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通州: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2020-11-25 16: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把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因户施策,由点到面,确保“改一户、成一座;改一片、净一方”,全面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从“臭脏乱”到“净亮美”

近日,记者来到东社镇严北村,掩隐在花草树木之中的三格水泥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干净的水泥盖,有的上面还摆放了几盆花草,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座化粪池。

在村民曹海忠家的卫生间里,记者不仅没有闻到异味,而且看到瓷砖铺的地面、白色的抽水马桶,感觉特别洁净。“以前的厕所一到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现在政府帮我们改厕所,既干净又方便,还不要一分钱……”曹海忠乐呵呵地说。

“厕所不仅关系着村民自身的生活品质,还关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通州区卫健委主任匡咏梅表示。为确保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造扫尾攻坚任务,今年5月,通州区专门印发了《2020年全区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和时间部署。各镇(街道)切实加强施工监督和管理,还对往年改厕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做到“改”“管”两手抓、两不误,让老百姓不花钱又满意,真正把好事做好。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在通州,农村改厕还带动了乡村文明新风的普及。“去年,看着周围邻居家的厕所一个个改造得那么干净,我十分羡慕,心想原来农村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卫生,所以今年我第一个到村里报名改造厕所。现在看着自家改造好的厕所,打心里高兴。”金新街道进东村57组村民张新深有感触地说。

“农村厕所改造并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许多村民怕花水费,又觉得麻烦,所以不愿意改。”进东村党总支书记徐卫星分析道,“把实事办好,首先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为此,我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还和老百姓算水费花销明细账,打消大家的顾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去年全村改造了750户。”今年村里没有改造任务,令村干部没想到的是,有不少村民主动要求改厕。“迫不得已”的徐卫星只好向镇上要求增加改造100户的任务。到9月底,100户改厕工作已经结束。

从“不充分”到“全覆盖”

“旱厕改水冲,方便又干净。我们农村也要来个‘厕所革命’。”十总镇84岁居民张进,如今也熟知“厕所革命”这个热门词语。

在政策支持下,他家完成了改建,结束了旱厕历史。“这是‘改厕’的成效,让我这个老头子也能享受到政策的福利,生活过得太幸福了。”张进感激地说,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

今年是农村户厕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覆盖目标,通州区政府将今年的改厕任务从2.77万座调整为4.54万座,增加了1.77万座。同时结合实际,新增了旱厕填埋改造模式,进一步加大旱厕清理力度,确保改造一座户厕就消灭一座旱厕。截至10月中旬,全区14个镇(街)入户施工36107座,占区定年度任务的80.19%,其中三格式34965座、集中纳管738座、填埋404座,兴仁镇、石港镇、二甲镇、金新街道已经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余10个镇(街道)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之中。

作者:曹抒雁 范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