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次“比心”,难忘那段大爱情缘
湖北方舱患者和南通医生共同见证特殊抗疫历程
2021-07-12 08:18:00  来源:江海晚报  

江边比心。

油画比心。

方舱比心。

7月9日,全景式记录抗疫斗争的“鸿篇巨制”——《中国医生》全国公映。与普通影迷相比,远在武汉的熊凌恺心情更加激动,因为正是在南通援湖北医生的帮助下,他才能顺利从武汉方舱康复出院。而这段特殊的医患情缘也成为他终生难忘的记忆。

第一次“比心”,在武汉封城的方舱里

几天前,熊凌恺利用出差的机会,专门前往南通看望救命恩人。当天深夜11点20分,他不顾一天工作的劳累和舟车劳顿,终于如愿踏上了通城的土地。第二天一大早,他出现在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口。“终于当面见到你们的样子啦!”熊凌恺激动地和前来迎接他的二院援湖北队员们说。

去年2月9日凌晨0点许,南通市二院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南通将组建第四批医疗队驰援湖北,二院有6个名额。短短20分钟,2名医生4名护士便已集结完毕,其中3人是党员,1人是入党积极分子。10个小时后,他们举着一面鲜红的党旗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

南通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30名队员全部对口驰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月15日下午3点左右,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熊凌恺和岳父带着换洗衣物坐着公交专车到达方舱,恰巧那天也是南通二院的援湖北队员第一次入舱,从此,两方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二院ICU护士长张晓燕、呼吸科护士贾小辉、感染科护士孙卫等第一次入舱就创下了连续工作11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工作纪录。

2月20日,中午才下班的南通市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二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倪晓辉带着丁江涛、吴霞、张晓燕、贾小辉、孙卫等市二院其他5名医护人员一齐入舱,开始教导病人们学习“强心健肺操”,以加快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速度,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平时他们够忙了,每天工作强度非常大,还用自己的时间来帮助我们康复!”大受感动的熊凌恺主动拉着倪晓辉拍照,还坚持要两个大男人一起拍了一张“比心”。“这是谢谢他们的大爱,我感受到了。”事后熊凌恺接受记者采访时,爽朗地笑着说道。

第二次“比心”,在春意盎然的油画里

“比心”合影后不久,倪晓辉的中学老师在新闻中看到这张合影,发现是自己的学生去驰援湖北,十分激动,便仿照照片画了一幅画,背景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粉红的樱花。“南通医生和武汉患者这么亲近,眼里都是笑意,就觉得春天已在眼前了。”倪晓辉的老师这样说。

去年3月17日,江苏省6支医疗队、710名医务人员从武汉启程返回江苏,此前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驰援的南通二院的6名队员也在其中。当天中午12点45分,正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集中隔离的熊凌恺发出一条朋友圈状态:“谢谢你们,保持联系,常来玩儿!”南通医疗队队员纷纷与他点赞互动,而不少人发现一个细节:“你换头像啦!”

原来,熊凌恺的微信头像赫然换成了自己和倪晓辉的“比心”合影画像。“我喜欢这次的‘比心’。”熊凌恺说,“虽然我和我的家人还没有团聚,可是看着这张画我就高兴,因为画里是春天,是希望。”

第三次“比心”,在巨轮往来繁忙的长江尾

7月8日上午,熊凌恺来到南通,专程看望去年在武汉方舱医院里为他治疗、给他温暖关爱的南通援湖北队员——他心心念念的“哥哥、姐姐”们。倪晓辉带着他来到南通的江堤边漫步:“看,都是长江,你在长江头,我们在长江尾,我们是真的‘山川异域,江水同饮’。”

熊凌恺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感叹道:“我儿子最喜欢看江、看水、看船了,如果亲眼看到这么多的大轮船,他们小孩子一定会很高兴。”

当天,熊凌恺转头要求再跟倪晓辉拍一张“比心”照片。“这次‘比心’,背景算是我们经济社会早已复苏发展的标志吧!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定格的照片里,脱去口罩的两个大男人,笑容如此灿烂!

(记者 冯启榕 通讯员 冯健)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