人一档一策”,综合运用多项措施保障,巩固扶贫成果。(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仇星煜 图 记者 赵勇进)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