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民生福祉 持续增进
2021-01-13 09:21:00  来源:南通日报  

1月11日,初为人父的张先生收获了一份惊喜:当天一早,就有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护士来引导他带着孩子做了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目前,南通已将包括这项免费筛查在内的妇幼“五免”筛查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地财政均设立了专项资金作保障,并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确保目标人群参检率,全力将实事办实办好。

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南通市委、市政府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惠民实事项目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提升,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143项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任务完成年度计划。

医疗、就业、教育、养老、出行,舒适的居住条件、优美的生活环境、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这一桩桩民生实事的全力推进,南通不断刷亮民生底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第一站就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

稳定就业托起幸福生活

就业有术、增收有路,百姓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去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市全面贯彻“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求,聚焦重点群体,更大力度推动就业创业富民。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促进城乡失业人员再就业6.2万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5%,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稳企业,是稳就业的基础。疫情之下,人社部门靠前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通过优化申报方式、放宽享受标准,全年向2.02万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89亿元,惠及职工58.6万人次。同时,落实发放重点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以政策激励企业招引员工、扩大就业。

后疫情时代,我市又推进400家企业和31个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的用工需求调查,对全市1.2万名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调查核实,通过组织公共项目实训、扩大就业见习范围、鼓励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就业者技能。

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以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实现更加稳定更有质量的就业。“新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仍将以‘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为首要目标,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健全重点群体支持体系、强力推进培训增量提质,稳企稳岗稳定就业总量。”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全委会精神,落实稳企稳岗补贴政策,积极挖掘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就业新潜力;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和创业富民计划,积极筹划系列创业主题活动,继续推进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以“江海创业联盟”为核心探索构建我市创业服务社群,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优质教育普惠莘莘学子

2020年12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时公布了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南通名列其中,江苏仅两家。4天后的1月4日至5日,教育部专家组即来通专题调研,共同打造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南通样本”。

这是我市以民生为导向、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教育惠民让广大市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全年新建、迁建、改扩建14所幼儿园、8所中小学,新增学位幼儿园10800个、义务教育18000个、普通高中2500个。我市基本公共教育体系水平指数、发展指数、满意度均列全省第一。

去年,我国首个由设区市人大公布、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法律——《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向社会公布,成为我市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惠及千家万户又一重磅举措。在这一年,我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全部消除大班额,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协同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培养扩容。

今年是我市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的深化之年。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表示,新的一年,我市将聚焦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深入实施主城区初中一体化办学,做好全省首家“初中起点七年一贯制师范定向生”培养试点,支持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高职院校,进一步推进教育开放与合作交流,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走在前列。

完善体系护航生命健康

进入深冬,南通已迎来两次极低寒潮,但在市三院扩建工程二期项目工地现场,依旧塔吊林立,一片火热施工景象。在各方努力下,工程项目始终处于高效推进中。这是市委、市政府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增强传染病救治综合保障能力。

与市三院扩建工程二期项目一起,2020年,我市全力推进了中央创新区医学综合体(市一院新院)、市妇保院儿童综合大楼工程等市本级十大医疗基建工程。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直面疫情影响,我市深刻剖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铆足心劲推进、落实全年工作,不断健全医疗卫生体系,着力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力度。

去年,全市卫健系统项目化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为“一老一小”和孕产妇、新生儿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在开展妇幼“五免”筛查基础上,为全市60万名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了基本健康体检服务,为市区5.79万名65周岁以上有意愿的老人免费接种了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新增社区护理站18家,让广大百姓在享受健康服务中切实提升了获得感。

对照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新的一年我市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全委会精神、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市卫健委主任陈冬梅表示,将以建设“长三角健康典范城市”为目标,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持续“提能级、补短板、强服务”,深化“健康南通”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市、县、农村等各类医疗中心以及基层中医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以医联体建设等国家级试点为重点的综合医改,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现代化治理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与南通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南通上下正以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更实作风“落子”民生,顺应新阶段新要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本报记者 叶国 何家玉 沈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