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人文情怀融入濠河整治提升
2020-08-04 09:24:00  来源:南通日报  

昨日,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沿河栏杆装饰板上,数十张镌刻着历史印记的精美浮雕亮相碧波荡漾的濠河畔。除此之外,映红楼的荷花碑廊、濠西书苑的浮雕都与濠河风景融为一体。作为濠河景区文化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人文景观中让人记得住乡愁,不仅吸引市民驻足流连,也让濠河增添了浓郁的历史文脉气息。

艺术家共同参与

精心打造城市名片

在雕塑家陶永华看来,要在濠河整治提升的过程中进一步打开文化窗口,打造独特的城市名片,就要把一些有影响力的画家、书法家、现代艺术家等大家的智慧和匠心融合起来。

位于城山路的映红楼是赏荷绝佳之处。河边古色古香的茶社,匠心独运的影雕穿插其间,两个入口处还设置了楹联,东入口是清代南通范国禄的诗句:“香花浑一片,圆叶不分波”,横批:清芬可掬。南入口是张謇对联:“翻风无盖直,贴水有珠零”,张松林横批:冷香逐人。碑廊主体中间一面墙为李方膺荷花造型设计,两侧为张謇题“与友放舟观校池荷花,因至纪念亭与先至诸生话言”。楹联、横匾及张謇题字均由南通著名书法家丘石、秦能及周时君题写。

“以南通基础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为主题,极具影响力的30幅钢板材质老照片也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沿河栏杆装饰板上展现出来。”陶永华介绍说。

“市委市政府在决策部署濠河景区整治提升工作之初就有明确目标,就是要打造南通历史文化的最美窗口,展现濠河文化内涵。濠西书苑南侧的浮雕以通州景观及童趣为主题,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沿河以教育为主题,映红楼碑廊以咏荷为主题,主题与环境都是协调契合的。”濠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副项目长陆建明告诉记者。

独运匠心

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

濠西书苑南侧的东侧景墙为《濠河古景图》浮雕,名“通州六景图”,是从明朝地方志“通州八景”中选出有关濠河的名目设计制作而成。浮雕透空的部分为耐候钢钢板切割,其余部分为钢材和石材结合,钢材镶嵌于石材中,新工艺模式却能完美承载传统内容。一幅幅巧夺天工的精美画卷悄然展开,让人过目难忘。“就‘市河春雨’而言,小小一幅,古韵悠长,包罗着濠河两岸的历史遗存,沈寿艺术馆、城市博物馆,文峰塔等景观在浮雕中生动展现。”陶永华讲述着浮雕背后的历史。

考虑到安全性,施工人员将每个金属件的拐角处均打磨光滑。在设计和施工时,浮雕配套的照明设施也被巧妙地设计成鸟巢、藤蔓的模样,力求和周边的树木、花草融为一体。目前,由南通书画家侯德剑和雕塑家陶永华设计的《通州六景图》《崇川童趣图》浮雕均已施工结束。

“我们也到处跑、到处看,但这样的独特设计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些往来的市民对濠西书苑这两处新添浮雕不住称赞。

承载浓浓乡愁

精美浮雕再现童年记忆

濠西书苑南侧的西侧景墙为“崇川记忆——童趣图”浮雕,以清末民国时期南通的儿童服饰为定位,不仅应和了周边民国建筑,也与张謇时期的风格遥相呼应。浮雕展现了放风筝、跳皮筋、推铁环等画面,儿童的表情连同衣服褶皱、发丝都清晰可见。

该浮雕耗时半年完成,由铸铜和石材工艺相结合,周边透空,增加通透感,单纯的色彩中却蕴含着丰富的意境与变化。“这些景墙让我们想起那些无法追回的旧时光,也让孩子们感受我们曾经的生活。”退休教师徐汝南告诉记者。老南通人看到这些熟悉的场面时,悠远的记忆一下子被唤起。

陆建明介绍说,今年还将组织怡园、桂花岛、东公园及原日报社大楼地块等景观提升工程。截至目前,交警支队地块绿化景观工程已完工并对外开放,怡园、桂花岛、原和平桥派出所地块以及东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也已开工,红庙吧廊桥拆除已完成,廊桥周边景观提升设计正在深化,即将组织施工招标。

本报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顾洛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