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江苏如皋:“土专家”创五项国家专利,小发明助力高效节水农业
2020-07-30 11:06:00  来源:南通发布  

夏季是水稻生长的时节,也是如皋市农田水利试验站工作人员何凤平大忙之时,7月28日上午,即使大雨滂沱,他也像往常一样出门,指导农民正确使用他发明创造的“智能农业节水阀门”。

记者看到,这个节水阀门由太阳能发电板、数据测量仪、电机等装置组成。阀门采用水信号感应原理,通过接受信号自动检测水位,控制进水阀起闭,也就是说,当田间的水灌满了,渠道水位升高了,泵站就会自动关闭。“不仅如此,渠道闸口还可以远程控制,实施分区域灌溉。”言语中,何凤平很是自豪。

1997年,喜爱发明的何凤平从部队转业至如皋市农田水利试验站后,时常跟随水利试验站的专家去稻田查看,看着看着,何凤平便发现农田引水口易出现杂物阻水、自动化程度不高、人工看管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稻田的进出水。“水稻‘最后一米’是很重要的,我们花很了很多钱去建设坝站、改造坝站,但‘最后一米’不解决好,很难实现节水功效,因为田里的水多了之后,它又从田里面流出。这不仅是重复劳动,还是一种浪费。”何凤平说。

何凤平沉下心钻研稻田出水口自动化装置,这一研究就是好几年,其中最难的就是节水阀门的动力问题。为了解决动力问题,他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改进。

就这样,何凤平一边试验,一边改,从一开始的管道出水口有压阀口到渠道无压阀口,再到管渠通用光伏智能阀口,4年里,一代代产品的更新改造,何凤平攻克很多困难,解决所有遇到的难题。“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要用最低的价格、最低的成本,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看着堆在角落的一代代产品,何凤平坚定地说。

经专家测算,使用了这个节水阀门之后,稻季灌期每亩比传统满灌节水80立方米左右。目前该装置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今年在如皋市磨头镇、城北街道900多亩农田推广使用。

何凤平告诉记者,他今年56岁了,目前已经拥有5项国家专利。他还要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继续探索,真正做到泵站系统智能化,为实施现代化高效节水项目作一份贡献。(记者周朝晖实习生夏璠蕾 通讯员吴环宇 沈群山)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