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她在校园播下情感教育“种子” 教育大家朱小蔓的身影刻在了南通教育史上
2020-08-12 12:56:00  来源:江海晚报  

著名教育家,中国情感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朱小蔓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10日在南京逝世,享年73岁。朱小蔓和南通渊源颇深。她多次来南通传经送宝,在南通许多教育人的学术和生活上,指引了方向,树立了榜样。

她是南通情感教育研究引路人

2017年,南通市田家炳中学承担了教育部重点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研究任务,在我国知名教育学家、教育家、情感德育倡导者朱小蔓及其团队倡导下,围绕“情感教育、情感德育”开展系统化研究。在这个前提下,朱小蔓每年都会到田家炳中学调研两次,有时候甚至一年多次。而每次调研时间,都不少于两周。据田家炳中学校长陈永兵介绍,朱小蔓在田家炳中学调研时,总是和学生在一起,和教师在一起,和家长们在一起。田家炳中学的教师们,从朱小蔓身上感受到教育大家的风范,汲取着无穷的育人动力。

“情感文明学校”是南通田中团队孜孜以求的学校建设目标,力求让“所有人员(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及家长等)认同情感文明及教育的价值,具有较高的情感素养,学校生态中的各种人际关系和谐,构建了具有温度的情感生态场。在此环境中,学生生命的健康成长与教师的职业幸福得以保障。”

2019年12月,田家炳中学团队《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一书出版。得知此消息后,朱小蔓非常高兴,她在该书序言中写道:“南通田家炳中学是一所上进的学校,其‘难忘教育’‘诚信教育’等以学生整体素质为导向的育人观念,在省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我曾多次参与该校德育现场活动,常常被其极富感染力和教育性的现场气氛所打动,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受到深刻的教育并终生难忘。”

她和李吉林老师惺惺相惜

“她为人很随和,无论是在工作时,还是生活时。”这是陈永兵对朱小蔓的评价。他说:“哪怕她在生病时,从不缺少病友,她的病友来自社会各个阶层。”记者采访陈校长时,他已经在南京准备吊唁朱小蔓。他说:“我带领我的团队,送先生最后一程。我们将动践行朱小蔓的遗志,把情感教育最新的理论成果,深入课堂改革。”

陈永兵告诉记者:“有一次,朱小蔓和李吉林在一起交谈。李吉林老师说:‘朱先生,我的情境教育是您情感教育的一个案例。’而朱小蔓老师说:‘不不不,我的情感教育中许多的理论滋养,就来自李老师您的情境教育。’大家之间的对话,令我非常感动。”

李吉林比朱小蔓大9岁,她们之间虽研究课题不同,但惺惺相惜。

据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工作人员、常伴于李老师左右的丁伟老师介绍,在2000年左右,李老师和朱小蔓老师时常就学术问题开展沟通。李吉林老师不善于使用手机,所以经常在办公室用座机和朱老师探讨。在研讨之余,两人还促膝深谈,堪称知音。

也是在那个世纪之交,师从李吉林和朱小曼的南通教育名人李庆明在崇明岛海永乡创办教改实验小学,开展艰巨的“田野式”改革试验。他倡导的“田园教育”改革试验,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开创了乡村素质教育的“海永模式”。李吉林和朱小蔓一起在海永开展研究,提出:“海永是中国广大农村教育的缩影,了解海永,研究海永,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研究中国真正的教育。”

2003年,朱小蔓对李庆明说,中央教科所在深圳南山建了一个附属学校,你有理论,又有实践,就到那里做一个窗口学校去。就这样,李庆明在深圳,开始倡导“都市田园教育”,又被全国瞩目。

她的足迹遍布南通各地

当得知朱小蔓离世的噩耗后,陈永兵在朋友圈写下了八个字“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缅怀朱老师。

其实在昨天南通市教育界人士的朋友圈中,朱老师离世消息的刷屏,不但表达了南通教育界对她的怀念,更让世人了解到,朱小蔓老师,竟然去过南通这么多所学校,和这么多的老师有渊源,海门、海安、如东……她的足迹,遍布南通各地。

原如皋安定小学校长,现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校长姜树华在得知朱小蔓离世后,回想起2016年朱老师前往安定小学,指导他语文思维力研究的场景。姜树华至今还记得朱小蔓对他说:“小姜,你做的语文思维研究,符合学科本质,也是符合人成长最根本的发展驱动。思维是和情感密不可分,它常常表现出一种情感的各种状态。你的研究方向非常正确,也是具有生命力的,符合学科的特质,也符合人的情感表达。”

姜树华说,那个时候,我对自己的研究语文思维力很迷茫,处于“语文是感性的,你为什么还研究思维”这种怀疑中难以突破。正是朱小蔓老师在这个时候的点拨,让他拨云见日,在语文思维研究这条道路上,研究出了成果。

曾为农村小学的八一小学内一面墙上,有朱小蔓的亲笔题词:“践行新田园教育,为培养具有生活力和创造力的儿童尽学校教育的责任”。这是朱小蔓在学校现场的题词,也是对学校的祝愿。正是这份期望,让八一小学的新田园文化,成为教师成长的不竭源泉、学生发展的幸福摇篮和教育科研的动力。

陈永兵说:“正因为朱老师的常年关注,让我校老师的情感素养,有了很大提升。正是有了情感教育的引导和滋润,近年来,田家炳中学学生的变化,不但体现在学业上,还体现在学生身心发展的各个方面。至今我还记得朱老师的教诲:‘情感是道德生长的基础’。”

陈永兵表示,朱小蔓老师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是情感文明学校,一个是情感-交往型课堂。经过这几年的实践,田家炳中学对于情感文明学校如何建设,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考,将和全国兄弟学校一起,把这个概念继续往前推进,进一步提升田家炳中学的办学品质,让教师眼中心中不仅只有教学,还要有教育。 本报记者沈樑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